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会呼吁完善医疗救助机制

  《弟弟患白血病,姐姐愿典青春相救》后续

  社会呼吁完善医疗救助机制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有关报道春节前播出

  在2006年的最后一周,程忠会和程忠强,一对平素不为人们注意的姐弟,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关注的焦点。

人们关注被白血病威胁的19岁青年程忠强,关注他那来自东北老林子里的赤贫之家,更关注他姐姐程忠会“典当青春”的无奈选择。从普通市民、外来务工者到市人大副主任,从仙湖弘法寺的居士到梅林基督教堂的修女;从深圳本地、惠州、东莞到上海、江苏、北京等地,社会各界纷纷打来电话,伸出援助之手,涓涓细流汇成河,5天之内捐助达到10多万元,给程忠强一家带来希望和信心。

  去年12月25日,晶报深度版《弟弟患白血病,姐姐愿典青春相救》的报道见报后,引发的热烈反响是记者事先没有料到的。从那天上午,记者接到第一个捐助电话起,一天之内两部手机共接到电话200多个,加上其他记者接到的电话,当日共接到电话300多个。

  在此后的爱心捐助人群中,有企业家、退休干部、市民,也有不少薪水不高的工薪族。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佳木斯的的哥李先生。

  25日下午,李先生来到报社,拿出200元让记者转交程忠强。200元实在不算多,但如果我们了解到李先生的实际情况,会发现这200元中所含的情义是无价的。那天,李先生公司开会一直开到上午11点多才结束,他拉的第一个客人是去机场,无意中看到本报的报道后,情绪难以控制,一路哭着回到市区,因为担心客人安危,回程都没敢拉客,他怕自己文化低,见到记者后不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思,专门到一个地方把心里想说的话写在几张纸上,才赶到报社来,而这时,他还没有完成当天的业务定额200元。李先生也是带着自己的弟弟一块来深圳的,为了开的士,借了十多万元的债务,3年来为了还债,没敢回一趟家,到现在还欠着6万元的债务。他对记者说:“我是带着弟弟一块出来的,程忠会也是带着弟弟一块出来的,我不愿意看到她以后没法带着弟弟回家。大家都是从外地来的移民,在深圳举目无亲,碰到难事,如果不互相帮助怎么渡过难关?200元实在不算多,但如果大家都能伸伸手,就算是五十、一百,十块八块,汇聚起来也能帮这家人渡过难关。”

  可以说,绝大多数捐助人士都向记者表达过这个意思。这是一种独特的移民人文情怀,很扑素,也很动人,而且只有深圳才有。

  的哥李先生写的纸条

  我是黑龙江佳木斯人,来深圳也三年多了。今天公司开会到上午11点多,散会后拉了客人去机场,在机场看到了关于程氏姐弟的报道,可以说我是流着一路的眼泪开到市区里的。我也三年多没回一趟家了,看着姐弟一同出来,却得了这要命的病,我心里特酸,太同情他们了。我相信,深圳人有这一份爱心,深圳的出租车司机也都有这份爱心,我也希望的哥的姐们奉献一片爱心,一元不少,百元不多,我想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定能帮这一家人渡过难关。来到深圳都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程老弟活都成了问题,也只能是让大家帮忙了。钱多钱少,都不是问题,花了可以再去挣,表现一点爱心,这就是深圳人,这才是深圳人!

  物资公司一名的哥。2006年12月25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忠会 | 深圳 | 记者 | 弟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