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都市报记者进入长江隧道(组图)

老外操作电脑

隧道面板

盾构机向前推进

泥水处理厂

  记者 黄宏 李辉

  28日,长江隧道顺利穿过一栋5层楼房,日掘进速度达到12米,这标志着长江隧道地下盾构施工告别调试期,步入正轨。开挖中的长江隧道是什么样子?盾构机是如何操作的?挖出的泥浆怎样处理?昨日,记者进入隧道内部,见证施工场面。

  里面挺暖和,空气也不闷

  几经梯道上下,记者进入隧道内。隧道为直径10米的圆环,显得有些空旷,一条临时铺的施工轨道直通盾构机尾部。


  这里比地面暖和了许多,并没有胸闷的感觉。施工人员称,有两条风道从井外延伸到洞内换空气,洞内施工也不产生尾气污染。

  电脑发指令,老外按键盘

  掘进、运料、安装环片,隧道内见不了几个人。安全员郭光明告诉记者,一个班才16个人,盾构机在地下如何行走,全靠操作间的电脑发出指令。

  在电脑机房里,记者见到了主操作员——来自英国的菲力普先生,他正用对讲机向进行泥浆泵测试的技术人员发出指令。

  刀盘全封闭,为的是安全

  记者提出想看看盾构施工最前沿的刀盘是如何操作的,技术人员称,包括刀盘在内,整个盾构机前部都是封闭的,前面施工情况根本看不见。这种设计主要是保证隧道内施工安全,防止水灌。

  据了解,隧道每掘进一段,就要“休息”数日,对管片外围的孔隙进行注浆维护。待整个基层稳定后,每天再以12米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

  泥浆运出江,沙湖边分离

  四根水桶粗大管子从隧道内泥泵机上延伸出地面,高架穿越友谊大道,通往沙湖边一座院内。“这是为隧道施工配套建设的泥水处理厂,有两套设备,待两台盾构机同时掘进后,24个筛口将同时出沙。”有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泥浆处理后,被分离成半干的颗粒状沙土和可循环利用的泥浆,进行再利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隧道 | 记者 | 盾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