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5000吨油轮爆炸9人受伤 数百名工人疏散(组图)

油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爆炸,冒出滚滚浓烟。

消防车灭火不及,有关部门紧急调来消防船贴身灭火

爆炸威力巨大,清流村沙东街民居玻璃被震碎。

  昨日中午13时30分左右,番禺石楼镇莲花山水道一艘名为“昌运1号”的5000吨级油轮发生爆炸,船上15名员工中,3人重伤,6人轻伤。当时油轮正在船厂维修,受伤员工称,可能是在船仓内用电焊修补船板的火星引燃了油箱燃油引起爆炸,幸好当时船上油罐内的油已被清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2002年11月15日,该水道亦曾发生一起万吨油轮起火爆炸事件。

  爆炸发生后,前往灭火的消防车因火场周围道路狭窄施救困难。
16时许,有关部门紧急调来大型消防船,贴近起火油轮扑救,至晚上23时左右,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受爆炸影响,附近天六围工业区多家工厂被迫停产,数百名工人紧急疏散;清流村多户村民家中门窗玻璃被震烂,墙壁被震裂。

  爆炸直击 伤者血肉模糊面容难辨

  爆炸造成9人受伤,多是油轮员工。多名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后,不断有救护车呼啸而至,拉走伤员。一些伤员被抬上担架时已完全昏迷,有的脸上被灼烧得血肉模糊,无法分辨面容。

  受伤船员游水求救

  由于起火油轮距离岸边有100多米距离,船员逃生成了很大问题。让村民们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自己游水求救的船员。当时这名船员套着一个救生圈奋力划往岸边,游至岸边一二十米处时精疲力尽,用嘶哑而微弱的声音向岸上呼叫“救救我!救救我!”。救援人员赶至将他救起,村民发现他半边身体被烧伤,衣服焦糊粘在身上,惨不忍睹。

  番龙公司厂区由于紧挨爆炸油轮,一些厂房玻璃被震得稀烂,甚至连铝合金门窗都被震得严重扭曲变形,足见当时爆炸的威力巨大。

  油罐降温防止爆炸

  多个70米长的通道,从江边一直延伸到番龙公司。一根根碗口粗的输油管就通过这样的通道连接到厂区。附近江面上还停泊着一艘油轮。据附近村民介绍,这里是珠江支流莲花山水道,几乎是入海口。番龙公司在此设置油库,开厂炼油,一般是用油轮从外面载油回来,靠岸卸油输送到厂区,提炼后再销售出去。

  番龙公司厂区内有数个大型油罐,每个高约50米,直径近30米。最近一个油罐距离起火油轮只有150米远。爆炸发生后,公司紧急开启油罐上方的安全装置,给油罐喷水降温,据称这是为了防止引发连环爆炸。爆炸迫使海事部门封锁附近水道,所有船只一律不准进入油库周边水域,江面上只见几艘海事部门的快艇和冲锋舟。

  民宅墙体玻璃被震坏

  清流村多处房屋因爆炸破损。由于村里很多房子都是旧式二层楼,禁不住巨大的震动,一些房子的墙壁已经开裂。更多的人家则是窗户玻璃被震碎。

  伤情市红十字会医院收治3人 两人重伤生命垂危

  “能不能打个电话给我老乡,叫他帮我买牛奶来。”躺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六楼烧伤科病房的邓何向护士央求。邓何是送到该院的三名伤者中伤势最轻的一个。他脸上盖着浸有药水的纱布,双手也绑上了厚厚的绷带,全身上下有25%的面积被烧伤,经过初步救治仍感到一阵阵火灼般的痛。

  记者从红会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李叶扬医师处了解到,昨日下午共有3名伤者送到该院烧伤科抢救,除邓何外,另两名伤者邱妃忠、林培树都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邱妃忠全身烧伤面积超过90%,院方对其四肢、胸部实施切割减压手术,并切开喉管送上呼吸机做抗休克恢复,但由于伤势严重仍未恢复知觉。67岁的林培树烧伤面积为50%,他能否撑下来还是个未知数。

  番禺石基人民医院收治2人 惊天爆炸震散魂魄

  下午17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番禺石基人民医院烧伤科病房。这里收治了两名船员,伤势都比较轻微。他们的脸色因受惊吓而显得苍白,两人都不愿再回忆那场惊魂爆炸。

  病房内闻讯赶来的家属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本地人,在油轮上打工,爆炸发生时还没反应过来就被震飞和烧伤了。最让他们惊恐的不是冲天大火,而是足以将人魂魄震散的爆炸声。据医生介绍,两名伤者伤势不算太重,可能因惊吓过度显得比较呆滞。

  事故原因 电焊引燃油箱发生爆炸

  油轮受伤员工邓何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昌运1号”是一艘5000吨级的油轮,船上共有员工15人。昨日邮轮到船厂维修,中午他与工友一同在船沿边修理折断的护栏时,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巨大的火焰从身后10米处蹿了出来,脸上、手上顿时一阵热辣辣的痛。

  “船上的员工或多或少都被热浪烧伤了,靠近船中间的伤得最重。”谈起当时的情景,邓何声音仍显惊恐未定。当时滚滚浓烟伴随着火焰从船体中间冲上天空,船员们都慌了神,纷纷跑到船边等待救援。没过多久,一艘小船开过来,将他们接到了岸上。

  据邓何估计,可能是在船仓内用电焊修补船板的火星引燃了油箱的燃油引起爆炸,幸好当时船上油罐内的油已被清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人群转移 油轮爆炸起火附近番龙公司油库岌岌可危

  工业区数百工人紧急疏散

  昨天下午16时40分,位于番龙公司隔壁的嘉盛皮革有限公司静悄悄的,只有门口几名保安驻守。公司安全方面负责人说,中午13时40分左右,他突然接到公司紧急通知,“听说隔壁的番龙公司油轮发生爆炸”。等他赶到公司,工人们已经在组织疏散了,要全都撤到镇上。

  嘉盛皮革公司有一百余名工人,爆炸发生时正在上班,大家被一阵惊天动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吓呆了,半天没反应过来。得知油轮爆炸,公司赶紧组织工人走出车间,除了随身钱物,其余一律不带,抓紧时间,轻装上阵,迅速撤退到镇上。

  记者看到,进入番龙公司的唯一一条道路已被封锁,人员只准出不准进,且不止一处关卡。油轮在附近江面爆炸燃烧,随时可能引发番龙公司的油库连环爆炸。与番龙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嘉盛皮革公司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该负责人表示,嘉盛皮革公司与番龙公司为邻已经快6年了,这6年几乎都是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的。2002年11月15日,该公司就曾有万吨油轮在岸边靠近油库处输油时发生爆炸。当时嘉盛皮革公司也是倾巢而出,所有工人都被紧急疏散。“这个油库简直就像颗定时炸弹,我们想离开这个‘火药桶’,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该负责人显得很无奈。

  番龙公司位于叫天六围工业区,同一路段还有多家工厂。爆炸发生后,所有工厂都接到紧急通知,将工人疏散到安全地带。据目击者称,昨日中午爆炸发生后,工业区内数百名工人被迫离开厂区,所有工厂生产陷入停顿。

  气浪冲击 70公斤大铁盖飞出500米

  沿番龙公司门口的小路往里走约100米便是清流村,村中沙东街最靠近爆炸区,街上30多户人家、100多口人。下午15时20分,村里像死一般寂静,村民们都集中在距离村子约150米远的农田和树丛里,不敢回家。

  中午13时30分左右,村民刚吃完午饭,有的正在午睡中,爆炸发生了。“当时就听到‘嘭’的一声巨响,我的耳朵都快震聋了,吓得我从床上坐了起来。”一名郭姓村民说。“简直就像地震,房子被震得直摇晃,村里鸡飞狗跳乱成了一锅粥。”另一名金姓村民说。村民们表示,他们都是被巨大的爆炸声惊动跑出家门的,看到附近江边停泊油轮的方向冒出滚滚黑烟,伴随着冲天火光。

  在距离清流村一二百米远的农田里,记者见到一个圆形大坑,直径1米多,深约40厘米。大坑里有一个像锅盖一样的圆形铸铁物,直径约80厘米,重达70公斤。据目击村民说,爆炸发生后,“大锅盖”从油轮上飞过来,似运动员掷出的铁饼般,疾速飞行坠落在500米外的农田里。“大锅盖”落下的地方正好埋着一根用来浇灌的塑料水管,当场被“大锅盖”砸断水流喷涌。村民们直说,幸亏当时田里没人,否则非被砸成肉饼不可。

  对于此次爆炸,村民们除了惊魂外,还多了一份抱怨。他们向记者反映,自从2002年番龙公司油轮发生爆炸后,曾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过安全隐患问题,因为他们居住的村落距离油库重地太近,希望政府能考虑将油库搬走,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来源:信息时报记者胡非非 段一鸣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朱元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妃忠 | 林培树 | 石基人 | 爆炸 | 油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