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3月起执行

  海口晚报网1月1日讯:

  日前,记者从海南省交通部门获悉,根据交通部最新发布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各类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都需要进行资格考试,考取的从业资格证件全国通用,有效期6年,该《规定》将从2007年3月1日起施行。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增容”

  《规定》指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是指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道路运输经理人和其他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另外,《规定》对这些新增人员的年龄、学历以及专业做了明确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和营运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初中以上学历;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的质量检验人员须高中以上学历;从事维修、电器、钣金、车辆技术评估作业的技术人员也须有初中以上学历;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员则须具有汽车及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或者汽车及相关专业高级以上技术职称。

  解析按照传统观念,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一般指客货司机,但是《规定》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范畴扩大,将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道路运输经理人和其他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吸纳进来,并且对其资格进行严格限制,有助于促进道路运输的安全生产。

  须3年无重大以上交通事故

  《规定》要求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从业资格,鼓励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道路运输经理人和其他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取得从业资格,从业资格证全国通用,有效期6年。

  《规定》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资格明确了许多条件,其中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员应是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则应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

  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取得从业资格的比例,分别是相关经营者获取经营许可的必要条件。从业资格证全国统一编号、印制,式样统一。同时,发证机关有权依法注销或吊销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件。对从业人员参加资格考试的条件,《规定》除对年龄、学历、专业等进行了要求外,还要求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必须在近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必须符合相应的安全驾驶经历。

  解析新规未出台前,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资格方面没有进行过比较严格的限制。《规定》首次明确地提出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员应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

  客货从业资格证不能“串岗”

  《规定》指出,严禁驾驶道路货物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活动。同时,持经营性道路客运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不得超范围驾驶道路货运车辆,持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资格证的驾驶员也不得驾驶道路客运车辆,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更不得驾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不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可以进行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

  解析由于客货从业资格证对驾驶员的要求不尽相同,因此不能超范围运营。但是由于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通常是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因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可进行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

  从业资格将实行诚信考核

  为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动态管理,推进道路运输业诚信体系建设,《规定》将对从业资格证实施诚信考核和计分考核。从业人员的违章行为将被记录在档案内,作为考核依据。在12个月的考核周期内,累计计分超过规定的,诚信考核等级为不合格。交通部门将建立全国联网的资格证管理数据库,向社会公布从业人员每年的诚信考核和计分考核结果。

  诚信考核等级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分别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表示。在考核期内,累计计分超过规定的,诚信考核等级为B级。

  解析诚信考核是一种过程管理,对取得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实施行为监管。管理部门可根据其行为表现,分别给予直接通过、继续教育或吊销从业资格证的处理方法。

  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

  《规定》从细节上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为加强对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和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的安全管理,《规定》禁止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个小时,并要求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填写由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统一制定的行车日志;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还必须按照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指定的行车时间和路线运输危险货物。

  解析此前,许多重特大交通事故都是因为疲劳驾驶造成,《规定》中指出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能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确保安全生产。

  最高将处10万以下罚款

  《规定》指出,只要出现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或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或超越从业资格证件核定范围,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以上三种行为中的一种,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若从事的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活动,将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析与现行的罚则相比,新规的罚额更重,且重点突出了道路危险货物的运输活动,将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绷紧了一根弦,时刻谨记交通安全。

  原《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职业培训管理规定》,未取得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书,驾驶机动车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活动的,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伪造、倒卖、租借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书的,收缴其非法所得,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规定》将于200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职业培训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违规作业吊销资格证

  《规定》指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有下列不具备安全条件情形之一的,由发证机关吊销其从业资格证件:(一)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身体健康状况不符合有关机动车驾驶和相关从业要求,且没有主动申请注销从业资格的;(二)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且负主要责任的;(三)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且负主要责任的;(四)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不立即采取消除措施,继续作业的。

  被吊销的从业资格证件应当由发证机关公告作废并登记归档。

  解析这也是一项创新,2002年7月1日开始施行从业资格证以来,对资格证的管理方面尚有欠缺,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在适当的时机吊销从业资格证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安全隐患。

  如何申请考试?

  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

  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每月组织一次考试:向其户籍地或者暂住地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填写相应的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1)身份证明及复印件;(2)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以下简称1、2)(3)申请参加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还应当提供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出具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向其户籍地或者暂住地设区的市级交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填写相应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1、2;(3)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或者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及复印件;(4)相关培训证明及复印件;(5)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出具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危险货物运输装卸

  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和押运人员,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向其户籍地或者暂住地设区的市级交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填写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1)身份证明及复印件;(2)学历证明及复印件;(3)相关培训证明及复印件。

  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

  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向其户籍地或者暂住地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填写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1)身份证明及复印件;(2)学历证明及复印件,申请参加技术负责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的,也可以提供技术职称证明及复印件。质量检验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的,还应当同时提供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和维修技术工作经历证明。

  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

  每年组织两次考试:向其户籍地或者暂住地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填写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1、2;(3)学历证明或者技术职称证明及复印件;(4)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出具的安全驾驶经历证明;(5)相应车型驾驶经历证明;(6)申请参加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教练员和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考试的,还应当提供相应的教学经历证明。

  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考试成绩。对考试合格人员,应当自公布考试成绩之日起10日内颁发相应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为1年,考试成绩逾期作废。(海南特区报/记者王桂平、通讯员国拓)(来源:海南特区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路 | 道路运输 | 运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