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教师独自支撑深山孤校

  昨日,对于金寨大别山腹地——斑竹园界冲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安徽生活广播和合肥古井假日酒店的叔叔、阿姨们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崭新的书包、可爱的玩具,而且还带来了两万元建校舍资金。明年开春,这些在危房里提心吊胆上课的孩子们将有望坐进宽敞明亮、遮风避雨的教室里学习了。

一个老师和九个孩子

  “天空是白云的家,江河是小溪的家,大地是小草的家……”昨日当记者一行驱车5个多小时,赶到大山深处的斑竹园界冲小学,还未走进校园,远远就听到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学校唯一的张老师介绍,她自1980年就在这里。这里的学生最多时有200多人,但校舍年久失修渐渐成了危房,上世纪90年代末,大多数学生都转到别的学校去了,这里只有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孩子。张老师说:我也希望调到待遇好的学校去,但如果我走了,即使是最近的学校,距离这也有五六里地。孩子小,路又不好走,所以我留了下来。从2003年开始,这个学校就只有她一个老师了,去年还有19个学生,今年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学生加起来只有9个,最大的7岁,最小的3岁,她还要负责一些中午不回家孩子的伙食。最担心孩子突然生病

  记者在学校看到,这些孩子坐在一间教室里。老师先上完一年级的课,再给学前班的小朋友讲故事。遇到孩子上厕所,张老师赶紧放下书本带孩子去。

  7岁的漆正旺是这里的一年级学生,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年纪大身体不好,今年9月他被送到张老师家。由于学校距张老师家还有一段距离,每天早上,张老师为了能早点赶到学校,4点多钟就起床,做好饭,给小家伙穿好衣服,吃点早餐,带上中午学校要烧的菜和米就赶往学校。

  张老师说,她最怕孩子突然生病。去年一名叫陈冲的孩子上课时突然发高烧。学校没有电话,交通又不便,她急急忙忙跑了两里地,才找到电话联系上孩子的家人,等家长赶到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居然是急性脑炎。医生说: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每年自掏腰包修校舍

  这几年,一直让张老师放心不下的是校舍的安全。她最担心刮风下雨,校舍年久失修,仅有的几间屋子都千疮百孔。每年她都自掏腰包修两三次,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小修小补。遇到刮风下雨,她和孩子们一边挪桌子,一边用盆接水,一边上课。“我担心房子会突然倒塌!最怕砸着孩子。”

  让张老师和孩子们高兴的是,安徽生活广播和合肥古井假日酒店的工作人员,昨天在给孩子们带来许多学习、生活用品的同时,也送来了20000元建校舍资金,在村里的帮助下,明年春天她和孩子们就能在两层四间、宽敞明亮的新校舍里上课了。(记者王素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孩子 | 学校 | 张老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