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诗意中聆听新年钟声(文化观察)(组图)

图为陈铎在朗诵诗歌。

图为鞠萍在朗诵诗歌。

  “给我一个妄想呵/我要让时间一分分慢下来/让头顶上飘扬的白发,和新年的雪花一起/悄悄地融化/悄悄地……”在主题诗《给我》的吟诵中,由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制作的《2007:新年新诗会》于2006年12月31日晚9时30分拉开帷幕,朱军和董卿担任本次诗会的主持人。

  诗歌为媒

  名诗佳作催开情感花朵

  此次“新年新诗会”的主题是“情感的花朵”,旨在辞旧迎新之际以诗为媒,唤起人们对于过去的一年中爱情、亲情、乡情、友情、爱国情的回味,让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情感,并且有勇气与力量去追求更美好的情感。
新年新诗会中,既有徐志摩轻灵飘逸的《沙扬娜拉——赠日本女郎》、冯至深沉神秘的《蛇》,也有艾青饱含深情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冰心婉约悠远的《纸船——寄母亲》,而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顾城的《简历》、郭沫若的《炉中煤——眷恋祖国的情绪》、国风的《香山红叶》、台湾诗人纪弦的《一片槐树叶》、痖弦的《红玉米》等,也均为名诗佳作。

  名牌创新

  现代媒介打造新型舞台

  中央电视台新年新诗会至今已走过两个年头,拥有出人意料的高收视率和不俗的口碑。据介绍,此次“新年新诗会”在保持原有高雅、唯美风格的基础上,着重在表现形式上突破创新,将交响乐现场演奏与朗诵者激情吟诗相接合,并让二者在表演中有机互动。同时,国际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激情演绎经典曲目《思乡曲》,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演唱《望月》,蒋大为奉献保留曲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吕继宏深情高歌《我像雪花天上来》,歌坛新秀张海庆演唱根据著名爱国诗人于右任同名诗作改编的《望大陆》。

  秉承上两届新年新诗会的成功经验,今年主创人员在现代电视媒介与传统诗歌朗诵的结合方面有了更多成熟的经验,而在诗会的灯光、舞美与音乐等技术方面也更加专业。

  名嘴联袂

  新诗会搭建文化迎新平台

  新诗会上,央视各个栏目的知名主持人均有精彩表现:“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李修平与“东方时空”的主持人敬一丹联袂朗诵叶延滨曾引起一代人共鸣的《干妈》;同是“新闻联播”主持人的罗京、李瑞英与王世林合作朗诵曹汉俊的《中国,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李佳明将演绎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赵忠祥深情吟诵戴望舒的《我的记忆》。此外,陈铎、杨柳、欧阳夏丹、康辉、徐俐、朱迅等也一一亮相。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与歌唱家宋祖英的加盟,令新诗会更显得立体丰厚,成为一场艺术与人文的多角度展示盛会。

  正如新年新诗会总策划杨晓民所说,希望能通过电视节目在中国精英文化与电视观众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以主题诗会的方式将庆贺新年与推广中国新诗结合,并且争取把它精心打造成一个类似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品牌节目,成为中国知识界迎接新年的一种文化仪式。

  另外,此次新年新诗会仍然推出了一位“年度推荐诗人”,这是对汉语诗歌写作优秀者的嘉奖,也是对当代诗歌的一种关注。第一、第二届年度诗人分别为新时期代表性诗人、《中国,我的钥匙丢了》的作者梁小斌和中国现代诗歌著名女诗人郑敏。经过组织者和评委的慎重推选,2006年度诗人将颁给诗人牛汉,以褒奖他在中国诗歌及诗歌理论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祖英 | 西川 | 吕思清 | 新年 | 新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