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生考试作弊后状告学校处罚过重引议论

  13:37:53东北新闻网认为学校对其考试作弊行为处理过重,齐医学院两名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日前,齐市富拉尔基区法院判决两名学生胜诉。

  本报讯认为学校对其考试作弊行为处理过重,齐齐哈尔医学院的两名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日前,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判决两名学生胜诉,撤销了齐齐哈尔医学院对两名学生的处分。

至今上诉期已过,齐齐哈尔医学院没有提起上诉,判决生效。

  事件回放到2005年12月24日,全国英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齐齐哈尔医学院学生张平(化名)、李想(化名)因使用手机传递答案,被监考老师发现,两名学生被清出考场。2006年1月6日,齐齐哈尔医学院做出对两名学生开除学籍的处分,并在校园内张贴处分公告。得知被开除后,张平、李想咨询了律师,律师认为,学校的处理程序存在问题,并且处理过重。7月31日,两学生聘请律师张春发为代理律师,将齐齐哈尔医学院告上法庭。9月6日,齐齐哈尔市市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10月18日,法院一审判两名学生胜诉。法庭认为,齐齐哈尔医学院对两学生的处分没有送达两学生,属程序违法。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对其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但齐齐哈尔医学院并没有向法庭提供证据,即两学生作弊时所用通讯设备。法院判决撤销齐齐哈尔医学院《关于张平(化名)等同学的处分的决定》的具体行政行为。齐齐哈尔医学院没有在上诉期内提起上诉,此判决在法律上生效。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生起诉母校胜诉后,在社会上、尤其在大学校园内引发了各种声音。

  学生——赢了考试就行

  近日,在哈尔滨4所高校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记者对100名学生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结果出人意料:没有一名学生在“作弊是一种可耻行为”这一项划上对号;有92名同学认为“作弊在大学生中是很大范围内存在的”;有81名同学认为“出于找工作的目的,作弊是可以接受的”;只有22名同学在“不管怎么样,自己不会作弊”这一项上表示认同。

  教师——严惩态度不变

  据省内一工科院校学生王某介绍,现在作弊要有成本,只要肯花钱,社会上有一整套的作弊服务。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例,考试前,学校的厕所墙上,电线杆子上,各种网络论坛上,都会有专门卖作弊设备和答案的小广告,连答案加作弊工具,价位一般在400元左右。大学生们为了省钱,都是几个人共同买一套答案,答案传来后,再找人分头传到考场内,费用平摊。在省内一所综合大学大四就读的小张说,其实一部分作弊的同学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通过考试的,但学习辛苦,传答案多省事啊。另外,因为高校扩招,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学生也进入了大学校门,像英语四级这种成绩和学位证、找工作挂钩的科目一定要过关,这部分学生就放弃努力,选择作弊。

  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高铁春表示,由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大学生考试作弊行为确实在一定范围内存在,高校也做了许多工作。对待大学生考试作弊这种行为,教育部门要两手抓,一方面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让学生认识到作弊等同于作贼,让学生认识到作弊后果;另一方面也要严肃纪律,一旦有作弊行为,严格按照国家相应法规处理,不能姑息。

  社会学者——造假风不除会输掉社会诚信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赵瑞政认为,这些年来,社会上造假风比较严重,贩卖假证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很多人还利用假证获得了升迁,获得了利益,这些风气都助长了大学生们不劳而获的思想。可怕的不是个别学生的作弊现象,可怕的是人们对作弊这种行为淡漠、认可、姑息,学风、社会风气因此而带有邪气。造假风对人们的心理、精神污染很严重。赵瑞政认为,不能单纯地谈论大学生作弊问题,而是应从社会造假风这个大环境谈起,社会各界应该正确认识造假、作弊的问题,应该加强管理,从源头上打击制假证卖假证的行为,同时严肃处理使用假证的行为。而对待心智还没完全成熟的大学生,给予必要的处分是必要的,但应该以教育为主,以减少作弊行为为目的。(东北网黑龙江日报记者 高天赋)[责任编辑:孙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平 | 李想 | 赵瑞政 | 学生 | 作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