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

  ———2006年凤冈县茶叶产业盘点

  自2003年凤冈把茶叶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发绿色产业的突破口和支柱产业以来,按照“高端运作、抢占先机”的跨越式发展思路,坚持“差异就是特色”的发展理念,采取“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运作方式,凤冈茶叶在群茶万千中异军突起,不仅在茶叶界声名鹊起、好评如潮,其发展的理念、政策、做法以及取得的业绩还催生了省、市茶叶产业政策的拟定和出台。

凤冈茶叶再不是名不见经传,而是以其“锌硒有机三合一“的特色跻身于全省乃至全国绿茶生产大县的行列,被誉为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岁末年初,回首2006年,凤冈茶业又添新绩、再创辉煌。

  一、确立首选产业地位。在中共凤冈县委第七届党代会和凤冈县第十四届人代会报告中明确地把茶叶产业作为全县开发绿色产业的首选产业,提出了强茶、壮烟、增畜、重特和实施茶叶产业“151116”工程的发展思路。这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在“十一五”计划期间将集全县之力发展茶叶产业的态度和决心。凤冈茶业必将以此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走出贵州、名扬全国。

  二、茶业招商,推进全县茶叶加工布局的基本完成。农业领域内的规模招商从茶叶生产开始,2006年茶业领域招商又添新绩。先后有贵州黔风凤冈有机茶叶公司、贵州智佳茶业公司、贵州嘉和茶业公司、贵州田坝茶业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在凤冈新建标准化、清洁化茶叶加工厂四家;仙人岭茶厂,龙江茶业公司引(集)资300余万元改造茶叶加工厂两家;引资新(改)建茶园2000余亩。茶业领域内的成功招商不仅为凤冈茶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生产、加工、市场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为凤冈茶产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带来新的观念与方式,加速了全县茶叶加工合理布局的实现。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凤冈锌硒有机茶逐鹿中原、问鼎全国充满信心。

  三、苗圃建设实现“调入、自给、外销”的历史性跨越。长期以来,凤冈茶叶生产一直靠外调茶苗支撑茶园建设。建园成本高,成活率低下的状况长期困扰全县茶叶生产的发展,调苗建园已成为全县茶叶生产发展的瓶颈。2006年,全县育苗800余亩,其中;100亩以上的规模育苗基地3个,40亩左右的8个。800余亩苗圃,1亿多株商品茶苗,这标志着凤冈靠调入茶苗历史的结束,一举实现“外调到外销”的历史性跨越。

  四、构建公共激励政策,推进茶业持续发展。2003年,县委、县政府根据茶园规模小、效益低、加工落后、市场份额不大的实际情况,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激励政策,全县茶叶产业以西南最大有机茶基地,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成功举办贵州首届茶文化节为主要标志的业绩得到超常规地发展。2006年,全县茶叶产业无论是茶园规模、市场占有份额,还是茶文化意识、品牌经营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认真总结、分析与研究的基础上,本着政策公开、竞争公平、享誉公正的原则,第一次从茶叶生产、加工、营销、品牌、茶艺、茶技等方面全面地、系统地以凤府发[2006]24号文件出台了茶叶产业发展的10条激励政策。10条激励政策相继被《中华合作时报》、《西部开发报》等数家报刊登载,不少地区纷纷来人来函咨询与考察。应该说,较为全面、系统的茶叶产业发展的公共激励政策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县茶叶产业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地发展。

  五、凤冈锌硒绿茶顺利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认证。2005年,凤冈锌硒绿茶省级行业标准被贵州省质监局认证通过并颁布实施,结束了凤冈茶叶加工无行业标准的历史,填补了贵州省特色特种绿茶加工省级行业标准的空白。2006年1月8日,国家质监总局在京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凤冈锌硒绿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的申请进行评审,通过并公告全国。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的成功认证,不仅再次证明凤冈“高端运作、抢占先机”的发展思路和“差异就是特色”的发展理念的完全正确,还奠定凤冈绿茶“锌硒有机、三合一”在全国的独特性、排它性、唯一性的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它将影响凤冈茶业发展的未来,为凤冈茶业带来无限商机和巨大回报。

  2006年,凤冈茶业不仅实现了茶苗调入到外销,提前实现茶叶加工厂合理布局的历史性跨越,而且在品牌打造,茶文化的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龙江茶叶公司“浪竹”牌翠芽先后在第三届“中绿杯”和第三届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得银奖;仙人岭牌,浪竹牌商标荣获贵州省著名商标;茶叶知识普及读本《龙泉话茶》即将面世;《贵州日报》、《西部开发报·茶周刊》、《中华合作时报》等新闻媒体浓墨重彩宣传报道凤冈茶业。三年,曲折艰辛,历经坎坷,虽然凤冈茶业还存在规模不大、品牌不响、科技乏力、茶文化氛围不浓等诸多问题。但是,凤冈茶业毕竟在基础脆弱的条件下一步一个脚印,一次又一次冲击,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神速发展。三年,屈指可数,稍纵即逝,凤冈茶业却创造了以名不见经传到国人知晓的奇迹,创造性完成了以“茶为主题的大型文艺表演活动的举办,茶领域大规模招商引资成功”等为代表的诸多业绩,凤冈人为此而自豪,为此而骄傲。更对凤冈茶业逐鹿中原、问鼎全国充满信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凤冈因茶扬名,因茶富民的愿境还任重道远。我们深信:坚持“高端运作、抢占先机”的发展思路,坚持“差异就是特色”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151116’茶业工程,凤冈茶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衷心祝福:凤冈茶业一路走好!

  (作者系贵州省茶叶协会副会长)

  作者:谢晓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圃 | 茶叶 | 茶业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