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遗体下葬 政府按传统习俗为其净身装棺



  在伊中国商人 “这天只有一小时有电”

  “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天的巴格达比任何时候都平静,甚至是安静。”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当地时间12月30日夜间)在伊拉克的中国商人陈宪忠的声音非常清晰地从话筒里传了过来,往日总是伴随着信号不好引起的杂音,今天却非常清楚。

  陈宪忠的商店位于巴格达的市中心,经营服装、电器、鞋帽、布匹等日用商品,在巴格达颇有名气。

  头一天晚上,他接到了中国大使馆的通知,称有消息说萨达姆要在第二天被行刑,提醒他加强安全防护。“半夜听到头顶上有飞机在天空来回徘徊,一大早起来看电视才知道,萨达姆已经被处决了。”

  陈宪忠说,平时早上都是8时左右开门,出于安全考虑,30日商店10时才开门营业。“但是一天都非常平静。”

  开门后,陈宪忠没有看到有什么异样,几辆警车与往常一样在十字路口巡逻,大街上走着两三个行人。12月30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的第一天,报纸停刊、市场闭市,接近中午的时候,街道两旁的副食品商店等还是照常开始营业了,街面上来往穿梭的汽车也多了起来。

  陈宪忠的商店外面停满了汽车,出于安全考虑,客人都是开车来的。

  “今天(30日)商店的生意还不错,来了300多名客人。这个时候伊拉克人开始采购年货,宰牲节类似中国的春节,大家要准备礼品,走亲访友。几个伊拉克电视台的记者来购买小礼品,准备作为回答问题的奖品。”陈宪忠说。

  陈宪忠和他熟悉的顾客聊着当天最大的新闻。“萨达姆被绞死了。”一个伊拉克男人一边挑着商品,一边说,“昨天(29日)晚上我们全家熬夜,凌晨才睡。(30日)上午起床的时候才知道他已经被绞死了,不过和我们没多大关系。”另一个伊拉克人说:“我想念萨达姆时代的安全环境,想念和平与安定的日子。”

  陈宪忠说,在伊拉克人看来,从美军进驻巴格达的第一天起,萨达姆时代就结束了,萨达姆就已经是个名存实亡的象征符号。

  萨达姆走了,美军来了,却没有带来光明。现在的巴格达几乎一天到晚都停电。“今天(30日)只有一个小时有电,伊拉克在黑暗中迎来了阿拉伯最大的节日宰牲节,送走了萨达姆。”陈宪忠说。

  萨达姆之死·录像

  为了“服众” 电视台播画面

  萨达姆是北京时间30日11时5分在巴格达被绞刑处死的。当天晚些时候,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萨达姆被处决的片段。

  伊拉克政府此前曾拒绝现场直播萨达姆被绞死的过程,并表示不会让电视台播出录像,也不会交给媒体相关的照片。然而,事实上伊拉克政府很快就播出了萨达姆被绞死的片段。

  对此,伊拉克司法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伊拉克人必须亲眼看到镇压他们那么久的人真的死了……当然,我们是不会把整个过程公之于众的。”

  摄影师见证 萨达姆最后时刻

  38岁的马塞迪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官方摄影师,他负责拍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执行绞刑的录像,当时距萨达姆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他回忆了萨达姆的最后时刻。

  他说:“萨达姆在说有关非正义、抵抗、那些人是恐怖分子的话。他在走向绞刑架时说‘没有我的伊拉克一文不值’。我一直跟着他走上绞刑架,两名警卫在我们的身边,我近距离拍摄了萨达姆被执行绞刑的镜头。他立刻就死掉了,他的身体扭曲,抖动得很厉害。”

  麻绳套头 萨达姆没有反抗

  在伊拉克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萨达姆面色苍白、发须整齐、神态平静。

  4名身材魁梧的刽子手戴着黑色面套,在把萨达姆推上绞架前,其中一人还打着手势,向萨达姆讲述着什么,萨达姆也说了几句。

  说话那人把一块黑色的布系在萨达姆脖子上,然后和其他人一起将萨达姆拥上绞架,当刽子手把粗麻绳套在萨达姆头上时,萨达姆没有反抗。

  周围人听到脖子折断的声音

  行刑过程大约持续了25分钟。准备就绪之后,警卫搬动开关,萨达姆脚下的金属板对开,他的身体立即从洞中垂下来,当场死亡。

  “其中一个警卫扳动开关,他的身体从金属板门洞中垂下大约半米。我们立即听到了他脖子折断的声音,我们甚至看到绳套上有一点血迹,他们让他在那里吊了大约10分钟,后来一名医生进来证实他已死亡,他们这才把他解开,将尸体装在一个白色的口袋中。”一名见证了行刑过程的高级官员这样说。

  在电视台播放的镜头中,萨达姆的尸体被一块白色裹尸布包裹着,他的脖子向一侧扭曲,左脸颊上看起来好像有血迹或者淤伤。本版撰文/记者 郭媛丹 李莎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