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新版红楼书“戏说”红楼人 称贾宝玉为“情圣”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何君辉实习生晏丹)刘心武点评红楼余热未散,全国又掀起一轮“红楼选秀潮”,书商纷纷借机深挖红楼题材。记者近日走访江城书市发现,各式新版红楼书亮相书市,它们纷纷拿红楼人物“开涮”,以吸引读者目光。

  图书大世界的新华书店,为此类书籍开辟了专柜。从《论红新著》、《红楼遗秘》,到《大家谈红楼》等,足有十余本,其特点是大打索隐、揭秘、大话之牌。据营业员介绍,相比传统红学研究著作,此类书销量更好,因为它们“更具娱乐性”。

  如阮小武的《大话红楼十二钗》中谈到“秦可卿”时说:“她的名字,有人说译过来便是‘情可轻’。结果,她轻了情,也轻了生命……于是匆匆而去,不带走一丝云彩。”

  而一本《话说〈红楼梦〉中人》则定位为“选秀秘籍”。书中不仅有《红楼梦》的主题、情节结构、人物关系、语言艺术等基本知识,还对主要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人的性格特征进行了有趣的分析。如谈到宝玉时称其为“情圣”,“堪称千古第一情人”。

  该书作者之一,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在谈到写书动机时说,考虑到青年人要在短时间内熟悉《红楼梦》的精髓,以便选秀之用,于是他就组织专家撰写了这本“选手指南”。读者对此的反映是:不管是艺术的,还是学术的,好看才最重要。

  对此现象,红学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段启明说:“《红楼梦》博大精深,可供人们进行多角度诠释。很多人会将个人的阅读感受与时下较为典型的社会动态结合在一起。”他认为不同版本的书,针对的是不同读者群。这类书籍给枯燥的红学研究,增添了一抹温婉的色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楼 | 红楼梦 | 选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