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副局长上班玩游戏被免职

   

2006年12月18日下午上班时间,合肥市效能办来到包河区区机关进行暗访,发现该区招商局一位副局长在网上玩游戏。22日上午,包河区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此情况,并决定免去该副局长职务(2006年12月24日《新安晚报》报道)。

制度执行不能“下不为例”

冬雪草

机关有无数条“禁令”禁止上班时间玩游戏之类的行为,随后,对违规行为的“开恩”又是接二连三,久而久之,这样的“禁令”成了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写进制度里、落实在“下不为例”中的“儿戏”。

如今,合肥市包河区动了真格的,将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的招商局副局长免了职,没再进行一番强调“下不为例”的“批评教育”,值得肯定。

不过,有人对处罚所依据的“制度”表示怀疑:玩游戏就被撤职的制度合理么?

是的,我们中的很多人习惯于从制度上寻找问题的根源,这自然没错,但明知制度执行过程被“儿戏”了,还要“从制度上找根源”、“怀疑制度本身出现问题”,把执行的问题推卸或转嫁到制度的问题上,就有些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了。

执行制度就要动真格的,而且,只有严格执行制度,才有进一步完善制度的空间,因为在严格执行中,不适合现实需要的制度漏洞才能真正显露出来。

副局长能心服口服吗?

郑锋

副局长上班时间玩游戏不幸“撞上枪口”,丢了乌纱帽。“副局长”、“玩游戏”、“乌纱帽”构成了这则新闻的几重看点。换位思考不难明白,这个副局长所受到的严厉惩处远远超出了常人的预料。他能否心服口服,当然就成了个问题。

这首先有个规则问题。副局长作为公务员,作为一个行政领导,在违反什么样的规章制度、法纪条文,出现什么样的失职、渎职的情况下,可以被罢免?包河区委作出罢免决定时对相关规则考量过没有?笔者很担心,对副局长上班时间玩游戏行为的处罚,缺乏具有相当说服力的依据;很担心,副局长所受到的这一处罚,无法找到可供比照的案例;很担心,副局长会在心里喊冤,会自认倒霉。

这显然还有个规则面前是否人人平等的问题。说副局长可能会喊冤,其原因也在于此。不妨这样假想,如果说副局长上班时间在办公室玩游戏就被免职,那些上班时间在家里玩游戏的副局长免职了没有?如果说副局长上班时间玩游戏可以被免职,那些在工作上乱作为、不作为的副局长免职了没有?还有那些上班时间徇私舞弊的副局长、贪赃枉法的副局长、吃喝嫖赌的副局长……当然,也还有那么多在上班时间坐着发呆无所事事胡思乱想的副局长,他们又该当何罪?

别以为这些假想都是我在钻牛角尖,这个丢了乌纱帽的副局长完全可能这样想,其理所应当不服气,只不过可能敢怒不敢言罢了。副局长的这次“倒霉”能否起到“杀一儆百”的威慑作用,我也深表怀疑。这无非给那些幸免于难的副局长们提个醒,要保持高度警惕,别像这个倒霉蛋一样“撞到枪口上”。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