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2007·世界观(组图)

  如何破解2006年遗留下来的难题?新面孔将如何引领政局?

  恐怖活动

  2006年,恐怖组织利用冲突国家的乱象积极进行渗透,与相关武装组织合流,使得全球武装冲突越来越显现出“恐怖”特点。

  2006年,“基地”异常低调,塔利班更是“深居简出”,不事声张。

  2007年,“基地”和塔利班的一举一动将会牵扯全球神经。

  “基地”全球继续渗透

  美国有线新闻网在去年9月引述法国情报部门的一份文件称,沙特情报人员认为“拉登已经身亡”。但目前看来,拉登是死是活,对“基地”的影响不算重要。
一年来,全球不同区域均能目睹“基地”的影子。美国政府日前就不无担忧地表示,在“基地”太沉默的情况下,不同地区的分支和头目正在策划“大事件”。

  “基地”渗透最为细致的地区涉及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地区。此类地区原本存在的武装组织与“基地”结盟,或者接受“基地”的指导,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有伊拉克境内的“基地”分支力量、菲律宾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印尼“伊斯兰教祈祷团”等。

  去年年底,美国《新闻周刊》这样描述2007年“基地”的全球计划:“基地”已培训出12名来自西方的“恐怖大师”,计划将其派往欧洲,准备发动比伦敦恐怖事件大得惊人的袭击。

  塔利班希冀东山再起

  阿富汗局势已进入到一个危险阶段,今后3到6个月至关重要,美军与其北约盟友要么遏制住塔利班等武装上升的势头,要么就将被拖入另一场旷日持久、花费昂贵的战争。“我认为我们正接近一个临界点,也许就在2007年初。”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对美国媒体表示,“他们在2007年有东山再起的趋势。”

  现在的阿富汗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支持摇摆不定;塔利班势力重新抬头,在部分地区掌握控制权。阿富汗官员表示,中央政府控制的地区充其量也就占全国20%多;各种暴力事件也呈上升势头。

  2007年的“基地”和塔利班是何面孔,那将是一个令人惴惴不安的答案。

  联合国

  2007年1月1日,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将准时前往联合国办公室“报到”。他在2006年12月14日就职宣誓时的承诺“不受任何外部影响、全心全意为联合国服务”能否实现?潘基文上任之后的“三把火”将烧向何处?

  全球热点问题

  潘基文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全球热点问题,尤其是地区纷争。去年12月26日,潘基文表示,中东局势、黎巴嫩问题、伊朗核问题、巴以冲突等地区纷争已成联合国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这些地区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潘基文的平衡能力有待考验。

  特别是身份特殊的潘基文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值得期待。身为韩国人的潘基文应该更了解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懂得朝鲜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和心态,措施应该更有针对性。

  联合国

  改革

  与全球热点问题一样,联合国内部事务也将考验潘基文的耐心和智慧。联合国拥有近9000名职员,一段时间以来被认为机构臃肿,急需改革。对此,潘基文相当清醒,他在去年12月早些时候表示,上任后将面临改革秘书处、重建信任和加强联合国施政能力的三大挑战。

  在36年的公职生活中,潘基文已在联合国直接工作了10年。他认为在管理上应突出秘书长在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地位,具体事务应通过秘书处下达执行。身为联合国秘书长,最核心作用便是凝聚各国的政治愿望,潘基文曾称,上任之后要恢复成员国和秘书处成员之间的互信。潘基文还希望能够增加女性高层雇员的比例,预计达到50%。

  国家政局·古巴

  另外一个卡斯特罗

  去年7月31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因胃肠出血接受手术治疗,将国家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在卡斯特罗健康状况备受关注的同时,国际舆论也纷纷猜测,走到古巴政治最前台的劳尔·卡斯特罗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2006年12月22日,古巴国民大会闭幕时,劳尔·卡斯特罗确凿地表示,“菲德尔不会回来了”,自己将全面取代菲德尔·卡斯特罗管理古巴。

  与卡斯特罗的行事风格截然不同,劳尔曾说过:“芸豆跟大炮一样重要,有时甚至比大炮更重要。”这说明他对经济的重视。劳尔强调古巴要根据自身条件学习中国和越南的改革经验,但不会照搬照抄。有关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劳尔领导下的古巴将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开放,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步伐建立现代化国企,同时吸引欧洲亚洲国家的外资。

  在政治制度上,劳尔强调,在古巴实行了半个世纪的共产主义一党执政的制度不会改变。此外,在和“老对头”美国的关系上,劳尔的表态颇耐人寻味。他在去年12月初的一次演讲中暗示,古巴与美国关系有可能改善,只要美国不干涉古巴的未来政治,古巴愿意与美国谈判。

  国家政局·法国

  美女与帅哥的较量

  2007年是法国大选年。经历了欧宪草案搁浅、巴黎郊区骚乱、首次雇佣合法受阻等一系列波折,法国社会急需变革的力量。这种需要为新生的政治人物找到了发力点。谁将掌控爱丽舍宫,接替年迈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萨尔科奇还是罗雅尔?

  政纲优劣将决定胜负

  法国大选4月底开始投票。法国媒体目前把聚光灯打在了两位政治明星的身上———来自左翼社会党的美女政治家罗雅尔和来自右翼“人民运动联盟”的萨尔科奇。

  罗雅尔虽然对民众具有更多的亲和力,同时也满足了媒体炒作的需要,但在谈到具体的政治纲领方面,社会党则乏善可陈,没有提出可以吸引选民的具体措施。在如何应对全球化竞争、遏制法国向二流强国蜕变上,社会党也没有好的办法。而且,为了不损害自己的群众基础,社会党在诸如每周35小时的工作制等社会福利和移民问题上的观点一向比较保守。

  因此,不少法国问题专家认为,社会党的胜利在很大基础上寄托在“人民运动联盟”的分裂,在该党内部,希拉克和萨尔科奇的矛盾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该党提出数名总统候选人,从而稀释选民的投票,或许会给社会党以最后获胜的机会。

  链接

  2007年全球选情

  4月21日,尼日利亚进行总统大选,国家议会选举也在同一天举行;

  4月底,法国举行大选;

  5月,土耳其举行大选,可能影响该国加入欧盟步伐;

  7月22日,日本举行参院选举,这项选举将是首相安倍晋三首次面临的重大考验;

  10月,阿根廷举行总统大选,左派影响在拉美国家继续呈上升趋势;

  根据安理会第1721号决议,科特迪瓦过渡政府任期延长至2007年10月底,有望在此期间举行被各方认可的大选;

  12月17日,韩国举行第17届总统选举;

  12月,肯尼亚举行总统大选。

  局部冲突

  黎巴嫩国内政局的变化将直接影响中东政治版图的变化。代表什叶派利益的真主党若能掀翻西尼乌拉政府,势必导致什叶派激进力量地位上升。而真主党力量的上升则意味着伊朗和叙利亚在中东影响力的扩大。面对此情此景,美国和以色列将如何举动?中东的局势会不会因此更趋复杂?

  多国角力黎巴嫩

  2006年夏天的黎以冲突结束后,舆论普遍认为,真主党是这场战争的最大受益者。一场针对以色列的战争不仅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俨然成为了“民族英雄”,而且使真主党的势力迅速膨胀。11月,6名什叶派部长宣布辞职,以阻止哈里里案国际法庭的成立。12月,真主党又号召举行声势浩大的倒阁示威,给黎巴嫩的教派关系投下了不祥的阴影。

  但是,黎巴嫩的政局走势必然受到以美国和以色列为代表的西方国际为一方、伊朗和叙利亚为另一方的国际势力的影响。为了解决伊拉克问题,美国政界已经试图接触叙利亚,直接对话伊朗的呼声也偶有所闻。

  12月,以色列向叙利亚伸出橄榄枝,不排除是作为美国的马前卒请求叙利亚助拳的可能性。如果美国联叙政策的猜想变成现实,叙利亚和伊朗显然不会错过重返黎巴嫩的良机。

  政治平衡不会打破

  黎巴嫩未来的政局走向,更多地取决于国内各派的力量对比,尽管各派力量背后总有外国势力的影子,但是只要外界不希望黎巴嫩动荡局面的出现,黎巴嫩的政治平衡在2007年不会轻易被打破。

  黎巴嫩宪法明确规定,基督教、逊尼派和什叶派分别出任总统、总理和议长。尽管目前逊尼派和什叶派进行权力斗争,信奉什叶派的真主党试图掀翻西尼乌拉政府,但是各方不大可能完全抛开宪法体制和历史传统,出现一派完全压倒另一派取得政治优势的局面。

  虽然西尼乌拉政府正面临严峻的执政考验,但下台的可能性不大,它已获得包括阿盟、美、英在内的对黎巴嫩有影响的国家和组织的支持,而美国为了解决伊拉克问题很可能与叙利亚接触,这多少会约束真主党的反政府行动。

  但另一方面,整个中东目前出现了什叶派势力上升的趋势。受此影响,黎巴嫩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的争斗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朝核问题

  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去年12月在北京重开,但美朝两国仍然严重缺乏互信。可以想见,2007年将是各方继续致力于建立互信、推动朝核问题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的一年,其过程的艰苦性不容乐观。

  金融制裁是主要症结

  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结束时关键当事国朝美双方的立场看,两国的立场都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和妥协空间,例如,美国为此次六方会谈做了大量准备,身份放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低,并提出前所未有的优惠条件敦促朝鲜弃核,而朝鲜也初步显示出可能同意冻结核设施的意愿。但是,与过去一年多相比,朝美在许多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没有松动。如朝鲜始终坚持必须先解除金融制裁,朝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步骤问题上也存在根本分歧。

  在展望2007年朝核问题的走向时,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关键在于朝美能否就金融制裁等实质性问题迈出第一步。如果朝美明年能在金融问题上能够取得突破,六方会谈也有望扫除一重障碍。

  在2007年,中韩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国家在新的一年里应当更多促使朝美调整立场,寻找六方会谈的突破口,促使会谈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本版文字 京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劳尔 | 罗雅 | 希拉克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