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班牙马德里机场爆炸 26人受伤(图)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巴拉哈斯国际机场一处停车场2006年12月30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26人受伤、2人失踪。爆炸使机场部分设施关闭数小时,致使部分航班晚点,现场秩序一度陷入混乱。

  西班牙政府事后指责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埃塔”)破坏了已经履行9个月的停火协议,应对这次爆炸负责。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当天宣布暂停政府与“埃塔”对话。

  12月30日,西班牙马德里机场停机坪发生爆炸后冒出滚滚浓烟。当天上午的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受伤。 新华社/路透
爆炸现场

  机场4号航站楼外的一处多层停车场上午9点左右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爆炸造成停车场发生部分坍塌,爆炸现场起火,冒出浓烟。

  爆炸发生时,机场有许多度假乘客。爆炸带来的冲击波给多数伤者造成耳部损伤。一名警官被炸飞的玻璃碎片划伤,伤势较重。包括两名警官在内的4名伤者被送往医院,其他伤者则在现场接受医治。警方还说,救援人员正在寻找两名失踪的厄瓜多尔男子,他们在爆炸当时睡在一辆汽车中。

  西班牙警方调查了爆炸对建筑物造成的损害程度,据此估计出爆炸炸药约为200公斤。
调查人员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发现被引爆的是一辆紫红色雷诺汽车,调查人员试图通过录像找到有关爆炸者身份的线索。

  爆炸令许多目击者心有余悸。

  “乘客们尖叫着,四处乱跑,”乘客玛丽亚·涅韦斯对法新社记者说。

  到机场接人的雷涅·奇卡说:“当时人们四处乱跑,没有警察在场。然后有人说‘还有一枚炸弹’,于是大家掉头向另外一个方向奔去。”他的亲戚桑德拉·塞龙说:“我被爆炸冲击波掀翻了。窗户全破了,到处是烟尘。”

  受爆炸影响的4号航站楼今年2月刚投入使用,这个航站楼于当天下午恢复使用。西班牙内政部说,爆炸没有影响其他3个航站楼的航班。

  “埃塔”遭批

  美联社报道说,巴斯克地区有关部门在爆炸发生前接到过3个警告电话。西班牙内政部长阿尔弗雷多·佩雷斯·鲁瓦尔卡瓦证实,一名男子在电话中宣称“埃塔”对爆炸负责。

  美联社认为,爆炸事件意味着“埃塔”打破了今年3月以来与政府达成的停火。“埃塔”今年3月22日发表公报,宣布从当月24日起实行永久停火。

  西班牙政府将爆炸归咎于“埃塔”,谴责该组织破坏停火。鲁瓦尔卡瓦说:“暴力在一个民主国家内无法与对话相容。这次袭击打破了9个月来的停火局面。”

  路透社报道指出,如果失踪男子不幸遇难,那么这将是“埃塔”自2003年5月以来首次在袭击中造成人员死亡。

  “埃塔”成立于1959年,企图通过暴力手段争取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和法国南部巴斯克地区成立一个独立国家。欧盟和美国已将该组织列为恐怖组织。

  和平终结?

  “埃塔”今年3月宣布停火后,西班牙政府决定与其对话。但“埃塔”11月说,除非在有关巴斯克地区未来地位的谈判上取得迅速进展,否则将中断与西班牙政府的接触。

  萨帕特罗在爆炸发生后中断了在西班牙南部的家庭度假,飞回首都马德里。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止与“埃塔”的一切对话,“有暴力就没有对话”。

  “对话的条件就是明确地放弃暴力,而这起严重袭击事件与这一条件完全相违背,”萨帕特罗说,“‘埃塔’选择了一条没有出路的道路,只会带来痛苦。”

  美联社说,萨帕特罗不久前还表示对政府与“埃塔”间的对话持乐观态度。爆炸的发生令萨帕特罗政府深为难堪。

  西班牙反对党一直批评萨帕特罗与“埃塔”谈判的努力。反对党领袖马里亚诺·拉霍伊认为,爆炸事件表明“埃塔”对和平没有兴趣,他呼吁政府中断与“埃塔”的接触。

  不过与“埃塔”关系密切的政治组织“人民团结”却有不同见解。“人民团结”领导人阿纳尔多·奥特希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发生了爆炸事件,但和平进程“没有终结,而且现在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傅云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爆炸 | 西班牙 | 机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