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魅力城市佳木斯真抓实干促进社会和谐

  佳木斯市十次党代会以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等,保证了社会稳定;通过“平安工程”,保持了好的人文环境;通过弘扬真善美,人们思想道德发生了变化,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广大群众说——

  一

  2002年以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从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最长远的利益及最现实的利益入手,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使佳木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坚持把扩大就业和调控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展创业行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不断完善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等措施,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保持了就业总量的稳步增长。几年间,城镇新增就业18.7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6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8.1万人,2006年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

  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加快,职业培训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市建立了3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高技能人才8200人,培训下岗失业人员5.7万人次,创业培训1.1万人,培训企业职工5.1万人次,有1.9万人次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全面完成,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市有16.1万人实现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初步解决了转轨过程中的遗留问题。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劳动关系调整机制逐步健全,劳动关系保持了和谐稳定。劳动合同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善了各项政策法规,建立了最低工资保障、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建立了劳动关系3方协调机制。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4万户,年检用人单位5420户,查处群众举报投诉案件2398件,责令用人单位为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12.9万份,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有力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劳动保障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组建了市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市6县(市)1区劳动保障部门、延伸到街道社区的广域网,实现了省、市、县(市)区联网。组建了市劳动保障服务大厅,将30余项行政许可和30余项涉及就业、养老、医疗、失业等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在全市30个街道、66个乡镇、233个社区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配备了512名劳动保障协理员,为实现劳动保障管理服务社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

  近年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围绕维护社会政治安定、治安稳定大局,重点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完善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市社会政治安定、治安稳定,刑事综合发案稳中有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满意率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和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完善维稳体系,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建立完善“严打”体系,保持社会治安稳定。目前,佳木斯市已建立和健全3个层面的信息网络,即:专门机关信息网络体系、党政组织信息网络和基层信息网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狠抓命案侦破工作,全力攻坚重特大刑事案件,坚决遏制现行犯罪活动,大力开展打黑除恶工作,集中打击毒品犯罪。

  建立完善防控体系和创建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在社区建立协警员队伍,目前已有536名协警员在社区从事治安防范工作,他们在民警和社区主任的带领下,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农村实行3级治安联防,即乡镇建立治安联防大队、中心村屯按块建立治安联防中队、村建立治安联防小队。同时,佳木斯市突出了技防建设,并在社会面建立移动警务平台。针对城镇社区基层警力不足、警种单一、治安防范力量薄弱、矛盾纠纷增多、服务措施不到位的实际,挖掘内部潜力,整合资源,广泛组织公安民警、检察干警、法院干警、司法干警和消防干警等“五警”,定期深入社区开展警务活动。目前,全市社区在原有“一区一警”的基础上,新增“五警”力量580人,社区治安防范力量明显加强。佳木斯市还重点开展了“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市场、平安家庭、平安大道”建设活动,并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建立完善预防犯罪体系,全力实施“丙戌行动”;建立完善部门配合体系,集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市政法机关严厉打击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络犯罪、“黄、赌、毒”犯罪、教唆、引诱、胁迫流浪儿童犯罪和各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犯罪,加大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失足青少年、重点人口的管理及帮教力度。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以案说法、“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建立一批青少年法律学校、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又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教师进社区活动,把学校教育向社区拓展、向家庭延伸,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目前,全市182个社区中已有154个社区派驻了专职教师。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市政府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管理的通告》,成立了出租房屋联合管理办公室,加大了出租房屋管理,开展流动人口清理。

  三

  在今年佳木斯市第八个“市民文明奉献日”里,干部群众纷纷走上街头,开展了清理环境卫生、植树造林、义务服务、扶弱济困等多种道德实践活动,他们说,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创建我们秀美的家园。

  近年来,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佳木斯市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这一活动中,使精神文明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如今,这一基本道德规范在佳木斯市已是深入人心。

  在今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2006年度中国魅力城市”评选活动中,佳木斯市摘取了“中国最佳生态环境魅力城市”桂冠,这是佳木斯继“东北小延安”、“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昔日北大荒今日北大仓、华夏东极之后的第五张“城市名片”。这一结果,让人欣喜,让人振奋。在“申魅”过程中,佳木斯人民所表现出的“万众一心、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敢为人先”的“申魅精神”则更是让人感动。

  通过“申魅”,我们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申魅”,更加激发了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通过“申魅”,使我们的生态品牌更加鲜亮,更加耀眼。

  与佳木斯市的人文环境不断和谐、公民素质不断提高一样,佳木斯市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获得了稳步发展。

  今年佳木斯市全力实施、推进“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教育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三位一体”工作采取课题式的研究方式,充分整合全市教育管理资源,精心研究谋划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到4个城区及所属的部分学校、社区和居民中,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工作细则》,列出重点工作推进表,明确了40项具体工作任务,对各部门明确了责任分工、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市委宣传部还组织中小学教师进驻社区,既架起了学校与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承担起了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管理的职责,同时又实现了社区教育向家庭教育的延伸。作者:齐静岩来源:东北网 编辑: 李越峰 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社论··········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