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两任秘书长十年风雨路 安南站完最后一班岗

  据新华社电2006年12月31日,加纳人科菲·安南最后一天履行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2006年的最后一个月里,安南忙着向同事告别,向媒体告别,同时不忘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派遣了两名特使。

离任前一天,他发表了最后一份秘书长声明,向印尼沉船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长达十年的联合国“安南时代”大幕渐渐垂落。随着新年的到来,联合国将迎来“潘基文时代”。

  [坚定]

  不做美国的人

  安南1938年出生于加纳,是一名酋长的儿子。他先是就读于库马西理工大学,后前往美国和欧洲留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3月,安南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总管联合国在各地的维和行动。1996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与美国的矛盾渐渐激化,美国反对加利连任联合国秘书长已成为纽约外交界公开的秘密。在物色取代加利的人选时,美国相中了说话轻声细语、行事稳重的安南。安南初任联合国秘书长,与美国的关系一度看上去不错。第二个任期内,安南与美国的关系出现明显裂痕。这主要是由于安南坚持联合国的多边主义原则,而布什政府奉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尤其在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于2003年武力入侵伊拉克之后,安南多次直言不讳地指出伊拉克战争“非法”,不惜触怒美国右翼势力。

  [艰难]

  被“石油换食品”丑闻推到风口浪尖

  2006年12月19日,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他任内最后一次年终记者会,回顾了他任职10年期间最为艰难的三个时刻,它们分别是伊拉克战争、“石油换食品”计划曝出腐败丑闻、2003年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被炸。其中,“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腐败丑闻对安南也许最具“杀伤力”。“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底,目的是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粮食、药品等民用物资,缓解因联合国制裁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2004年初,伊拉克媒体报道说,萨达姆曾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前主任贝农·塞万及外国政客和记者等270多人行贿,以换取他们对萨达姆政府的支持。经过调查,证实包括塞万在内的多名联合国高官确与腐败有关,联合国在项目管理、采购和审计等诸多方面存在的漏洞导致了腐败案的发生。这一丑闻还直接影响到安南个人。安南的儿子科乔曾在一家名为“科特克纳”的瑞士公司工作,该公司恰是“石油换食品”计划承包商之一。负责调查丑闻的独立调查小组虽没有对科乔和安南提出指责,但安南的个人声誉仍遭受重创。

  [成就]

  200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安南对国际和平的贡献有目共睹。无论是在非洲战乱、中东危机,还是在南亚克什米尔争端、东帝汶暴乱、阿富汗战争或者其他极度敏感的政治危机中,到处都有安南穿梭斡旋的身影。2001年,安南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勤勉、温和、睿智、理性的安南,以他在联合国机构内部多年的经历,深知这个机构的巨大作用,也明白这个机构的诸多弊端。为此,他把很大精力投入到推动联合国改革上,可以说是历届秘书长中最具改革精神的一位。

  [评价]

  传记作者:脸皮不厚留遗憾

  如今,68岁的安南终于能慢下脚步,更多享受私人生活的乐趣。安南与现任夫人娜内是引人注目的幸福一对。娜内出身瑞典斯德哥尔摩名门,父亲是著名国际法学家,母亲是瑞典著名外交家的姐妹。娜内本人曾任律师和法官,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工作时遇到安南。两人结婚后,娜内转行成为一名职业画家。美国记者詹姆斯·特劳布在其新出版的安南传记中毫不掩饰自己对安南的好感,说安南是“最为优雅的男士”,“能干、谦逊而且温柔,有着巨大的魅力,对暴力发自内心地厌恶”。特劳布同时评价说,安南“脸皮不够厚”,这是他在离开联合国总部时留下诸多遗憾的原因之一。

  安南语录

  他们需要有厚脸皮,他们需要有幽默感,他们应该从内心和外表都能笑得出来,如果需要,也可以笑笑自己。他们应该努力听取这个组织内部和外部人士的意见,能够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有效合作,我想有这些素质也就够了。——2006年1月,安南给继任者提出了忠告没有国家能通过凌驾于别国之上而取得自身的安全。——2006年12月,安南在告别演说中宣扬多边主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南 | 加利 | 联合国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