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欧元问世5周年褒贬不一 导致物价上涨成替罪羊

  欧元打消了许多人曾经的担心,但要取代美元仍还很远

  从2002年1月1日第一张欧元钞票和硬币问世,至今整整5个春秋。欧元进入市场流通后,给欧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国际竞争力带来可喜变化,欧元自身也成为除美元外的强势国际货币。

  与此同时,仍处在发展阶段的欧元尚不成熟,许多欧洲人把生活费用增加归咎于欧元。

  5年走势良好

  2006年,欧元相对美元增值近14%,这一坚挺走势驱散了“诞生”时笼罩在欧元头上的重重疑云。

  但是,欧元的坚挺并没有带动欧洲经济大幅增长。欧洲年经济增长率始终徘徊在2%左右。欧洲人更关心欧元造成的消费价格上升。

  法新社说,5年来,很多欧洲人将生活费用增加归咎于欧元,认为商业和服务业趁货币更换后的混乱抬高物价,以至欧元的公众支持率相对于5年前有所下降。

  尚未“驱逐”美元

  尽管欧元走势良好,但迄今尚未能对美元的世界第一储备货币地位构成严重威胁。

  临近2006年年末,欧元流通总价值首次超过美元。根据欧洲中央银行12月底发布的报告,12月中旬全球流通的欧元纸币总价值为6280亿欧元,而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同期流通的美元纸币总价值为7600亿美元,约合5850亿欧元。

  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欧元也是行情看涨。国际清算银行12月公布一份报告显示,主要石油出口国已开始将一部分美元储备转为包括欧元和日元在内的其他货币。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6月,欧元只占国际货币储备的25%,而美元所占比例为70%。可见,欧元作为储备货币还大大逊于美元。

  “欧洲人”意识未强化

  2007年1月1日起,欧元区将迎来一个新成员:斯洛文尼亚。实际上,没有欧洲中央银行的批准,一些不属于欧元区的欧洲国家也把欧元作为唯一法定支付货币,这使欧元的覆盖面无形中扩大不少。

  欧盟委托盖洛普公司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欧洲40%的欧元使用者在支付方式上存在困难。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说,看来欧元并没有使欧洲人感觉更加欧洲。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