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食品安全一年教训换来一串新政

  最新调查

  “苏丹红”辣椒面 南京暂未发现

  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西安部分辣椒面再现苏丹红的消息,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部分大超市,暂未发现来自西安的辣椒面产品,这种北方人爱吃的调料在超市还不多见。

而人们常用的胡椒粉、嫩肉粉等其他调料,记者发现超市里销售的都是品牌产品。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众多市民对“苏丹红”保持着高度警惕,当听记者提到“苏丹红”时,一名正在超市挑选食品的中年女士立即凑过来询问:“我买的这瓶辣椒酱这么红,不会含有苏丹红吧?”

  专家说,有些消费者使用“苏丹红”不溶于水的方法来鉴别调料食品是否有问题,这种方法只能作为初步判断的一个依据,因为有些允许使用的色素也是不溶于水的;仅凭外观很难判断出调料和食品中是否含有“苏丹红”,判断是否含有“苏丹红”,需要进行专业的检测。

  快报记者 刘峻

  “苏丹红”鸭蛋

  让人不再“贪色”

  11月,央视曝光河北等地用含有“苏丹红”的饲料喂养蛋鸭产出红心鸭蛋后,北京、大连等地陆续查出含有苏丹红Ⅳ号的红心咸鸭蛋,包括江苏泰州的“梅香”、高邮的“三湖”等。

  市场变在南京各大超市,一度被撤柜的“三湖”、“梅香”鸭蛋在复检合格后已经重新上架;在农贸市场,以前商贩们专挑红心鸭蛋切成两半作为样品,而现在则变成专挑黄心的了。

  观念变“以前只买红心鸭蛋,现在只要看到鲜红的蛋黄,就觉得很刺眼。”市民赵小姐说,现在很多食品如水果、蔬菜等,卖相都比原来好看,但通过“苏丹红鸭蛋”事件后才知道,还是本色的食品最好。

  监管变“苏丹红”鸭蛋风波发生后,江苏省质监局立即启动了全面大清查。虽然未发现涉红现象,但给蛋制品产销行业来了一次大整顿,各大蛋制品企业陆续建立健全了产品检测体系。不过,在如何加强蛋源品质控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致病“福寿螺”

  让人不再“贪生”

  6月份,北京第一例食用福寿螺导致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确诊,大多数患者都是食用了“蜀国演义”酒楼的福寿螺后发病的。由此,福寿螺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连锁反应。

  市场变截至目前,福寿螺仍未解禁。记者走访了南京部分农贸市场,未发现福寿螺的踪影。

  观念变一位卖水产品的商贩告诉记者,现在市民买其他品种的螺时,总要问清从哪里来的,会不会有寄生虫,每次他都反复叮嘱,一定要煮熟再吃。以前喜欢在大排档吃螺的张先生说,以前总恨不得水产品生吃才够“鲜”,现在才知道要煮熟、煮透才安全卫生。

  监管变南京市工商部门加大了对辖区内水产品市场的检查力度;农林部门则表示,南京市早在3年前就试行了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但操作起来还不完善,福寿螺事件的发生,促进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而各餐馆因为担心成为第二个“蜀国演义”,对螺类的生鲜加工也比以往严格多了。

  龙口粉丝事件

  减少了“人工美容”

  12月6日,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口粉丝中被检出“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有关部门责令该公司生产的全部产品退出北京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的“人工美容”事件绝不仅

  于一个龙口粉丝,腐竹、小麦粉、挂面……越来越白的背后,其实都有“吊白块”的影子。

  市场变昨天,记者走访南京市场时发现,虽然有不少不同品牌的“龙口粉丝”在销售,却几乎看不到“德胜达”的影子。此次风波发生后,一些不明内情的消费者以为只要是“龙口粉丝”就有问题,南京不少超市都出现了粉丝销售锐减的现象。

  观念变“以前都以为颜色又白又透明的粉丝才好,现在才知道原来颜色太白的有可能添加了‘吊白块’。”市民陈先生说。

  监管变“龙口粉丝”作为一个“国字号”的老品牌,在宣传及销售时,往往只重视突出原产地域保护的品名,不少企业也正是抱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心理,不重视突出自己的品牌。殊不知哪怕只是一个小作坊的产品出了问题,都有可能让整个行业遭遇“灭门惨案”。显然,有关政府部门在培育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时,不但要打“整体牌”,还应该突出“个体牌”。

  劣质蜂蜜事件

  让人不再“贪便宜”

  7月23日,央视披露,湖北大华蜂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2006年3月1日以后生产的7种蜂蜜,送权威机构检测后发现均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糖浆。被曝光的7种蜂蜜,价格最低的仅售9.9元,居然低于相应白糖的价格。

  市场变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南京市场上的蜂蜜产品以“老山”、“九蜂堂”等地产品牌为主,500g装的价格通常在10~20元之间,1000g装蜂蜜价格通常在20~30元之间。以前的杂牌蜂蜜少多了。

  观念变“以前买东西都先看价格,不过有时候真的是便宜没好货。”市民刘大妈说,媒体曝光的不合格蜂蜜多是一些小企业生产的便宜货,以后不能再一味贪图便宜了。记者发现,消费者如今大多偏爱一些“老牌”产品。

  监管变南京市工商局日前对全市42个厂家生产的47个蜂蜜样品进行了抽样检查,合格率为81%。大部分不合格产品的碳-4、植物糖不符合国家标准,甚至还有一种蜂蜜中不含有任何蜂蜜成分。对此,工商部门要求全部下柜,并公报了所有不合格产品企业名单。工商部门表示,将加强对南京市场的监管,同时不定期地进行产品抽查,严防一些不合格蜂蜜再次流入市场。

  变,变了!吃鸭蛋原来要红心的,现在要黄心的;去餐馆点菜原来要“稀奇的”,现在要“家常的”;购物原来越便宜越好,现在关键是质量要好……而这一系列变化,全都建立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这一年中我们所受到的“教训”上。一件接一件食品安全事故,让百姓消费观念随之变、生活习惯随之变、市场经营随之变,更重要的是,政府管理等公共政策也在随之改变!记者昨日走访市场,记录下新一年中即将延续的这一系列改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香 | 苏丹红 | 南京 | 蜂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