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一次对南派武戏的拯救(图)

本报记者 潘宁

  1979年,延安路上的胜利剧院,12岁的翁国生登台向观众表演了他的“开门戏”《劈山救母》。这出折子戏,上面裹着一层荣耀的光亮,这光亮来自京剧南派武生泰斗盖叫天。12岁娃娃演的是一代宗师的戏。

  明晚,距离胜利剧院约2公里的杭州剧院,41岁的翁国生又将登台,演出比《劈山救母》容量更大的《宝莲灯》。而京剧南派武戏的荣光,此刻已黯淡了许久。

  同时,想擦亮这盏“宝莲灯”,期待恢复那层光亮,还有一个人叫高牧坤的著名武生。
高牧坤目前是中国京剧院著名导演,他此次受浙江京剧团之邀,担任贺岁版大型神话京剧《宝莲灯》的导演。

  两个不同时期的著名京剧武生,试图开始一次对京剧南派武戏的拯救。

  高牧坤:武戏的传承,光靠录像带是学不下来的,必须手把手教。问题是,前辈已经渐渐少了

  武戏寂寞,不光是南派京剧的现状,整个中国京剧界都存在这个问题。高牧坤认为,文戏的传承可以靠“音配像”,年轻演员可以看音像资料来观摩与汲取他们的精华。但武戏注定是要前辈手把手,一招一式教的,前辈和愿意吃苦学武戏的年轻演员,他们都在渐渐少去。高牧坤说:“最可怕的就是处于一种没有师承的状态。”

  同时,由于京剧某些地方落入了话剧的程式,缺少了京剧原来的韵味样式,所以武戏的真打受到了局限,展示空间变得窄小,武戏失去了应有的舞台魅力。

  高牧坤的这些焦虑在《宝莲灯》中得以缓解。翁国生这位年富力强的武生令他看见了振兴武生戏的希望所在。翁是梅花奖和文华奖的得主,对艺术的追求正处于一种恰到好处的状态,温度与火候都刚好用来诠释高牧坤心目中“沉香”这个人物,既能表达感情的跌宕,又能展示京剧武戏的精髓。

  高牧坤担任过许多重大电视晚会的戏曲执导,张艺谋导演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其中戏曲的表演成分就是由高牧坤负责的。他说,我们的舞剧和杂技都已经很大程度上运用到戏曲技巧,那么京剧为什么要放弃她最好看的武戏呢?

  所以高牧坤在《宝莲灯》中放进了许多他对京剧武戏的梦想。灯光、舞美、服饰、舞蹈等等,统统围绕武戏这一重大主题,作出了尽可能完美的陪衬。

  翁国生:最好的武戏班底就在浙江京剧团,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尝试恢复一下南派武戏的光彩呢?

  不久前婺剧进省城杭州演出,其中一出大戏的武戏班底,就来自浙江京剧团。省里其他一些剧种演大戏,也向“浙京”借用武戏班底。团长翁国生自豪地说,全省最好的武戏班底就在我们团。

  这是有渊源的。当年盖叫天就是浙江京剧团的大演员,这个光耀的底色,令翁国生和他的合作者们时时想要激荡一下情怀:为什么我们不能尝试恢复一下南派武戏的光彩呢?

  《宝莲灯》有可能是翁国生艺术生涯中最后的一台大戏。作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也作为一名艺术和行政兼于一身的团长,他的精力受到很大牵制,这也是高牧坤认定的中国戏曲界体制上的一个弊端。但翁为这个剧团制定了一条可行的线路,那就是不靠角儿,靠创新,靠青年演员的青春靓丽。事实证明这个思路确实是行得通的,仅《宝莲灯》他们就制作了剧场豪华版、儿童剧等三个版本,而且市场的任督二脉已经被这个剧团的营销队伍打通,翁国生说,“明年我们可操作的剧目会越来越多。”

  链接

  贺岁版大型神话京剧《宝莲灯》将于1月2日、3日在杭州剧院首演。1月6日至11日在胜利剧院公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牧坤 | 翁国生 | 盖叫天 | 武戏 | 京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