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湾学者痛批当局“逆施”:粗暴像管罪犯又侵权

  中新网1月1日电台“移民署”为防堵两岸跨境犯罪,将针对所有来台大陆人民“按捺指纹、拍摄脸型、扫瞄虹膜”通关查验。岛内人权学者与两岸婚姻团体都批评,“移民署”此举侵犯大陆人民隐私权,更把观光客和大陆配偶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列管。

  《中国时报》今日报道称,关注人权议题的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指出,台“移民署”此规画案“非常粗暴”,无论脸型特征或虹膜扫瞄,必须存档比对,不是一般人肉眼看得出来,这就有“隐私期待”的问题,如同“指纹建档”,这已明显侵犯大陆人民的隐私权。

  廖元豪说,更令人忧心的是,台“移民署”还要把数据库档案与境内外相关单位进行情资交换,“这非常可怕!”

  南洋台湾姊妹会理事陈雪慧也指出,“移民署用这套生物辨识系统专挑大陆人,让人感觉有明显敌意!”

  她说,因为台“移民署”不以“嫌疑重大性”,竟以“国别”来区隔,在国际社会中很忌讳“国别歧视”;就算是美国移民局人员挑人抽检时,还不敢让人家觉得专挑中东人,否则会落入“种族歧视”的质疑。

  陈雪慧说,大陆人统统要脸型辨识,要被扫瞄虹膜存档,即使他们只来台短期观光,或像大陆配偶嫁给台湾人,身份非常干净,为何每次还要被当成人犯扫瞄一次?不该查的人,反而被侵犯了!

  两岸家庭关怀协会秘书长刘祥琦表示,对高消费实力的观光客用羞辱手段,对大陆配偶与外籍配偶采两套标准,这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而这竟然出现在号称为人权地区的台湾。

  他指出,其实把大陆观光客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列管,“移民署”这种方式能防堵弊端的少之又少,当局应从防范偷渡或遏止人蛇集团着手,根本搞错方向。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雪慧 | 廖元豪 | 大陆 | 移民 | 人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