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警惕初装费“改头换面”

  最近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是:广东省物价局下发通知,叫停广东管道燃气初装费。尽管如此,市民依然纳闷初装费究竟交还是不交。对此,广东省物价局答复:管道燃气初装费废止日期和新的气价收费方式将由各地自定。(2006年1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前两天,各媒体在报道或评论这一新闻时,纷纷认为广东管道燃气初装费之争已接近尾声,管道燃气初装费“将成为历史”。

现在看来,禁收初装费,只是广东省有关部门亮明了态度而已,离“管道燃气初装费之争”画上句号,相距甚远。

  管道燃气初装费的不合理性,已为社会各界深知并炮轰。可以说,这个费用与机场建设费之类的收费,有异曲同工之处,即经营者的建设成本强行由消费者承担,消费者充当投资者的角色,却无法从经营者的收益中获利。有关这方面的收费,不仅民怨沸腾,同时也违反有关法律规定。具体到广东煤气公司,他们硬是将这个费用征收了19年,逾14亿元。其间,人大代表多次质疑,审计部门也提出过批评,但初装费岿然不动。

  基于此,广东省物价局“各地自定废止日期”的表态,显然是柔软无力的,公众有理由怀疑:在垄断经营的环境下,管道燃气初装费禁收令,究竟有多大约束力?就算广东燃气公司给物价局一点面子,决定停收初装费,它会不会又以“隐姓埋名”的方式继续收取?

  不少收费的“隐姓埋名”与“改头换面”,并非公众杞人忧天———电话初装费取消,但并不意味着装电话不要钱了,在广州,报装新电话须缴纳300元“材料费”(不含话机)。类似的还有教育赞助费,不少学校迫于压力取消赞助费后,“捐资助学费”随即大量出现。现在,广东管道燃气初装费尚未取消,有关单位开始酝酿将设备投资全部打入容量气价,照这个方案,用户仍要为经营者的建设费买单。

  随着法治进步,“初装费”的存在已越来越像一个怪胎,广东省有意废除它,无疑是进步,但同时,千万别忽略了废除初装费及其背后的垄断的艰巨性———要消除公众对“初装费”的多重顾虑,使禁令坚挺起来,无疑是当务之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