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市民论坛聚焦推进名牌战略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去年创名牌的数量是历年最多的,现拥有11个中国名牌。但这个数字与南京的城市地位相比,还很不相称。为此,市委、市政府把品牌战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积极打造这一“城市经济名片”。

昨天上午,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专家及市民代表,相聚第62期“市民论坛”,探讨如何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快培育自主品牌。

  青岛拥有54个中国名牌,南京只有11个

  说起南京名牌,市民如数家珍地说到了桂花鸭、熊猫电子、海尔曼斯等。到底什么是名牌?市质监局局长杨海宁介绍说,我国对名牌的划分主要有四类,即中国世界名牌、中国名牌、省级名牌和市级名牌。目前南京拥有11个中国名牌、106个江苏名牌、237个南京市名牌。但就中国名牌的数量来说,深圳有58个,青岛有54个,杭州有32个,广州有25个。在江苏来看,苏州41个,无锡22个,南通和扬州都是14个,南京排名第五。显然,这样的位次与南京城市地位相比是不相称的。“名牌是企业科技力量、管理水平、质量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的‘经济名片’”,江苏科技大学教授顾平说:“我记得日本一位前首相说过,在国际市场交流中,索尼是他的右脸,松下是他的左脸。”

  获得“中国名牌”,政府奖励100万元

  南京的中国名牌不够多,市质监局副局长杜国表示有两方面原因。从客观来说,南京的产业结构是以生产资料类产品为主。从主观来说,南京创名牌的氛围还不够浓烈,特别是企业创名牌的意识还不够强。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加大了推进名牌战略的力度。一是确立了目标,到“十一五”南京名牌要翻两番。二是完善了组织体系,将原来的南京市名牌认定委员会调整为名牌推动委员会。三是携手推进名牌战略,签订了质量兴市、名牌强市的责任状,17个部门都明确了各自的职能和职责。四是加大了对名牌的扶持与激励力度。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等。“去年南京争创的中国名牌和江苏名牌是历年最多的。”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建议南京要多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比如青岛专门出台了名牌产品滚动发展计划,在税收、财政、信贷、投资等方面进行扶持,而且把制定名牌发展的目标分解到各个行业各个部门。

  忽略名牌创建曾让企业尝到“苦果”

  不少市民都是品牌的忠实消费者。锁金村社区主任朱丽玲坦言,“我就喜欢名牌,首先,名牌质量不错;其次,消费者对名牌有信任度;第三,名牌的售后服务比较好。”市民喜欢买名牌,那么创名牌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江苏中烟工业公司南京卷烟厂副厂长李鸣用企业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南京烟名牌意识的觉醒过程。“1995年时,当时18万箱的南京烟销售计划只卖出去4万箱。后来注意了名牌推广,名气出来后,我们的生产计划不断提高,去年发展到46万箱。2005年我们还被评为中国名牌。”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过去只重视抓生产经营,忽略了名牌建设,结果尝到了“苦果”。该公司副总经理孔新保说:“在广交会上,看到一个个厂家都将‘中国名牌’的牌子挂得很高,我们惊呆了。其实我们做出口已经20多年了,各项指标完全达到了国际最高标准,但新客户只认‘中国名牌’的牌子,我们的展位他们来都不来。这件事迫使我们企业转变观念,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向名牌要效益。去年12月我们拿到了‘国家免检产品’和‘江苏省名牌产品’两块牌子,下面我们还要争创‘中国名牌’。”

  专业人士传授创名牌要领

  在场的市民代表都表示希望南京多一些地产名牌,企业也有创名牌的积极性,那么中国名牌如何申报呢?市质监局副局长杜国说,名牌的认定主要从四个方面去评价:一是质量评价;二是市场评价;三是效益评价;四是发展评价。企业创名牌也得从四方面开展工作,首先要狠抓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这是根本和核心。如果企业已经取得了“国家免检产品”牌子的话,评选时得分就高。从基础管理来讲,企业要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争创标准化等。从市场开拓来讲,要加强市场营销,扩大产品的宣传,提高市场占有率。其次要狠抓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如果企业产品已经获得国家的高新产品认定了,在评选时也会有相应的得分。参与过质量考评的省服装协会副秘书长阎承余说,名牌的评价要求是要体现水平的先进性、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强调在创建名牌的过程中要有创新和亮点。南京日报记者 凌曦 肖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国 | 名牌 | 南京 | 中国名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