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尔洽购方正科技?

  继日前戴尔明确否认收购方正科技(600601)后,海尔又被卷入收购中。有消息称,原本要接手方正科技10%股份的企业不是戴尔,而是海尔。但当事双方都没有对此作任何的评论。如果海尔收购方正科技属实,那将意味着本土PC企业开始了新一轮整合。

PC行业高度集中,利润额不断下滑,一些二线品牌只能寻求合作而力保不会被淘汰。

  方正系撤退PC

  对行业来说,绯闻主角是戴尔还是海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显示出方正已经决定退出PC行业。联想国际化之后,一直以本土PC老大自居的方正作出这一决定对整个行业都具有指标意义。

  面对出售股权的这一敏感信息,方正科技各方都选择回避。方正科技董秘侯郁波对记者表示公司董事会没有相关议题,所以他对收购一事不清楚。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则含糊应对,称PC企业之间都有可能进行各种各样的合作,方正与戴尔、海尔都有可能合作。

  据了解,海尔集团接手方正科技10%的股份主要是方正系手中的股份,分别是北大方正集团7.02%的股份,方正控股的2.07%;深圳市方正科技1.82%的股份。如果海尔收购10%之后,方正系持股只有微不足道的0.89%。实际上等于方正系退出了PC产业。

  据相关消息称,方正集团在制定新的战略规划时,把方正未来的业务定位为医疗和IT服务,虽然IT服务仍然包括PC、数码类产品,但是以后IT产业更多是以方正的照牌系统、数字出版为代表的软件业务。

  方正科技前途难料

  据了解,方正最终决定推出PC行业,是对PC产品利润的不满。虽然方正以本土第一品牌自居,但是其几年的销售额和利润一直都徘徊不前,甚至有消息称方正科技第四季度可能亏损。

  在中国众多的本土PC厂商中,方正的规模仅次于联想,此番如果真的退出PC行业,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市场上PC企业仍然困境重重。因此联想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PC产业没有规模是没有竞争力的,方正放弃未必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不过被收购后方正科技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海尔电脑业务属于海尔集团未上市的业务,未来海尔如果把电脑业务注入到方正科技,那对方正科技将产生正面影响;如果海尔未来把整个电脑业务注入旗下的青岛海尔或是海尔电器,那可能意味着方正科技的退市。对于收购方正科技传闻,海尔笔记本营销总监李国建则表示不知情,如果属实的话也是集团在运作。海尔集团其他的高管也都回避采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科技 | 海尔 | 收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