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一位安监官员年终独白:再好的法律也要靠人落实

  有消息说,今年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将是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多次强调要“慎言成绩”,但许多国家安监人员还是难得地从中得到了些许欣慰。

  12月2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刘云昌。

一个月前,记者曾跟随刘云昌所在的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到山西省进行煤矿关闭整顿和煤矿安全的督查工作,在忙碌而辛苦的一周时间里,记者被他安排的紧张日程“折磨”得连写稿时间都没有,一些督查组成员也把汽车当成了补充睡眠的地方。如今,在谈到山西督查那些辛劳却又充实的日子,记者和刘云昌都很感慨。

  12月21日,四川宣汉的一口探测井发生井喷。至28日,经过艰苦努力仍没能成功压井。你看我的手机上,从27日17时3分开始到晚上21时6分,连续不断地收到12条信息,都是进展的最新情况。

  事实上,9月22日至28日,我曾经带队对这一地区的油气田勘探开发防井喷防硫化氢工作进行安全检查,共现场检查了9个井口企业,共提出大小具体问题200多个。

  当前全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强烈需求给石油公司形成很大的压力,而在这样一个地质复杂、高含硫、高气压、高风险油气田的勘探开发过程中,技术要求、环境条件、从业人员素质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的要求。

  刘云昌的语气变得沉重起来,在他的言谈中,记者能感到他的忧虑与焦急。

  10月29日是星期天。上午9点,我刚到办公室就接到总局领导指示,让我立即赶往新疆,参与督导由安徽防腐总公司承包的一个在建设施的爆炸事故抢险救灾和事故调查工作。这起事故发生在28日晚19时16分,共造成13人死亡。从调查中了解到,承包单位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后,企业负责人即在自己家乡招募农民工到独山子参加施工作业,公司并没有与这些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对其进行安全教育,从事故现场查看,管理十分混乱,并未按照安全合同的要求进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从这起事故中,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思考,一是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工程承包中,工程承包公司以及工程监理公司,在投标时都符合要求,但一旦中标进入实施阶段后,具体现场的管理、技术及从业者往往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本上都不是投标时的那些具有资质的人员,因而无法保证工程建设与工程监理质量;二是监理工作的到位与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三是建设单位把工程承包出去后,如何按照国务院2004年所发的393号令,正确而有效地履行企业自身管理协调的职责。归结到一点,这样一起让业内人员无法想象的事故,是在一些细节上出现漏洞,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谈到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刘云昌的话题转到了备受关注的煤矿从业人员身上。

  李毅中局长多次提到,煤矿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能适应需要。对此,我深有体会。

  在9月29日召开的全国国有重点煤矿基础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李毅中局长指出:当今我国安全生产领域,最突出、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煤矿安全问题。煤矿安全状况不改善,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就难以稳定好转,甚至影响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

  为贯彻落实国办82号文件和10月20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1月13日至20日,我所在的国务院安委会第三督查组对山西煤矿的整顿关闭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一周的时间里,足迹遍及大半个山西省,先后对太原、吕梁、临汾、长治、晋中、阳泉6市和所辖的9个县(市、区)的22个煤矿进行了督查。每天除吃饭时间外,从早晨7点多到晚上9点多,都在工作状态中,不是在路上,就是在煤矿现场督查。

  从督查的情况看,各地党委、政府在煤矿整顿关闭上态度是积极的,工作是主动的。但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着突出问题和严重漏洞。督查组认为,山西煤矿监管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县(区)对整顿关闭工作传达部署不及时,贯彻落实不到位;大量小煤矿证照过期,证照过期而仍然违法进行生产的问题十分严重;小煤矿安全基础管理薄弱,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等。

  山西省的状况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我个人认为,这些问题存在的最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的素质。目前煤矿事故频发,装备、投入等条件因素固然重要,但从业人员素质更显突出,如果企业能够把从业人员培训到位,使从业人员掌握那些必备的安全要求,那么即使在现有条件下,事故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高科技领域出现事故很少,不能不归功于他们的从业人员素质高,煤炭行业是最基础的最艰苦的高危的传统行业。按道理,在这样的高危领域从事生产活动,必须是具有一定素质的从业人员。目前的状况是,我们的矿工许多连初中水平都达不到,这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要把事故隐患与事故发生这两大魔鬼消除和遏制,工作的关键都在细微之处,再好的法律法规要落实也要靠人去落实,再好的设备要使用也要靠人去操作执行。作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一员,我们自身的素质、能力高低同样在宏观和中宏监管层面上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提起安监工作,记者感受到了刘云昌内心对国家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的迫切希望和对自身从事这样一份艰苦而又神圣职业的责任感。

  李毅中局长在10月份的《求是》上撰文指出,近年来安全事故频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少数干部中存在着忽视安全生产、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错误倾向。他们对经济指标看得很重,对安全生产却掉以轻心,为了局部、眼前的利益和所谓的“政绩”,甚至不惜以牺牲劳动者的安全健康、资源和环境等为代价。

  中共中央组织部9月下发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把安全生产列为干部政绩考核评价的内容。

  12月15日至23日,我率队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化工集团等中央企业进行了督查,感觉到中央企业的变化较大,从以往仅重点关注经济效益增长转变为注重安全和环保。

  此前,11月份中旬,美国《财富》杂志本月最新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显示,中国企业的排名较靠后,表现最好的中石化集团名列第57位。而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这与两者在财富500强排名中第39和32位的位置,显现出不小的落差。

  当然,一个国外杂志对中国企业的评价,是否准确、科学有待商榷。但是从这里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把安全与环保这样的社会问题都看得很重。从这一点来看,六中全会把安全生产工作定位在“社会管理”上也充分体现我们党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我们的企业不妨把这样的一个排名作为一种警示,从细节开始入手,一步步地修正自己的行为。

  年底的工作是繁忙的,刘云昌12月下旬多数时间在开会。会议上透露出来的种种信息,让刘云昌感觉明年的安监工作任重道远。

  (据工人日报;王冬梅)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云昌 | 李毅中 | 工作 | 从业人员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