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今日起公民办护照不再问理由

  59部新法规将于今日起施行,个人有权查待售房屋信息,含氟冰箱禁止生产销售

  本月新法解读

  新年伊始,将有59部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28部,地方级法规31部。

开放、人权、规范,成为本月法规的关键词。

  机关公车不再免车船税

  从今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开始实施。车船牌照税以前只针对外企以及外国人征收,且税额已55年未调整;面向国人和国内企业的车船使用税税额,也已经20年没有调整。据悉,两税额已经明显偏低,并且内外两种税既不符合简化税制以及WTO有关国民待遇的要求。

  条例规定,今后载客汽车(包括电车)每年的年税额为每辆60至660元;载货汽车的年税额为按自重每吨16至120元;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的年税额为按自重每吨24至120元;摩托车的年税额为每辆36至180元;船舶的年税额为每净吨3至6元。包括私家车在内的各种车辆的具体缴税标准,则由各地省级政府另行确定。

  与原来的使用税税额相比,车辆税额的低限标准不变,而高限标准则提高了1倍左右。

  为了公平税负,我国取消了对经营性车船(如工程船)、使用财政经费的单位(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自用车船免税的规定。

  公安全额上缴罚没收入

  国务院《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今日起实行。为规范公安机关的执法活动,防止“以罚养警”,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各项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公安机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全额保障。

  个人有权查待售房信息

  《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将从今日起实行。根据《办法》,单位和个人可公开查询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对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包括房屋自然状况、权利状况等在内。

  含氟冰箱禁止生产销售

  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发布的“禁氟令”从今日起实行,含氟的冰箱、冰柜将禁止生产销售。此次我国颁布的禁氟令,主要是针对CFCs、哈龙等成分的制冷剂、发泡剂,在家电产品当中,使用这类物质的主要是空调、冰箱产品。

  护照签发15日内办理

  为保障公民出境权利和自由,从今日起,公民办理护照不再问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今日生效,规定了护照签发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密义务。护照办理时限由30天缩短为15天,16周岁以上人员护照有效期由原来的5年延至10年。综合北京晨报、中国法院网报道

  个人存取款20万可能被监控

  反洗钱行政部门有权在48小时内冻结资金

  本报讯(记者王兴)个人存取款单笔超20万元,银行系统会自动报告给央行;存取款过于频繁,10天金额超过100万,都可能被银行锁定有洗钱嫌疑,从而账户被监控。从今日开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的大额交易,都可能被监控。

  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人士透露,即使个人的单笔现金收付只有500元,或者19.9万元,但如果该账户交易频繁,也可能被认定为“可疑交易”行为。

  “如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的,存个10万元可疑性不会太大;但如果开小吃店的个体经营户,忽然奇怪地收到来自钢材公司的大额进账;下岗工人频频在高档消费场所消费;或向同一账户高频率地转入资金,且每笔金额都是19万多元,这种行为都会被银行列为可疑交易并上报。

  不仅如此,炒股买保险等,以炒股为例,如果开户申请人月薪为3000元左右,一次拿出100万炒股就会引起注意。”

  据悉,今后反洗钱行政部门将获得48小时的资金冻结权,建议市民不要轻易地将一些证件转借给他人,否则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来开立银行账户进行洗钱。

  不过,银行人士表示,只要资金来源正当,账户是否被监控并无所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护照 | 税额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