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西八家媒体评选出“2006年陕西省十大新闻”

  年末岁尾,受陕西省委宣传部委托,省记协组织陕西日报、陕西电台、陕西电视台、《当代陕西》、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安日报和《今传媒》等八家媒体,在广泛推荐、认真筛选的基础上,评出了“2006年陕西十大新闻”,现予公布:

  (一)“十一五”开局之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发展实现高点起步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360亿元,经济增长约在12.6%左右。

同时,经济运行质量提高,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价格平稳,劳动就业形势稳定,提前四年基本实现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第二步战略目标。

  (二)全省区县及乡镇党委换届顺利完成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截至11月上旬,全省107个县(市、区)党委如期召开了党代会,进行了选举,共选出县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1177名。这次县级党委换届,共减少副书记职数189个,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到43岁。这标志着以45岁以下、大学文化程度以上为主体的“县官”开始主掌县政。全省1626个乡镇党委换届已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结束。

  (三)陕蒙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西安—延安—榆林—陕蒙界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至此陕西省打通了贯通南北的高速公路新干线,成为联接华北、西北的黄金大通道。这条高速公路全长717公里,是陕西省“三纵四横五辐射”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穿越关中平原、黄土沟壑、陕北沙漠,把西安与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陵、革命圣地延安、我国21世纪能源接续地——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紧密联接,它的建成通车,加速了陕北跨越式发展,也搭建起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主脊梁。

  (四)牘世界首套万吨级DMTO工业化装置试验在陕喜获成功

  8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在京正式对外宣布:世界首套万吨级DMTO牗甲醛制取低炭烯烃牘工业化装置试验在陕西获得成功。DMTO是以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作原料生产乙烯和丙烯的技术。经国家技术成果鉴定,认定该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标志着该项技术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时代即将来临,也使我国在这一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沿。这一成功为我国烯烃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主要的途径,对于减少我国石油进口、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投资200亿元的大型DMTO工业项目已经在榆林开工建设。

  (五)“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隆重举行

  2006年10月20、21日,由北京奥组委、陕西省政府主办,西安市政府承办的“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在有1300年历史的唐大明宫遗址举行。以大明宫为代表的唐长安城,曾对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奥运会是全球瞩目的人类文明传播活动。这次活动以人文奥运、魅力西安、和谐社会为主题,寓历史厚重感、文化传承感、视角冲击力、时尚娱乐性为一体,在巍峨壮丽、恢宏大气的大明宫遗址上,奏响了全国人民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序曲。

  (六)泰国领事办成为西安第一家外国领事机构

  11月28日,泰王国领事办驻西安后正式举行开馆仪式。这是第一个外国驻陕西领事机构,是陕西经济加快发展、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一个重要标志。泰国驻西安领事办的设立,对推动泰国与陕西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七)陕西省制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开辟西部欠发达地区新天地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通过《陕西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了从今年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的远景目标、任务和措施。今年陕西省村镇建设计划投资105亿元,比去年增加19.3%。10月份,省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累计投资15亿元,专门用于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1月底,全省新建通村沥青路、水泥路1.2万多公里,年占计划的120%,是整个“十五”期间建成的沥青路、水泥路4000公里的3倍多。与此同时,全省农村实现“户户通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全面启动。

  (八)陕西省实施“零就业家庭”和农村新五保政策

  今年,陕西省两项关注城市、农村特困群体的政策温暖人心,“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和农村“五保”政策的实施,使特困群众有了可靠的经济来源,生活有了新希望。全省各地劳动保障、民政、工商、税务等10多个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领导干部包扶、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优先安排“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再就业。11月,省政府通过《陕西省实施牗农村五保供养条例牘办法》,从12月份起农村五保户由政府供养,每人每年生活费不低于1400元,全省102558名农村五保人员开始领取由政府供养的生活费,生活有了根本保障。

  (九)陕西省运动员在多哈亚运会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第十五届亚运会于北京时间12月1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落下帷幕。陕西省代表中国出征的王玉锦、武柳希、吴雅楠等13名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共获得了7金5银2铜的优异成绩,这也是陕西运动员在代表中国参加的历届亚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十)《迟开的玫瑰》荣膺国家十大精品剧目榜首

  在“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和演出的大型眉户现代剧《迟开的玫瑰》一举夺魁,荣膺十大精品榜首,实现了陕西省在该项目评选中零的突破,成就了陕西省文艺事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