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朱开沟遗址发现最早的鄂尔多斯青铜器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日电(记者丁铭)因揭示3500多年前北方游牧民族发展秘密而闻名中外的鄂尔多斯青铜器,最早是从哪里发现的呢?记者近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博物馆采访时找到了答案:这就是朱开沟遗址。

  朱开沟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村。

遗址分布在沟壑纵横的朱开沟沟掌处,在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宽约1公里的范围内,断断续续都有遗迹分布。

  朱开沟遗址发现于1974年,至今已发掘过4次,总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共发现居住房址83座,灰坑(或窑穴)207个,墓葬329座,出土可复原陶器510余件,石器270余件,骨器420余件,铜器50余件。另外,还采集了大量陶器标本和可供鉴定种属的动物骨骼标本等。

  据鄂尔多斯博物馆副馆长杨泽蒙介绍,在所发现的这些遗物中,鄂尔多斯青铜器是目前已知发现最早的。根据对出土遗迹、遗物的综合分析可知,朱开沟遗址的时代上限距今4200年的龙山时代晚期,下限距今3500年的商代时期,整个遗址前后延续了约800年。

  杨泽蒙说,朱开沟文化的集中分布地区虽然不算十分广阔,但向四周地区的渗透力却极强,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至商代晚期,活跃在整个中国北方长城沿线地带的,便是由以朱开沟文化的主体因素构成的众多文化集团。其中的主体因素就是以鄂尔多斯青铜器为代表的北方游牧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泽蒙 | 鄂尔多斯 | 开沟 | 遗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