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客家村寨有家豆腐店,无人值守

  在客家人聚居地之一的江西龙南县杨村镇坪上村委会牛眠自然村,今年新办起了一家无人值守的豆腐店。每天一大早,店主赖洪文就会把自己做好的豆腐摆出来,然后去忙其他活计;傍晚时分,再把售完豆腐的木桶和顾客投下的钱币带回去。

他高兴地说:“每天投币罐里的钱数都不用数,只会多不会少。”

  距县城50多公里的牛眠自然村,是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客家村寨。全村几十户人家,世世代代过着男耕女织的农家生活。近年来,村里的年轻人开始陆续走出山门,过去以做豆腐为生的赖洪文一家,妻子去了镇里一家工厂务工,他自己也买了一辆农用车跑运输。这样一来,夫妻俩经营多年的豆腐店就无人看管了,为此赖洪文曾一度把豆腐店给关了。但吃惯了他家做的豆腐的乡亲们说,桌上没了赖家豆腐,吃饭都少了许多滋味。

  最近,有村民建议,客家人本来就淳朴好客,推行新农村建设后村情民风进一步好转,赖家人忙不过来的话,不妨搞个无人看守的豆腐店试试。

  在村民的启发下,赖洪文夫妇果然白天各自外出务工,晚上回家后再操起老行当,每天早上临出门前,把一锅热腾腾的豆腐摆在自家大门口,旁边挂个装零钱的小铁罐。村民们有需要豆腐的,就自己投钱找零,取走豆腐。赖洪文说,为便于操作,他特地将豆腐做成规则的小方块,每块豆腐0.25元,村民投一元硬币就拿走四块豆腐,十分方便快捷。

  这家无人看守的豆腐店自从2006年2月开业以来,一直运作得很顺利,店主、顾客皆大欢喜,成为这个村文明乡风的一个生动写照。

  (周鸿 吴华国)新华社南昌12月31日专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洪文 | 豆腐 | 无人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