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国内新闻媒体盘点

文化盘点:2006,萦绕耳际的那些话语

  2006年的流行语,不再是网络语言独领风骚,各个文化领域纷纷结出风格各异的“语言之花”,在不同人群中成为彼此迅速达成默契的“接头暗号”,以至于,很多时候如果你不知道这些时髦话语,就会怀疑自己可能已被远远抛在了时尚与流行身后。

“我顶你个肺”、“饿滴神啊”、“恶搞”、“网络红人”……每一个流行语汇,几乎就是2006这一年大众文化时尚的一个亮点。

  “恶搞”——来自民间的娱乐

  2006年的恶搞事件之多,可谓空前。恶搞者打着娱乐大众、颠覆传统的大旗,将恶搞进行到底。

  2006年,在胡戈的带动下,国产大片遭遇集体恶搞。年初,网上流传一段“篡改”电影《无极》而成的视频。在该视频中,《无极》不再是掺和爱情的魔幻故事,而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时隔不久,《夜宴》如火如荼上映之际,一段恶搞视频《真相大揭秘》已经在网上迅速流传,一下子《夜宴》变成《晚饭》。当然,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成了被恶搞的继承者,既有《满城尽是加班族》、还有《李大妈状告张艺谋制黄贩黄》等数个版本。

  红色经典和英雄人物也没逃出被恶搞的命运。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小英雄潘冬子变成了整日做明星梦的“富家子弟”,铁道游击队队长刘洪“与坐台小姐混熟”,《林海雪原》中的侦察英雄杨子荣有了私生子。至于“屈原”成了猪饲料,董存瑞没有炸碉堡,雷锋有姐弟恋等等,更是五花八门。

  可以说,网络恶搞仅仅是一种娱乐,一种对现有主流文化的背叛和颠覆。正如一些喜欢恶搞的网友所言:“这是纯粹来自民间的娱乐。我们最擅长的就是用传统媒体上看不到的话语方式,用逗笑的方式让大家高兴。”

  但如果把自由理解成为所欲为而又不必承担任何责任,把创造力、想象力用在“戏侮严肃”、“戏侮经典文化”上,那就越过了人类公认的道德伦理,恶搞最终侮辱的是人类自己的智商。

  “选秀”——平民总动员

  2006年各种“选秀”活动风起云涌,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电视台有名有姓的选秀类节目有三四十个之多。

  想听唱有《超级女声》、《我型我秀》;想看舞有《舞林大会》、《星空舞状元》;想瞧打有《功夫之星》、《武林风》;想瞅技能有《绝对挑战》、《谁是英雄》;挑主持有《挑战主持人》、《闪亮新主播》;选演员有《天使任务》、《绝对想演》,而重庆的《第一次心动》则干脆抛出张国立挂帅300集大戏的诱饵。连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给雅虎搜索拍广告,也玩起网上海选代言人的概念。甚至诸如重拍经典名著《红楼梦》的演员招募等也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确实有不少以往鲜有亮相机会的“草根”,借此平台一夜成为“草根英雄”。

  不容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众多选秀节目的频繁克隆,已经让相当多观众倒足胃口。众多选秀节目轮番轰炸,审美疲劳是必然的。

  倒是学者更看重“草根”文化的社会意义。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认为,选秀是大众社会心理的积极转变,让以往稀缺的舞台资源大众化,引导了电视节目由欣赏性向参与性的转变,满足了受众普遍参与的诉求。

  “网络红人”——疯狂博客秀

  天仙MM、毒药、二月丫头、欲望女神、公交妹妹、山东二哥、国学辣妹……2006这一年,诞生30多位所谓的“网络红人”。正所谓“互联网也疯狂”。

  2006年年初,名为“浪兄”的网友在四川阿坝州偶然拍摄了一个当地羌族女孩的一组照片,并将这组照片命名为《惊见天仙MM》,放到网上。仅半年时间,“天仙MM”做客央视金牌节目、受邀代言国际品牌手机、有唱片公司请她发片、有导演请她拍戏……以完全正面美好、清纯可爱形象走红,算是网络奇迹。

  当然,依靠“搞怪”而成为网络红人,更加连绵不绝。一位自称“妖妃娘娘”的男大学生在网上贴出系列裸照,招来骂声一片。“山东二哥”在各论坛大肆张贴“肌肉猛男”照片。嫦娥、公交妹妹等网络美女层出不穷。更让人瞠目的是,穿着暴露、打扮妖冶的年轻女子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在博客中声称自己是白居易53代后人,“最擅长勾引人,孔子也不例外”,成为“国学辣妹”。随后,雕塑家金锋在自己的博客上展示他关于孔子的最新雕塑作品。他的作品不仅让孔子“哭了”,而且利用网络互动的方式,让观众为孔子“抹”去眼泪。

  其实,网络红人们不过就是靠自己另类的表现方式,便在网上引来了无数人将之“置顶”。说到底,是大众的娱乐之心成就了他们的走红之梦。他们娱乐了大众,大众也以此为乐。

  “我顶你个肺”——成就小制作电影

  来自一部小制作电影《疯狂的石头》的台词“我顶你个肺”,在2006年春夏成了都市小资互相戏谑的口头禅。

  “我顶你个肺”本是广东方言,周星驰、周润发、梁朝伟在电影里都说过。《疯狂的石头》今年火起来后不久,赶上齐达内在世界杯上的“顶人表演”,“顶”在网络论坛里又代表着支持与赞同,此台词就此网上网下广为流传。

  《疯狂的石头》是一部典型的三无影片:无名导、无明星、无特技。可是,如果一部电影能让你笑到把手拍疼、笑到流出眼泪,有没有明星还真的那么重要?如果一部电影能实实在在地讲好一个故事,有没有眼花缭乱的特技还真的那么重要?

  《疯狂的石头》的成功,极具幽默风格的台词功不可没。“我顶你个肺”、“别摸我(BMW)”等经典台词,成为这一年的流行用语。导演宁浩聪明地将草根文化贯彻到底,并以幽默为幌子巧妙调侃了时下社会的弊端。就像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评价《疯狂的石头》时所说的那样,“终于看到有人在老实地用智慧做电影了。”

  “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中国式大片儿病态尽透

  与“我顶你个肺”一样,从《夜宴》里葛优饰演的皇帝口中说出的“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同样有让人在电影院里爆笑的功能。

  2006年,第五代导演仍然“大片”着:陈凯歌的《无极》、冯小刚的《夜宴》、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大制作”、“大场面”、“奢靡”、“华丽”无不是这些大片的关键词。

  从《英雄》开始,“古装武侠”就似乎成了纠缠中国式大片的情结,从张艺谋到陈凯歌,到冯小刚。结果没有一部古装武侠片获得大家的认可。究其原因,无非是重形式轻内容,追求华丽的画面却讲不好一个简单的故事,漏洞百出,观众笑场。

  不过,看起来,“赚钱”就是硬道理,尽管观众一次次抱怨“上当受骗”,可每次还是会被蛊惑,这也促使资本疯狂流入大片。今年超过千万美元投入的大片已达到8部,而获得这些投资的导演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外,几乎难有新锐导演可以分得一杯羹。最后结果是资本决定电影,不是观众选择电影。难怪有评论说,大片儿在中国是一个贵族俱乐部的游戏。它不再是普通的中国电影,也不代表中国电影,它是只有贵族才能玩的一个有钱人的游戏。然而,台词搞笑、情节空洞的中国式大片当道,是否利于中国电影的良性发展?

  “饿滴神啊”——情景喜剧成赢家

  “饿滴神啊”这句陕西话,是2006年红极一时的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老板娘佟湘玉表达惊讶时常说的口头禅。这一年,这句话“遍地开花”,在博客上、论坛里泛滥成灾,其功能等同于“啊”。它像一个暗号,让人看到这句话,自然就想起那个抠门、泼辣的万人迷佟掌柜,发出会心一笑。

  《武林外传》绝对是2006年上半年最风光无限的作品。央视索福瑞收视报告称,该剧开播第一天收视率只有1.95%,第二天迅速攀升到4.26%,轻松赶超了去年的大戏《京华烟云》,第一周末到达9.49%,与去年收视冠军《亮剑》的10.3%差一丁点儿。一整年里,不同频道多次重播,收视率依然稳固。“死忠”的沙发土豆们数量不断膨胀。

  颠覆了武侠剧,颠覆了情景剧,颠覆了喜剧,作为网络写作高手,该剧编剧宁财神的台词功夫让这部戏中的不少对话成为经典,比如李大嘴他娘说:“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呢!”李大嘴:“那是您口重!”李大嘴他娘:“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呢!”李大嘴:“那是我懒得动!”再比如老白说:“去,整本《挪威的森林》来看看。”秀才:“拜托,这是什么年代,哪有那么小资的书看。”

  其实,走轻松搞笑路线的情景剧,2006年也不单是《武林外传》一家,比如眼下正在热播的《曹老板的十八个秘书》、郭德纲加盟的《小房东》、宋丹丹主演的《家有儿女》……在古装戏陷入正说还是戏说的批评声中,在现实题材电视剧严重缺位的情形下,还能凑合起到“挠你痒痒”功能的情景喜剧,在今年侥幸做了回赢家。(记者文静)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陈凯歌 | 李大嘴 | 冯小刚 | 满城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