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物质给予并非全能 意15岁华人少女辍学引发思考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意大利波罗尼亚一个15岁的华人少女,因不堪学业压力而辍学,并于两个多月前离家出走,新年将至,她的母亲刘女士再次到当地警察局询问她的下落。此事件引发了该报对华人子女教育问题的思考。

  母亲任劳任怨“望女成凤” 女儿学业压力辍学离家出走

  这位只有的母亲因两个多月前女儿缀学离家出走,看上去脸上是那样的无奈和失落。她期盼着女儿早日回家,盼望女儿能够在新年到来的时刻回家和她团聚,一起过一个团圆年。女儿是她的唯一希望,也是她在意大利的唯一亲人。

  四十几岁的刘女士20年前移民意大利。到意大利后,可说是一切顺利,生活幸福,刘女士结婚后和丈夫生下了唯一的女儿。然而好景不长,后来因感情不和夫妻离异。为了生活,刘女士把女儿送到自己娘家抚养,等她有能力并将女儿接到意大利时,女儿已经是该上初中的年龄。

  为了照顾女儿,刘女士放弃了再婚的想法,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独自抚养女儿。终于盼到女儿考上了高中,正当刘女士忘记辛劳庆幸女儿终于要长大成人时,刘女士万万没有想到女儿由于承受不了学习的压力,自己放弃了学业。母女俩为此闹得很不愉快,无奈的刘女士甚至第一次动手打了女儿。后来女儿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并非个案 子女教育问题成华人社区突出问题

  刘女士为孩子不惜放弃个人的幸福,拼命工作,为女儿奉献了一切。但女儿的“不成器”却给她“望女成凤”的苦心迎头一击。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自己为了女儿甘愿放弃青春,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最终女儿却会离开自己?

  该报发现,刘女士的问题在意大利的华人社会并非个案,子女教育问题已成为华人社会相当突出的问题。家长偏重于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赚钱供孩子上学,却忽略了孩子们衣食无忧精神空虚,很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走上歧途。成排的书包摆在网吧,学校的老师到网吧找学生的事情时有发生。

  事实上,在意大利华人社会,不少父母起初由于生活所迫,孩子生下不久便把孩子送回中国,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抚养,等孩子快到初中时再接到自己身边。试想初到异国的孩子因语言、生活习惯等问题,很难适应这一陌生的社会,如果家庭不能给予有效的帮助,如果不进行适当的补课和教育,孩子怎能在陌生的学校里进行正常的学习?

  物质满足内心空虚 家长应多与子女沟通

  值得关注的是:旅居意大利的华人,有多少家长懂得意大利文?能够看懂孩子的作业,能够和学校的老师正常沟通,这样的人少之甚少。

  大部分华人生活在自己的圈内,遇到问题请个翻译帮忙,业余时间也只是打打麻将玩玩纸牌,这在孩子心理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孩子只能认为没有知识同样可以赚钱,不懂语言可以花钱请翻译,这种扭曲的生存逻辑为华人子女教育埋下了阴影。

  该报指出,作为华人家长用传统的中国理念教育孩子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正视旅居国的社会现实。不仅要关心孩子的成绩,更应该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因势利导获得他们的理解,在理解中引导他们正确的人生方向。

  该报建议,华人家长应腾出时间多陪孩子,分享孩子在学校内外的活动,鼓励孩子多参加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工作再忙再累,都要抽出一点时间给孩子;压力再大再重,都要记得随时给孩子鼓励。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力克服不良的习惯,加强自身的修养。为孩子培养一个爱学习、知识等于财富健康向上的心态,为孩子营造出适合孩子成长、适合孩子发展的家庭和社会环境。(记者博源)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凤 | 华人 | 女儿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