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让新能源带来新生活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能源安全问题逐渐进入人们视野。然而对于很多十分具有开发潜力的能源却忽略了,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省农村每年生产和生活能源使用量折合标准煤约3950万吨,全国约为12亿吨,主要以秸秆、薪材、煤炭、电力、成品油等常规能源为主。

如果能够大力开发沼气、太阳能、水电等能源,对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沼气:技术成熟 前景广阔

  沼气是各种常规能源以外,目前我省开发利用比较多的一种新型能源,在全省均可推广。目前全省沼气池已经达到37.5万口,并且初步形成了“一池三改”的标准化技术体系,总结完善了“猪、沼、粮”等多种生态模式。全省94个县(市、区)建立了农村能源建设管理机构,有管理技术人员近900人,持证技工5200多名,建立健全了服务规范和相关制度。沼气建池技术也日益成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但由于认识、资金等方面的原因,目前我省农村沼气发展步伐仍然比较缓慢,沼气建设覆盖面仅为全省农户总数的5.3%,低于全国7.2%的平均水平。

  沼气以动物粪便和秸秆等为原料。据了解,全国每年有20多亿吨家禽家畜粪便没有得到很好处理。另外,全国每年还有2亿多吨农作物秸秆没有利用,很大一部分被农民就地烧掉。这方面我省的情况与全国类似。如果能将家禽家畜粪便和秸秆用来生产沼气,不仅环保而且还切断了畜禽粪便可能带来的疫病传播渠道。沼渣、沼液还是良好的饲料、农药和肥料。

  太阳能:资源丰富 有待开发

  我省大部分地区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但是利用率却不到十万分之一,远远落后于全国其他省份。关中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700小时—2500小时,陕北部分地区为2200小时—2600小时,神木县和府谷县竟达3000小时—3200小时。全省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500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估算,我省全年共可获得太阳能资源9.3×10兆焦,相当于317亿吨标准煤,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和潜力。

  相比于巨大的蕴藏量,我省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却乏善可陈。以太阳能在我省的主要应用领域——太阳能热水器为例,取热面积只有35.4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年节煤750公斤来计算,我省在太阳能热水器上仅节煤26.6万吨,连太阳能资源的十万分之一都不到。如果我们仅仅将太阳能利用上百分之一,其所产生的能量比我省年产煤量的2倍还多。但是,目前我省的太阳能供热产品存在良莠不齐,产品质量不过关,市场有待规范,厂家重销售轻服务等问题。

  水电:蕴藏丰富 得天独厚

  我省陕南三市地处秦巴山区,不但风光秀丽而且水电资源丰富。我省水资源理论蕴藏量1438万千瓦,农村水电可开发280万千瓦,其中陕南就占218万千瓦、关中53万千瓦、陕北8.4万千瓦,分别占全省农村水电可开发装机容量的78%、19%和3%。在农村水电资源开发方面,目前我省已经建成了水电初级电气化县31个,水电装机大约60万千瓦、产值5亿元,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虽然农村水电开发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由于政府投资困难、融资难度大等原因发展比较缓慢,存在很多制约农村水电发展的因素。电网垄断仍然没有彻底打破,长期以来农村水电上网难的问题突出,农村水电企业税负偏重,甚至有的达到了16%以上,加之电价低,很多农村水电企业处于艰难的经营困境之中。另外,近年来我省农村水电还存在“跑马圈河”滥占资源、不按规划无序开发、监管不力等问题。

  还需政府大力支持

  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为新能源的开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根据去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发展清洁能源的要求,我省也制定了发展规划:农村沼气到“十一五”末力争新增建池60万口以上,使建池总量达到100万口以上,占全省农户的15%左右;太阳能年开发利用量达到130万吨标准煤,年生产太阳能热水器12万平方米—24万平方米,拥有量160万平方米;农村水电从2005年到2010年力争投产20万千瓦,到2020年装机突破1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0亿千瓦时。

  对此有关人士说,大部分农民经济能力有限,面向“三农”的能源产品利润很低。农村地广人稀,同样的产品在运输和服务费用等方面要高于城市,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持续发展。政府应该把支持政策细化、具体化,尽快制定税收、财政补贴、低息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部分投入比起建设大电站、大电网等很小,但是作用不可估量。

  (本报记者 王海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村 | 水电 | 太阳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