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将发展海外“特工”队伍

  日本媒体2006年12月31日报道说,为加强情报收集和处理能力,日本陆上自卫队准备成立“中央情报部队”,并在其下专设一个从事海外谍报工作的“人力情报”部门。这是日本近来强化军事情报收集的又一举措。首设“人力情报”部门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在2007年度整合现有的情报相关部门,成立一支编制约600人的中央情报部队。

在这支部队下面,自卫队将首次设立专门针对对象国居民的“人力情报”部门,编制约70人。“人力情报”部门的任务是在境外发展“合作者”,也就是利用“奸细”收集对象国情报。

  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1997年有过一次情报机构重组,在整合分属陆上、海上、航空三支自卫队的部分情报功能基础上,成立了“情报本部”,主要工作是收集卫星图像和通讯情报、分析各国军事情况。新设自卫队“情报科”

  报道说,新成立的“中央情报部队”由现存的“中央资料队”和“中央地理队”统合而成。“中央资料队”主要从事分析各国的出版物,“中央地理队”则负责收集和分析日本国内外的地形、地理情报。

  至于首次创立的“现场情报队”任务,《读卖新闻》举例说,比如在类似“支援伊拉克重建”的海外派兵时,“现场情报队”的谍报人员可以作为先遣部队一部分,在派遣地发展“合作者”,从事情报收集活动。

  此外,陆上自卫队还计划在2009年度首次设立“情报科”,培养从事情报工作的自卫官和情报专家。强化军情收集

  这是日本近来强化军事情报收集工作的又一举措。

  日本外务省2006年12月22日宣布,日本和美国在东京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根据这一文件,日美两国将共享各自掌握的其他国家的地形、地名、航道、航空线路、测量数据等地理情报。日本防卫厅和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将就共享情报细目交换谅解备忘录。

  军情观察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拟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全方面构建情报系统,这些均为日本进一步提升军事实力打下了制度和组织基础。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情报 | 收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