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京六大城市广场绿化现状调查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市民广场成了大家平时外出时休息的“客厅”,同时也是外地人了解南京的窗口。南京的这些“城市客厅”从来不缺绿化植物,但这些点缀“布置”得如何?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有关专家日前就南京市民广场的风景绿化对城市居民在调整身心、感受四季变化、感悟生命的空间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植物应运现状的调查。

  南京有五大主题广场

  普通市民看广场都是一样的绿地,专家告诉记者,城市广场分类也很严格,一般根据其主要性质与功能可分为市政广场、休闲广场、商业广场、交通广场、集散广场、纪念性广场等,而南京一共有5大主题的广场。市政广场一般是政治集会中心,广场的绿化要求简洁、流畅,要有统一完整的风格,植物配置形式以规则式种植为主,大多采用对植、列植等;休闲广场主要为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场所,要求广场具有较高的绿化覆盖率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在广场的周边及与道路相邻处宜利用乔灌木或花坛来分隔空间、减少噪声和交通的干扰;交通广场主要为了疏导车辆和人流,种植设计不可妨碍驾驶员视线,以矮生常绿植物和花卉为主;商业广场是在闹市中开辟的相对宁静的场所,供人们在长时间的购物后休息之用,植物造景除了要满足景观和环境要求外,应注意避免绿化遭到破坏;纪念性广场用于纪念某个人或某件事,要求尺度适宜、素雅娴静。绿化除了满足一般造景要求外,还要结合纪念物的主题;集散广场是城市中主要人流和车流集散点附近的广场,要有足够的空间解决人流、车流的集散兼有组织交通、修饰街景并能体现所在城市的风格特点。

  南京广场绿化逐个点评

  休闲广场鼓楼市民广场基本情况:鼓楼市民广场是南京第一个市民休闲广场,它三面与道路相邻,北侧为建筑物,在北侧移栽了一定数量的大规格的乔木如广玉兰、银杏、香樟等来围合空间,南侧利用高大乔木如雪松、水杉等与道路相隔。优点:广场由于地势的关系东低西高,东面硬质铺装较多,设有用高羊茅和丰花月季布置的扇形花坛及用应时花卉加以装饰的伞状花架和花钵,东北角种有乔木,如女贞、悬铃木、日本樱花等,树下设有坐椅,可供游人休息。向西有一组台阶围合的喷泉水景。西侧以大面积草坪为主并配植一定量的乔灌木。缺点:广场实用性欠佳,花灌木种类不够丰富,种植手法简单,缺少层次和色彩的变化,且四季花卉变化少,显得比较单调。山西路广场基本情况:山西路广场于2000年建成,设计较为合理,是市民参与性较强的广场之一。优点:植物种类较为丰富,有近60种,其中乔木25种左右,乔木的遮阴功能得到了加强,乔、灌、草形成了丰富的空间观赏层次。缺点:广场整体的舒适性和审美情趣应进一步加强,植物的更新没有进行有效的规划,植物养护相对粗放。

  交通广场

  新庄立交广场基本情况:新庄立交广场位于南京火车站和南京长途汽车东站之间,连接龙蟠路、红山路、312国道、玄武湖隧道等,广场内共有6个公交车站,桥下是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优点:广场中心的交通绿岛内用整形修剪的金叶女贞、毛鹃等低矮植物组成环形模纹图案,桥柱周围种植一些藤蔓植物,如地锦、爬山虎等,对桥柱起到垂直绿化作用。桥下用成片种植的灌木引导交通路线,并设有少量大理石坐椅,供公交车站等车的乘客和行人休息。缺点:广场植物造景过于强调对机动车的引导作用,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引导效果不好,广场内设有的公交站点多,候车和转乘的人流量大,人们在各个车站间往来,由于在植物配置时缺乏有效的引导,造成大批行人穿越成片的地被植物种植区域,桥下的绿地常常遭到破坏。

  商业广场

  新街口广场基本情况:南京新街口地区集中了众多知名商铺,号称中华第一商圈,人流量巨大,是南京商贸活动的中心。新街口商业广场正处于“寸土寸金”的商圈中心,市民参与性极高而植物少得可怜,到处都是钢筋混凝土建筑,高楼林立。缺点:广场整洁美化的同时,忽略了绿色植物的点缀作用,仅仅在商场门口的雕塑周围用瓜子黄杨和柏木等植物进行了简单的绿化,显得非常单调,与周围环境不相协调。南京作为一个东部发达城市,六朝古都,新街口商业广场本应成为体现绿色南京,反映南京市民亲绿爱绿特征的绝佳之处,然而,事与愿违。目前,南京商业广场的植物造景始终处于低水平状态。

  纪念广场

  胜利广场基本情况:胜利广场是于1999年4月为庆祝南京解放50周年而建。坐落在建宁东路、建宁西路、大桥南路和长江大桥的交汇处,有效地改善了南京北大门的面貌,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处良好的休闲场所。它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广场正中央矗立的一座全身铜像——解放南京的功臣、开国元帅刘伯承同志。优点:胜利广场对称式结构,有大面积的铺装,其中绿地面积7600m2,有独立花坛24个,一年四季可轮换栽植各种应时花草。缺点:胜利广场的植物景观不够丰富,绿化层次较为单调,应用的植物种类不到20种,乔木种类占1/3左右,但数量偏少。另外轮种花坛养护管理跟不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景观效果,影响整体的可欣赏性。集散广场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基本情况: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于2005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是一个集人、车流集散、过境交通及景观要求三重功能的城市主要换乘枢纽。它对内连接主站房与地铁车站,对外连接城市道路和玄武湖湖滨水景,是地面广场与地上高架、地下空间相互交融、景观环境协调的综合性枢纽广场。优点:站前广场在树种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并注重常绿与落叶树种的合理配置,广场中间栽植落叶树如榉树、银杏等,广场周边以常绿树为主,同时栽植大量市树市花(雪松、梅花)来体现南京特色。缺点:广场绿化养护管理方面还有待加强,广场中一些榉树已出现生长不良现象。

  为城市广场挑选“点缀”

  城市客厅要多绿阴专家介绍,近年来,各地兴起的“草坪热”使广场绿地配置的植物种类过于单一,大面积地铺装草坪缺少遮阴,缺乏生态的合理性。比如,南京每到夏季,城市广场是“可望不可近”,因此,要使城市广场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活动的客厅,就应适当增加绿阴量,扩大城市居民休息的空间,增加人们户外活动时间,这就要求城市广场多配置一些乔木,尤其以落叶树种为多,以增加四季景观,满足夏天遮阴、冬季阳光灿烂的要求。而一些“拥挤”的广场,专家认为可利用攀缘植物来增加绿阴。广场用竹子做“绿篱”南京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而竹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竹子也因其特殊的美感和自然物性一直成为中国园林中最具特色、不可缺少的植物造景材料之一。据介绍,竹类植物属浅根性树种,根系大多分布在距地表50厘米的土壤中,对地下管道、线路等无影响。竹常绿,无花粉,可年年更新,能持续生长几十年,景观不变。竹子绿篱以自然式为主,其独特的姿态和质感给人以崭新的感受,亦可按特定主题做成整形式绿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场 | 南京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