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发展新阶段启示录(上)(组图)

吴 鹏

蒋年云

  栏目主持:闻过

  栏目主持:刘平清

  特邀嘉宾: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蒋年云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 教授吴 鹏

  今天是元旦,首先感谢各位读者,过去一年来对理论版的关心;感谢各位作者,为本版热情供稿;并希望继续得到各位的垂青、关爱。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推出一个新栏目:理论圆桌。这是一个开放的公共论坛,我们将围绕最近社会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展开深入探讨。


  前几天,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以此为标志,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站在新起点上,迈入一个新阶段。因此,理论圆桌将以“广州发展新阶段启示录”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广州发展的得与失,展望未来五年广州发展新趋势。今天与大家见面的是其中的“物资文明篇”和“党建篇”。敬请读者关注。

  作为一种尝试,作为本栏目的主持人,我们欢迎读者点题,然后约请有关专家解疑释惑;也渴望能够听到广州地区理论界的意见。

  联系方式是llb@gzdaily.com ——闻过

  构建和谐广州关键在党

  “构建和谐广州”将是新一届市委未来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构建和谐广州不仅要推动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要建立和健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同时要提高社会管理和社区建设水平。这些工作都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党员干部共同来推动。可以说,各级党组织是和谐广州建设的领导者和主心骨。因此,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首先,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锐利武器,也是实现党内和谐的思想基础。只有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来,实现党内思想的统一,才能在市民中培育出一种既适应时代潮流、又符合广州实际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才能推动广州思想理论建设的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广州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氛围。

  其次,必须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方式。民主是公共权力的本质内涵,民主与专制格格不入,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随着基层社会和个人自主空间的日益扩展,包括党员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委作为公共权力主体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首先就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作用。而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必须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意识。为此,必须改善党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方式。要及时向党员公开党内事务;党内的重大问题必须听取党员的意见;要赋予党员监督和制约党内不良现象的权力。总之,要逐步实现各级党委的权力建立在制度化的民主基础之上。

  再次,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和谐广州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的组织和领导。因此,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构建和谐广州的必然要求。一是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把社会各方面热心公共事务、具有领导才能的人选拔到干部队伍中来,确保进入干部队伍的人都是社会的精英。二是要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要梯次配备,知识结构要有差异,性格结构要能够互补。

  三是要依靠制度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对自己的岗位作出责任承诺;每一项领导职能的履行情况都必须接受公众的检查;每一件责任事故都必须实行责任追究。四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加快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步完善公共权力委托、运行、监督的法制体系,确保公共权力规范、高效地为公众服务。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不仅是党内和谐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和谐的主导力量。

  最后,必须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谐社会的价值归宿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直接跟老百姓打交道的是党的基层组织。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构建和谐广州的基础工程。要适应社会组织结构变化的需要调整基层组织设置;要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横向联系,拓宽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空间;

  要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辟网上组织管理平台;要协调好党内的利益关系,构建公平的利益表达机制;要关心基层党员干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防止党的建设出现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要通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实现党组织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在这种互动中消除社会不和谐的隐患。

  继往开来的经济增长路径

  三年上了三个新台阶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市经济逐年上新台阶,初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下一阶段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市场调节和政府干预相结合的成效显著,经济逐年上新台阶。

  近年来,广州继续加大了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在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强化市场在对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合理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社会的宏观调控力度,从而逐步建立起了宏观调控下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济体制,使全市经济运行在稳步快速增长的道路上。200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01.69亿元,2004年突破4000亿元,2005年首破5000亿元大关,三年上了三个新台阶。

  2、成功地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大工业体系。

  近几年来,广州开始了以重型化为主导的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汽车、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重大工业,形成了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三大支柱产业。2004年,重工业的产值比重首次超过了轻工业,表明广州市工业结构已经转向重型化。

  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近年来,以物流、会展、金融、旅游、信息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促使广州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了广州产业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强化了广州中心城市的功能,加快了广州迈向现代化大都市的步伐。此外都市型农业得以快速发展。

  3、优化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广州市在积极贯彻执行国家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广州市的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法规,明确了对高新技术给予政策、税收、人才等支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进一步优化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法律环境、文化环境,推进了高新技术蓬勃发展。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环保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4、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明显。

  国有企业改革是广州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广州市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解困,陆续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推进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办法,一方面实施多种形式的股份制改造,加快国有资产的流动和重组,积极稳妥地淘汰了一批没有前途的企业,另一方面扶优扶强,壮大具有优势的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地进行了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与创新,在包括汽车工业集团、钢铁集团、珠江钢琴、轻工工贸集团等十一大板块国有企业中进行了经营者年薪试点。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搞活了一大批国有企业,使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明显增强。

  以创新保经济大发展后劲

  展望未来,广州要进一步把握机遇,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首先,经济建设要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广州的经济社会能不能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于发展的思路是否符合本地区客观规律,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正确地认识和遵循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今后广州市摒弃单纯追求增长速度的观念,要倡导“绿色GDP”,建立以绿色GDP为核心指标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国民核算新体系。

  其次,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增长从要素导向到投资导向,进而转向创新导向,坚持体制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经济运行环境,加快技术创新,增强经济增长的源动力,加强组织创新,塑造经济集约化增长的微观基础,推进人力资本积累机制创新,增强集约化增长的持久竞争优势,调整经济结构,最终实现粗放转向集约,高消耗低效益转向低消耗高效益,高污染转向环保型,浪费型转向节约型的目标。

  再次,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深化行政区划调整,在继续向东、南部拓展,优化提升北部发展,加强西部与佛山的联系,建设广佛都市圈的基础上,走好中调这部棋。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中心镇的建设,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

  2、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金融、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一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利用广州所具有的一系列优势和条件,推动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现代会展业、信息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领先发展,优化现代服务业布局,力争到2010年把广州建设成为国内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品牌众多、手段先进、特色突出、辐射面广、外向度高的现代服务业先进示范基地,实现“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二是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注重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和广州产业升级相结合,发挥创意产业的带动与辐射作用。三要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促进广州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集中力量在软件、生物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和数字内容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高技术产业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按照产业聚集、规模化发展和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积极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形成具备高水平研发能力、大规模生产能力和高成长能力,在国内具有相对领先优势的高技术企业集群。

  3、建立较为完备的要素市场,建设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广州市要建立多层次的要素市场体系,大力培育发展资本、土地、技术、劳动力、信息等要素市场,完善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节机制,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外证券市场,做好优质企业的上市工作。特别是要建设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降低企业资本运作成本。要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完善土地的“招拍挂”制度,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有序流转。

  广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整体攻坚阶段,在已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基础上,今后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根本,大胆突破限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因素、结构性矛盾,在多方面实现改革的实质性突破,为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坚实基础。要促进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加快垄断性行业和公用事业单位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实现投资多元化、股权多元化,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完善出资人制度和资产授权经营制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贯彻“非禁即入”方针,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文化等领域,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不同资本之间相互渗透,优势互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年云 | 广州 | 发展 | 实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