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今起市区24小时禁摩 半月后见摩就扣(图)



  交警提醒 转让摩托不过户原车主风险极大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 记者昨日获悉,部分车主将摩托车私自进行转让,未办理转移登记(俗称“过户”)。

广州交警部门昨日忠告:这些车主将面临极大风险。

  目前,部分车主考虑到经济利益,仅仅为了区区几百元,私自转让自己的摩托车,将车辆交给二手市场出售,却不肯到公安交警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市公安交警部门对此表示,车主私自转让车辆将承担极大风险,如果车辆违法或发生交通事故,车主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介绍,车主如果不办理过户手续,车辆的车主仍然拥有对车辆的所有权,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也就是说车辆的车主仍为行驶证上载明的车主,而把车辆通过买卖协议转让给他人使用,形式上是车主把车辆交给他人驾驶,车主原有的权利和义务并没有发生变化。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车主承担的法律责任也没有发生变化,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车主与实际使用人(即被转让人或实际驾驶人)之间是相互承担连带责任的。所以,私自转让车辆而不及时办理过户手续,车主将面临极大风险。

  仍有摩托车主心存侥幸

  “电动车禁了这么久,还有大把人在骑。城中村和小巷子一般没有交警,所以骑摩托没人管”“广州这么多摩托车,我想一时半会也是禁不了的,除非是所有加油站都不给摩托车加油!”

  外地摩的司机纷纷回家

  在广州的摩的司机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外地,特别是湖广地区。随着广州禁摩大幕的拉开,很多外地的摩的司机都在各谋出路,有的改行,有的转战佛山等广州周边城市,还有的则选择了回家。

  住在江海大道的宋师傅是湖南人,几年前他和几个老乡一起来到广州做起了摩的生意,几年来他骑着摩托穿梭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养家糊口。广州要禁摩了,这几天他身边的人也陆续离开了广州,前天几个湖北的朋友结伴骑着摩托回家了,昨天几个河南的朋友把摩托卖了,也坐车回家了,过几天,他也要和几个老乡一起回家了,他们租了个货车,连摩托和家人一起离开……

  小士多改三轮车进货

  谈起禁摩,江南大道中南村路万乐里24号“坚记”士多的老板王志坚很庆幸,他的残疾人专用车没有被禁,每隔几天他都得骑着这辆三轮摩托车去批发市场进货。但广州市成千上万的小士多店,可就没“坚记”士多幸运了,从今天开始,他们以前用来运货的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就不能再上路了。

  在王志坚的“坚记”士多对面,还有一家“8字粮店”,除了卖米之外,这家广州人熟知的铺子还卖一些饮料、副食,而这家店的主要运货工具,就是两辆三轮摩托车。谈起禁摩,店主愁着脸对记者说:“这下子惨了,一点都不方便,东西多就只能去找辆小货车,东西少就找个人力三轮车去进货。以前骑摩托车去进货很快的,找个邻居帮忙看下店就行了,现在要骑车去,肯定还得多请个人,运货的成本也肯定要贵啦。”

  摩托修理店改修自行车

  除了士多店,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分布在广州各大街小巷里的摩托车修理店。在万乐里12号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的龙师傅,这几天异常清闲。受禁摩的影响,他这半个多月以来生意都很差。

  谈起今后的日子,龙师傅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道:“之前和老婆两个人在这里修摩托,一个月做几千块钱生意,除去一千块的租金和工商税务,刚好够吃饭和供女儿上学。禁摩后没摩托修了,而政府帮忙揾的工,一个月才七百块,肯定养不活全家,所以就先试试休单车,看生意怎么样。如果修单车连饭钱都赚不上,就找个地方修汽车好了。”

  仍有车主心存侥幸

  记者昨天来到之前被誉为“摩修一条街”、“摩配一条街”的较场西路和南华西路一带。所看到的景象已有些萧条,大部分店铺都已经“人去楼空”,很多已经关门的档口还没有租出去,墙上贴满了“本店从即日起搬往白云摩配城”、“本店已迁往罗冲围中铧摩配城”的告示,落款日期分别从2004年7月到2006年12月。

  昨天下午,刘先生推着他的摩托车来到万乐里龙师傅的摩托车修理店来修车。他表示,修好后会放在家里,偶尔找机会骑一下,应该没人管。刘先生指着刚刚过去的一辆电动车说,“你看这电动车,都禁了这么久,还有大把人在骑。再说了,在城中村和小巷子里一般都没有交警,所以骑摩托一般都没人管的。”

  修摩托车的龙师傅也附和说:“广州这么多摩托车,我想一时半会也是禁不了的,特别是在城中村,除非是所有加油站都不给摩托车加油!”

  快递物流岗位大增

  “骑摩托车一天能接单10笔,20日开始,全部改骑单车、坐公汽车,一天顶多做3笔生意。”中国邮政EMS邮递员李文润对待广州禁摩,既支持又无奈。

  据了解,广州邮政、物流、快递等企业受“禁摩”影响较大,大批邮政摩托车送去报废的同时,为不影响接单总量,各公司不得不购买自行车,到招聘会招聘速递员。“以前一条线一个人骑摩托就可以搞掂,现在用自行车得增加到4个人。”广州市邮政局EMS速递业务在近期一次招聘会上,一次就收编了60多个“摩的”司机。

  时报记者 幸琦昕 游星宇 周芳

  副局长为搭客仔上门送工作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 林甲松) “禁摩后我能参加当出租车司机吗?”家住荔湾区西村街的李坚图日前在家中见到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慰问组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昨日上午,由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钟丽英率领的慰问组来到了越秀、荔湾两个老城区,为三名禁摩涉及失业人员送上了新的就业岗位。

  高档小区“看”汽车

  昨天上午,慰问小组首先来到越秀区大东街的麦子祺家。今年49岁的麦子祺于1997年失业后,一直在该区的兴仁里摩托车保管站工作,月薪400多元。随着禁摩的大限日渐临近,他所供职的保管站撤消,一家生活顿时陷入了困顿的局面。

  他的情况经社区、街道一层层反映上来后,越秀区劳动保障局立即着手开始为他联系新的工作。终于,在昨日的慰问活动中,年近半百的老麦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钟丽英的手中接到了1月4日上班的通知。而工作地点也是距离他家并不远的“中海名都”当任小区停车场保安。不仅能拿到900元的月薪,也将得到不间断的社保资助、岗位津贴,直至其达到退休年龄。

  自主创业政府贷款3万元

  慰问小组接着来到了梅花村街的姚志顺家。39岁的姚志顺以前一直靠摩托车搭客维生,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他妻子则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小孩。“禁摩”后,由于有低压电工证,也有朋友做杂志行业的货源,姚志顺打算在杨箕附近找个铺面自己创业。昨天,钟丽英副局长带队的慰问小组也给他带去了慰问金和米油的同时,也当场赞扬了他的自主创业意识。并为他详加解释了政府资助自主创业的小额贷款政策,而现场陪同慰问的区、街负责人也表示将尽力配合其寻找档口,联系小额贷款事宜。

  符合的哥要求获免费培训

  而与上面两位禁摩涉及失业人员相比,今年41岁的李坚图则比较幸运。禁摩前一直靠摩托车搭客及父亲每个月1000元的退休金维持家庭生活,其父亲上月去世后,家庭收入大大减少。妻子是农村户口,由于需要照顾刚出生的儿子,无法外出找工作。“禁摩”后,李先生再不能靠搭客维生了。但他有小车牌十多年,通过劳动保障部门的联系,他在这两天连续收到了三家公司的聘用通知。

  链接 实施半月后见摩就扣

  交警部门表示,市区全天“禁摩”后,交警部门将采取三项有效措施加强管理:

  一是从1月1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将设点查车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对违法进入“禁摩”范围的摩托车加强管理,同时还将大力加强夜间巡逻管理。

  二是纠正教育,制止违法行为。1月1日至1月15日期间,市公安交警部门对违法进入“禁摩”范围内的摩托车暂不执罚,以宣传教育为主,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印制大量的“禁摩”宣传挂图发放到街道、社区;同时印制了40万张宣传单张,执勤民警对进入“禁摩”范围的摩托车驾驶员将发宣传单张,并纠正其违法行为后责令驾驶员下车推行。如果摩托车驾驶员进入“禁摩”范围的违法行为被纠正后仍骑行的,执勤民警将对摩托车驾驶员进行处罚。摩托车驾驶员有其他违法行为的,执勤民警也将依法进行处罚。对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或逾期报废摩托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执勤民警将一律扣车。

  三是从1月16日开始,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对违法进入“禁摩”范围内的摩托车进行严格执罚,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