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投资者和公众提供更有用会计信息(组图)

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座谈会现场。

  核心提示

  财政部今年2月发布的包括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在内,与我国经济发展进程相适应,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将于2007年1月1日起首先在上市公司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12月29日,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联合召开了我市会计界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分析了新会计准则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研讨了我市实施新会计准则的相关问题。

  新会计准则将对企业产生八大影响

  黄世忠(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市会计学会副会长):

  即将付诸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将在以下八个方面对企业产生影响:

  1、会计准则的经济后果将日益凸显。新会计准则改变了调整利益格局、界定财富分配的“游戏规则”,关键业绩指标的计算也随之改变,这将对企业的股价、信用等级、再融资和融资成本产生影响,甚至会影响股东的利润分配和管理层的报酬。

  2、经营业绩的波动性将明显加剧。
对汇率、利率和交易价格变动比较敏感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由于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并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损益,将导致企业不同期间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波动。

  3、利润分配决策将更加困难。新准则将导致企业确认大量未实现的持有利得或损失,这些损益缺乏相应的现金流量,导致净利润与现金流量相互背离,这就要求管理层必须区分已实现损益和未实现损益,在利润分配时力求稳健。

  4、税收影响将更难确定。新准则大量导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财务会计与纳税申报的“游戏规则”将渐行渐远,会计利润与应税所得额的差异日益扩大,企业活动的税收影响将更具不确定性。

  5、绩效评价必须适时调整。新准则规定,母公司只能采用成本法反映对子公司的投资。这一新规定意味着母公司个别报表上的利润将大幅减少。股东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必须对母公司及其管理层的绩效评价机制进行适时调整。

  6、收购兼并和股权管理将愈发关键。新准则根据情况选择权益结合法或购买法。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的会计后果差异显著,对合并后企业经营业绩的体现影响极大。此外,新准则要求采用权益结合法确认投资收益时,应当以公允价值为基础对被投资单位的账面净利润进行调整。并购策划和股权管理将变得更加重要。

  7、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更加严格。新准则将金融资产划分为四类,将金融负债划分为两类。获得金融资产或发生金融负债时,管理层就应依据决策权限,按照持有意图和风险管理目标,合理划分类别并形成明确的书面意见,试图以口头方式表明持有意图风险管理目标的做法已经为新准则所不容。

  8、信息系统的拓展将日益迫切。新准则的实施要求企业拓展其信息系统,强化收集、跟踪、分析和估计公允价值信息的功能。此外,企业还将必须拓展其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的信息收集功能,监控这些被投资单位的价值变动和经营业绩。

  银行的资产和利润将得以更真实反映

生柳荣(厦门市建设银行副行长,教授):

  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上市银行财务报表数据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进而影响其财务收支结果。

  1、贷款利息收入确认的变化。新会计准则与现行准则相比,主要差别为前者是内含报酬率,后者是合同利率;前者彻底遵循了权责发生制原则,后者仍在一定程度上应用了收入实现制原则。在新会计准则下,对于现有标准的应计贷款的摊余成本可能与贷款本金不一致,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也可能不一致,确认的利息收入可能会出现差异。

  2、更强调公允价值计量。现行准则仅允许采用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和现值等计量属性,新会计准则特别增加并强调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且公允价值的变动全部计入当期损益。新会计准则强调公允价值使银行的资产和投资价格更接近市场价值,更能真实反映一定期间银行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

  3、明确了衍生金融工具及套期业务的处理。新准则要求金融企业将衍生金融工具纳入表内核算,而不是仅在表外披露,同时要求在会计期末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衍生金融工具,以便及时反映交易的盈亏状况;对套期业务,新准则要求在相同会计期间将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公允价值变动的抵消结果计入当期损益。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及人民币汇率的频繁波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银行业影响较大。

  4、规范了资产减值准备的处理。新准则规定,银行非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银行无法利用减值准备调节利润,其利润将更为真实;对于金融资产,新会计准则引入了“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概念,改变了贷款按五级分类计提减值准备的传统做法,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人为因素对减值准备计提额的影响,从而能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更真实地反映贷款的价值,使得银行能够更准确地把握金融资产减值可能造成的损失,从而更真实地反映银行的资产情况。

  新准则有利于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创业

苏明瑜(厦门太平货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会计师):

  新会计准则在会计政策选择运用上实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这对于外商投资企业而言是一大政策利好。它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和可比性,有利于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创业。

  我司是中外合资企业,其外方投资者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以往我们日常的财务报告要以两种方式编报,一是依据现有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编报的“国内报表”,二是在国内报表的基础上,依据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对某些项目或数据进行了适当调整的报表。一套报表按两种不同方式报送,增加了企业财会人员很多工作量。此外,外方股东每年年终都会聘请境外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审计,他们最大的意见就是我们的很多会计实务、财务信息缺乏可比性,他们要花费很多精力进行数据、项目的调整。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也给会计核算工作带来新的变化与挑战。比如,新准则要求每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摊销)的方法这些相关因素进行复核,如与原先的估计数存在差异的,应当进行调整等等,这就要求财会人员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判断力。再如,新准则下,存货取消了“后进先出”法,规定采用“先进先出”、“加权平均法”或者“个别计价法”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这将对那些存货量较大、周期较长、材料价格波动很大的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造成毛利率的不正常波动等等。

  CFO要从四方面迎接新准则的挑战

  陈培堃(厦门市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市会计学会副会长,高级会计师):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于企业经营者和财会人员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CFO(包括财务总监、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财务主管)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迎接新会计准则的挑战:

  1、转变传统会计的观念。原有的会计准则以规则为基础,规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而新会计准则讲究以原则为基础,允许财务人员根据自己的判断做账,以求财务报表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企业的价值,给了财会人员很大的做账自由度。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尽快转变观念,不能太依赖制度上的东西。

  2、深刻理解和领会新准则。企业管理层和财会人员,尤其是企业的CFO,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领会准则的内容和要求,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判断能力。

  3、修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在学习领会新准则的基础上,结合新颁发的财务通则和本企业实际,分析执行新准则对本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程度,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企业会计政策,修订本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

  4、建立企业财务经营信息平台。随着新准则的实施,原会计电算化核算模块也将随之调整和改变,有条件的企业,要考虑进一步运用IT技术,将业务软件与财务软件链接,建立企业财务经营信息平台。

  新准则可以有效规范企业会计行为

刘宗柳(厦门卷烟厂副厂长、高级会计师,市会计学会副会长):

  新会计准则对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作了更加严格和科学的规定,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对信息的约束,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利益关系人对会计信息的需求。

  新会计准则也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规范企业会计行为和会计秩序。新会计准则充分考虑了我国的经济环境和会计环境,修订和完善了若干的具体业务核算准则,比如,压缩了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的选择项目,限定了企业利润调节的空间范围,进一步控制了企业对利润的人为操纵。

  未雨绸缪做好新准则的实施准备

赖衍达(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我司作为上市公司,将于2007年1月1日起率先实行新会计准则。目前我司已制定好应对措施,做好了各项实施准备:

  一是改变会计处理流程,强化内部控制。我司已着手按照新准则体系建立符合自身情况的会计核算办法,改变会计处理流程,重新设置和调整会计科目及财务报表系统。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的管理。我司将对现有的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以适应新会计准则。三是做好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工作。对执行新准则给公司财务报表带来重大影响的项目,我司将通过年报等形式,充分解释差异及其产生的原因。四是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公司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适应新会计准则。如改变投资管理方式,加强金融工具的风险管理等。

  新会计准则变化大要求严难度高

  陈汉文(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导,市会计学会副会长):

  新会计准则具体包括三类:其一,各项交易和事项的确认与计量准则;其二,报告和披露准则;其三,特殊行业和特殊业务的准则。新准则在很多方面引入了公允价值的计量属性,系统规范了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等会计事项,对新的会计业务进行了规范,将衍生金融工具等纳入表内核算,对金融行业等特殊行业制定了具体的准则,对资产减值也进行了系统规范,同时针对会计信息的披露,提出了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

  实施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尽早制定工作计划,培训管理及会计人员,制定具体操作指引,评估新会计准则对本企业财务报表尤其是利润及税收的影响,同时要建立、调整和完善内部控制系统以适应金融衍生工具交易、资产减值等会计准则的要求。

  总之,新会计准则变化大、难度高,要短期内实施准则,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新准则将对公用事业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方耀民(厦门水务集团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市会计学会副会长):

  新会计准则能够提高公用事业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拉近公用事业和投资者、广大市民之间的“距离”;新准则的国际趋同有利于公用事业行业走向国际市场,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促进我国公用事业向国际市场融合,并提升我国公用事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公用事业的产品受公共资源属性和自然垄断产品属性的约束,其市场属非竞争市场或非完全竞争市场或不成熟商品市场,公允价值的判断存在困难,而且其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定价必须经过听证。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对产品定价容易产生误导,对合理定价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公用事业需要灵活运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

  实施新准则对评估业是机遇也是挑战

梁明煅(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会计师):

  新会计准则的最大亮点是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它对评估业的影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施行新会计准则后,评估尤其是企业价值评估将会成为企业具体业务交易中的重要决策工具,一旦形成趋势将会给评估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企业价值评估的许多地方需要预测企业的未来发展,由于目前的信息资料往往缺乏足够的可靠性,新准则又赋予企业较大的自由裁量权空间,一旦上市公司管理层蓄意造假、会计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未能到位、证券市场监管存在真空点,则公允价值很可能会演变成为操纵利润的工具,形成在会计准则庇护下的会计信息失真局面,因此,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可能会给包括评估界在内的方方面面带来挑战。

  部门声音

  厦门市财政局——

  履行职责 加强服务

  林建造(厦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会计准则即将施行,社会公众非常关注,企业正在认真做好实施准备,财政部门也要切实履行会计行业管理职责,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要积极应对,加强宣传。新会计准则的发布实施,是我国会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实现了从国内制度到国际准则的突破,从服务管理者到服务利益相关者的突破,从重当前利润到重长远发展的突破。新准则的实施,将为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运行效率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因此,要通过大力宣传,使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实施新会计准则的目的和意义,营造实施准则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要深入调查,加强培训。要深入了解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公司业绩、财政税收、企业持续发展、社会经济生活等的影响,掌握执行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抓住重点,深入研究,积极应对。同时,要采取分层次培训、专题讲座、继续教育、专家咨询、组织会计知识大赛等各种方式,组织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培训工作。

  三要周密部署,稳步推进。要采取“先上市公司、后试点企业、再全面铺开”的方式,稳步实施新会计准则,争取2009年后在厦门所有大中型企业都执行这套准则体系。我们将利用厦门强大的会计人才力量,为企业执行新准则释疑解难,并做好日常的指导工作,保障新准则的顺利实施。

  四要注重协调,强化监管。新会计准则留给了会计人员较大的职业判断的空间,同时也增加了相应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披露的风险。我们将加强与审计、国资、证监、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准则实施前后的规范和监管工作,确保新旧准则的平稳过渡。

  厦门市会计学会——

  调查研究 答疑解难

  吴水澎(厦门大学教授、博导,厦门市会计学会会长):实施新会计准则,将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新会计准则作为反映和控制生产经营活动、确认产权关系、规范收入分配的一种专业技术标准,其许许多多的创新及实施,必然使人们上述的相互关系、特别是物质利益关系发生新的变化,也必然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会从不同的物质利益角度出发,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与做法。第二,新会计准则的最大特点之一是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起点和要求都很高,而现实中会计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相对来说普遍比较低,加之各种企业千差万别,在实施新准则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

  因此,市会计学会在新准则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在调查研究、答疑解难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一要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宣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实施新准则是大势所趋,促使企业遵守准则,向公众提供公允的会计信息。二要把深入到实施新准则的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地反映到有关部门等项工作,作为学会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三要组织学会会员和有关单位,对新准则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研究和交流,以便及时解决问题。四要发挥学会的人才优势,运用一定的形式,对实施新准则过程中的问题与疑惑进行研究和解答,帮助会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本版整理 陈 泥 李如春 本版摄影 王协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会计 | 准则 | 会计准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