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本轮物价上涨不会持续

  “这只是短期现象”,面对由粮油价格上涨导致的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陡然走高,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昨天相当淡定。国家统计局昨天宣布,11月CPI增速达到1.9%,排除新年因素,创下20个月以来新高。

  “本次CPI走高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又是粮价。”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据悉,由粮价为核心的食品类价格在CPI总水平中的权重大约占三分之一。当月,食品类价格上涨3.7%,而非食品价格上涨仅为1.0%,最后才“组合”出了1.9%的数月新高。

  但哈继铭同样对此持着与唐旭一样的轻松观点,认为本轮粮价和物价上涨将是不可持续的,“至多再延续一个月。”哈继铭表示,当前粮食市场的基本面良好,国际粮价的走高存在很多炒作因素,国内粮产量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不存在短缺的因素。今年前三季度,粮食生产也获得了好收成,夏粮总产量1138亿公斤,增长7%。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全年粮食增产可能性很大。

  新华社昨天发表评论称,这一轮粮油涨价是恢复性的,与国家一系列惠农促粮政策有关,由于担忧谷贱伤农,我国近年来实施了最低收购价政策,这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针对此次CPI上涨是否会引发央行新一轮加息,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CPI上涨过快的确会引发加息,但由粮价引发CPI上涨肯定不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旭 | 上涨 | 昨天 | 粮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