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两院专访·徐汉宗:有错必究,对法律负责

  两院专访

  昨日,市检察院检察长徐汉宗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早报记者黄墩良

  2006年的最后一天,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汉宗还在忙碌:开会、处理工作一直到下午6点。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徐汉宗检察长仍在办公室里欣然接受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六年来,检察院在案件公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汉宗(以下简称徐):六年来,检察院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1792人,公诉43288人。其中2006年1至11月,批准和决定逮捕7584人,公诉7655人。

  记:市民对省人民检察院督办的邱宗满团伙走私案非常关心,此案进展如何?

  徐:该走私团伙在两年时间内走私香烟、酒类26万余箱入境销售,偷逃税额9亿多元。此案已经提起公诉20人。另外的涉案人员,还在进一步审查中。公诉机关正在抓紧审查起诉。

  记:2006年6月以来,检察院执行省院关于加强公诉案件文证审查的意见,对伤害案件侦查机关所作的伤情鉴定进行法医学鉴定结论文证审查1119件,纠正错误鉴定结论16件。会出错的原因是什么?

  徐:从审查情况来看,主要的错误发生在一些伤害案件上。这就需要法医不断提高鉴定水平。有错必究,是对案件当事人的负责,更是对法律的负责。

  记:这几年来,对未成年人犯罪、过失犯罪和主观恶性小、情节轻微的犯罪,依法不予批捕3194人,不起诉822人。对他们进行这样的处理,基于什么原因?

  徐:对他们不予批捕和不起诉,都是有前提的,比如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等。让他们免于刑罚,目的是让他们能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改过自新,特别是有些涉案的在校生,因一时冲动触犯了法律,对他们免于刑罚,使得他们有机会继续学业。去年,惠安县法院曾经处理的一个学生,因能重返学校读书,后来考上了大学。

  记:检察院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160余件,其中针对民用爆炸物品、非法采矿、食品安全卫生、“黑诊所”等引发的刑事案件提出检察建议,促成有关部门开展8次专项整治活动,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徐:案件完结,并不意味着检察机关工作的完全结束。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一个重要的职能,针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我们办了一个案件,提出检察建议,主要目的是防止类似案件再度发生。近年来,根据检察建议,晋江、石狮两地开展集中整治非法行医活动,取缔无证诊所191家,追究刑事责任8人。有力地打击了“黑诊所”,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几年来,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895件1043人,涉案金额2.3亿多元。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多元,查办泉州市县处级干部17人。办理这些案件的阻力大吗?

  徐:2005年以来,坚决查处黄金九、黄亚泉、朱周能、陈少川等一批领导干部利用主管工程项目收受贿赂案。检察机关依法办事,案件均得到顺利的解决。

  记:“行贿犯罪档案”指的是什么?

  徐:“行贿犯罪档案”指的是公司、单位犯罪后,对它们进行建档记录,让它们进入“行贿”黑名单。以后,假若有大项目招标,建设单位找到我们,我们可以提供这些黑名单,以推动建筑市场廉洁准入制度。

  记:在审讯室里,安装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开展得如何?

  徐:目前,这个工作已经完毕。安装同步录音录像,目的是谨防办案人员刑讯逼供,同时可以固定证据,让一些被告人在法庭上没有翻供的可能。

  记:2006年,检察院经核查,查处了一名违规检察官,并进行了处理。检察院如何进行自我监督?

  徐:除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外,我们非常重视市民的举报。在检察长接待日,也可以倾听市民的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坚决处理。检察院内部也出台了很多监督措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汉宗 | 案件 | 检察院 | 公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