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行购印尼Halim银行90%股份

  早报讯

  中国总资产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398,1398.HK)昨日发布消息称,该行已和印尼Halim银行股东签署收购协议,将收购后者90%的股份。这是工商银行完成的首次跨国银行收购,也是其首次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

与此同时,在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工行超越美国银行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银行。

  收购金额未披露

  工行的新闻稿称,该行和印尼Halim银行股东于2006年12月30日签署了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收购Halim银行90%的股份,另外10%的股份暂由原有股东持有。双方商定,三年后工行将对这部分股份依据当时印尼法律规定进行选择性收购。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中国银监会和印尼中央银行的批准。

  但公告未提及此次收购的交易金额。

  1993年工行在新加坡成立第一家境外分行,截至今年6月30日,工行在全球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通过设立和控股方式先后拥有98家分支机构。2000年,工行成功收购了香港友联银行,改组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2004年又收购了华比富通银行在香港的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并成功进行了整合。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印尼Halim银行总资产4885亿印尼盾(约5000万美元),资本充足率57.88%,资产收益率2.53%,不良贷款率1.32%,拥有12家网点。从2000年开始至今,Halim银行连续七年被印尼业界权威杂志InfoBank评为印尼业绩优异银行。

  市值仅次于花旗集团

  按目前市值计算,工行2006年12月29日以约2510亿美元的身家,取代美国银行,成为全球第二大银行,仅次于花旗集团。当天,工行A股价格大涨6%,至6.20元人民币;工行H股价格则下挫近2%,报收于4.83港元。此前,2006年圣诞节当日,工行在内地的股价大涨10%,令其市值排名一举超过汇丰银行。圣诞节当天,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的市值则分别为2396亿美元和2680亿美元。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周,工行股价可能会迅速回落。银河证券驻北京分析师张曦表示:“(工行)上周的表现不太理性。未来几周,工行股价存在向下修正的可能。”工行于2006年10月份上市,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工行市值迅速上升,凸显出投资者对于其财务状况看法的巨大转变。仅仅在几年前,该行的不良贷款比率还高达20%以上。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