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老城改造预留交通用地新城道路超前进行规划

  早报记者江海苹杨慧娜颜鹏/文胡彦明/图

  连日来,早报“一线通”热线接到市民的反映,市区多条路口堵塞、校园门口一到放学期间就堵车……市民们纷纷提出建议,比如发展大公交、渠化路口和改善红绿灯等。

  据了解,为解决交通问题,市人大和政协都组织过多次调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都出台相关措施,取得一定效果。

  发展大公交

  市人大代表、刺桐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封国荣认为,要改善泉州的道路拥堵状况,最好是优先发展公交。他说,要解决道路的疏堵,首先要在公交车上做文章。举个例子,一部公交车虽然占3部轿车的空间,但容纳的人比私家车多得多。其实公交车优先就是优先市民。

  优先发展公交首先要规划优先。要把公交线路、始末站场、道路等在旧城改造和新城的建设中实施“三个同时”的原则,即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其次要通行优先。在现有条件下,专门开设公交专用道是不可能的,建议在现有重要路段实行公交线路红绿灯优先,在以后规划道路中,建设专门的公交车道;第三是政策优先。建议要加强公交车的财政投入和空间投入,包括公交场站的建设,在公交税费和公路、交通规费上给予一定的减免。

  实行错时工作制

  封国荣代表还建议,要实行错时工作制,这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还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现在国内有很多城市都把工作时间分为8:00、8:30和9:00三个时间段,这样可以减少同一时间的交通拥挤状况,腾出道路。

  新区道路高起点规划

  回忆起20年前来泉州时,市人大代表、福建雷克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庄海帆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市区最宽的路是东大路(也就是现在的温陵路)。

  现在不论是城市的东进、西拓,都要有魄力,规划要有高瞻远瞩的思想。泉州道路规划在城市“东进”过程中却缺少了魄力。比如湖心街、田安路等,规划的格局不够大气,道路较窄,只有刺桐路稍宽。而国内的其他城市,老城区还可以架高架、建轻轨,但是泉州的现状限制了交通在这方面的发展。所以,在今后发展中,当一地方还是处女地时,就要超前进行道路规划,否则以后要么是没有多余的地方拓宽,要么就是得花钱再改造。

  约束车辆购置

  庄海帆代表建议,除了规划问题,还要对交通车辆的购置进行一定的约束。泉州现在是只要有钱都可以买车,没有任何限制。像在厦门,汽车行驶有单号、双号之分,这样无形中可缓解交通压力。如果对车辆购置进行约束,很多市民出门就可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这样就可缓解一定的交通压力。

  古城改造预留交通用地

  市人大代表、泉州市金利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文枢建议,对现有古城区的城中村、城中厂进行改造,改造后,预留交通用地,可在城区建高架或者轻轨,甚至可以利用地下空间,建地铁,这样交通压力自然会缓解。

  魏文枢代表还建议,缓解当前交通拥堵路况,可适当退绿还路。

  提高全民交通意识

  提高市民包括外来工的全民交通意识也是解决交通问题的一大法宝。市民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特别是很多摩托车在红灯和绿灯交替期间,经常硬闯,这样造成一边车辆还没完全通过,另一方车辆又挤上来,结果堵在中间,造成交通堵塞。另外,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不要有行业“霸王”意识。一些特权车在没有执行任务时最好不要有特权意识。

  建议八:不能挤占人行道

  市政协委员、泉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副会长张保强认为,长期以来,由于对人行道的管理重视不够,以至于造成了人行道破损、被占用等问题,影响了车辆通行,破坏了城市形象。

  他说,市区不少道路如田安路、九一街等,原有的非机动车道纷纷被改成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被挤占后,无路可走的电动车、自行车只好驶上人行道。

  张保强建议,宽度小于三米的人行道“禁设”广告牌、公共交通站亭、出租车扬招牌、电话亭、书报亭、非机动车停放亭(点)、阅报栏、流动厕所等设施。对于擅自占用人行道设置设施等损害城市道路的行为,由市政工程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处罚。他还认为,交警的交通协管员在维护好机动车通行的同时,也应当兼顾非机动车道的通行,对占道的违法行为予以制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文枢 | 张保强 | 封国荣 | 庄海帆 | 交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