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见证发展关注民生祝福龙江 06新闻年终点评

  15:01:48东北新闻网丙戎年的脚步,伴着纷纷扬扬的雪花,渐渐走进历史。洁白无垠的46万平方公里龙江大地,仿佛是一页记录,书写着3700万龙江人这一年的辛勤,本报为人们忠实地记载下这隽永的回味。

  “洗脑”开局

  新年新气象。

当胡锦涛总书记系统地阐述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示在去年初传播开来之时,省委书记钱运录作了重要指示——“洗脑”洗去僵化,洗出创新的思想;“洗手”洗掉包袱,洗正风气,使为官执政者的脉博和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立党根本上;“洗脚”舒筋活络,深入基层,把党中央的决策落实到行动上。显然,钱运录同志开出的“药方”是改善我省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一剂良方。我省新形势、新矛盾千变万化,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是办不成什么事的。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是我们从未遇到的挑战。不下去行吗?“坐山喊”、“守株待兔”式的工作方式是要误国误民的。

  于是,各市地陆续出台了包含着大量调查研究切合实际的“十一五”规划。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启动;伊春市国有林区林权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始;兴十四村共同富裕的典型通过全国主流媒体,显示着它的政治特征;哈尔滨市埋头3年,终使200多户国有重点企业的改制工作完成;“大庆之外找大庆”的实践,使大庆在我国能源的战略棋盘上,仍稳稳地占据着绝对主力的位置……

  动起来,干起来,办法总比问题多。当许多人为我省粮食销路发愁之时,省农业主管部门倾力支持协助农场和农民多年主打绿色牌和生态牌。在盛夏的娇阳里,“哈洽会”上,一场订购风潮如期而至,许多市县的秋粮已然以订单的形式易了主人。

  检验执政

  为政之道,说到底即是为民之道。无须掩饰我们干部队伍中尚存的诸多令人侧目者。绥化市兰西县长岗乡长荣村村官以每棵树26元的价格卖掉了村里有19年树龄的3000多棵防护林木,这一价格较之市场平均每棵160元至200元的价格低了好多。更令人气愤的是,当8名村民勇敢地维护这种未经村民大会讨论的私卖行为时,竟遭到治安拘留的处罚。事发一个多月,竟没引起上一级政府领导的过问,令人作何感想?当哈尔滨市呼兰区许堡乡富裕村村支书胡财为老母亲祝寿连摆三天宴席时,人们看到的是这个村官敛钱数万元的剪影;当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华滨村发生“地还在,土没了”的损毁130多亩地卖土现象时,村民也目睹了村官“崽卖爷田”的不肖模样……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监督,显见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急迫之所在。

  在城市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政务超市里,几个假冒会计师竟然在其间承揽入区企业必备的资质验资事项。说来荒唐,这样的骗子会计可为企业出具验资所需的假账,并得到超市的认可。这样的投资环境,貌似宽松,实际是对经济秩序的最大破坏,而经济秩序才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对骗子的宽容,即是对守法投资者的伤害。

  在城市经济的动态管理中,政府常常缺位,在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同时,许多该管的事却没有管好:“茅台酒专卖店”专卖假茅台的揭露,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宣街许多警用器材店随意出购警用器材的专访等,竟不了了之,涉案160多万元的一批假烟被收缴后该案“老板”对哈尔滨市老百姓的嘲弄——“哈尔滨人抽点假烟很正常”等。这一切又都反衬出消费者的无奈。不是吗?这些事件发生后,卖假者照卖不误,有的连牌匾都没摘下来。一些相关部门皆言与己无关,或曰:“这不是我们的权限能封得了的。”人们有充分的理由要问:当政府的职能由经济主体的组织实施者向市场规则的制订和监督者转变后,你不管这些不按规划“游戏”的行为,还要你干什么?市场无序,是监管者的失职和无能。

  11月21日严重超载的黑送子车坠桥,致学生8死9伤的事件,不啻一声闷雷,让读者不免想起一个时期以来本报有关送子车的种种报道。其实,送子车现象仍是一个教育改革本身的问题。假如办教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把方便学生放在第一位,其实这一问题也不难解决。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

  经济“临界点”

  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成为我省2006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力之乡”今年通过国家鉴定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新产品,以更小的能耗而输出更大的功率。黑龙江的发展亦到了环境与发展、资源与效益以及就业与人口、养老与保险之间“压强”与“容积”、“温度”这个社会经济体系的“临界点”上。加速老工业基地改造,省属200多户重点企业改制已接近尾声,全省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一些企业在改制中不囿于做大惯性的简单思维,而是依据生产要素特点力求做强、做精。哈航集团一年前的形成,麾下聚集的是“老东安”和“老伟建”的全部资产和“人马”。在实践中,中航二集团按照产品结构更加清晰,优势更加明显,发展质量更好,从而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基本精神,将这个有166亿元资产总额、年40万辆汽车和65万台汽车发动机产能及飞机成套产能的企业拆分为四。当“大”成为“强”的羁绊时,毫不犹豫地跳出“套马锁”无疑是明智的。所以当他们一分为四时,四家喊出的是一个口号:将平房区建设成汽车航空城!年终岁尾之际,我们从平房听到了好消息:哈飞汽车全年出口汽车收入超过1亿美金。

  在广阔的农村田野里,黑土地上粮食因农民及农业科技人员注入的“绿色”、“有机”和“生态”“生长剂”,使我省的粮食成了“金豆豆”。然而,让农民增收的强烈愿望使有限的地力“容积”已呈“临界点”时,绥化市的“一村一品”方式开阔了农民增收的视野;宾西镇的黄牛也被农民称为“金牛”,占据了上海鲜牛肉市场的半壁江山;双城市的30多万头奶牛也成为粮食和秸杆的转化器。据统计,全省仅奶牛业就使农民每月增收3亿元。农村这种增收方式的嬗变,无疑是我省经济明天最有前途的“潜力股”。

  城市之惑

  哈尔滨市每场雨水过后,不很畅达的排水系统及失修的交互作用,使许多街道成泽国。市民希望排水系统能更完备些,甚而再有一套雨水存蓄系统。

  尚志大街两年挖了三次,似乎是对有关部门“统一城市基础设施管网统一布设”设想的讥讽;偷工减料的翻浆路年年颠簸着乘客的神经;路人如厕之难已使得随地便溺成为人们见怪不怪的现象,城市卫生管理的“七不准”规定与之倒也相映成趣;南岗区长江路很宽阔的马路却在鸿翔路处兀然出现一个大转盘给塞住了,至今交警每天早晚车流高峰成了一个疲于“拆扣”的“理线工”;为添新绿,仅今年哈尔滨市政府就投入6亿元之巨,另一方面亦见白桦林偷砍500棵大树、水泥汤泡死珍稀树木的现象发生等。

  这些城市的“通病”,似乎没办法用一句“历史久账太多”能够解释得清的。而我们城市的管理者尤其是决策层面上,还是在勇敢地面对现实并力图有所突破。哈尔滨市去年又有几十项基础设施工程竣工投入使用,耗资在百亿元。为从根本上解决哈尔滨市饮用水源问题,总投资达50多亿元的磨盘山水库工程一期工程去年也如期完成,平房区、道里区、南岗区等区居民已经因地利先喝上了安全洁净的山泉水,今年,哈市城区老百姓将可全部喝上这清冽冽的山泉水。

  市场中的害群之马,则是更为考验管理者的能力和恒心。哈市道外区一些专以骗人钱财的黑配货站玩蒸发,已成为整顿市场秩序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痼疾”。决策层整合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行动,一时间,乱象清净了许多。可这些见不得天日的骗子们与管理部门打起了“游击战”,近日又有所抬头。也许,这就是市场秩序动态管理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然而,对于黑诊所的治理,倒显示出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的势单力薄。游医享乐着坑骗患者的盛宴已有年月了,这令市民多有不解:就没治了吗?骗子的狡猾,确是管理者提高执政能力的砺石。不是吗?当置办下房产做起了业主的“有房阶层”时,不知要体味着多少房地产商售房契约条款中隐藏的商业欺诈、物业巧立名目和服务上的“抽条”?还有不容质疑的包烧费,百姓得不到实惠的节能房,商场购物的“返券陷阱”等事例,在磨练着芸芸百姓吗?这是生活的五味,人们却不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与之长久地“和谐相处”下去。

  龙江磁力场

  尽管在整体上多年来“北雁南飞”现象尚没从根本上改变,但当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齐重数控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次腾飞召唤在外地领取高薪酬金的孙先柱时,他毫不犹豫地和几十名高级知识和技能型人才登上北归的列车。昔日雁南飞,今日竞北归,显现建设龙江的感召力。据统计,多年来我省的公派留学生,99%学成后回国服务。这背后,除却那重乡情的一份游子情愫外,还承载着政府建设好龙江人才队伍的优惠政策及对人才的关爱之心。

  农民工已成为哈尔滨工业企业里的半壁江山,建筑业里8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为方便外省农民工来黑龙江打工,每年施工季节,黑龙江还开通了湖北孝感农民工专列。

  当我们为学有所成在国际前沿禽流感疫苗课题走在前列的专家陈化兰而感到骄傲的时候,同样为像外来工哈尔滨轴承工业责任有限公司车工将家小接来哈市完全融入城市生活而高兴,亦为经过政府出资进行岗前培训被外地企业抢签出去的8000龙哥龙妹而自豪。

  正是这种大人才观,已成为振兴龙江的政策保证和人际环境。

  生命精彩

  从去年初的严寒开始,延续到岁尾又一个雪季,惨死在北京同仁医院里的黑龙江省农民工王建民的民事官司应让我们牵肠挂肚。

  如果这是一场简单的医患官司,似乎不可能那样长久地让龙江人为之牵挂。当地警员介入民事诉讼的阻挠尸检、媒体的失语、法官“王建民送错了医院”的调解语,通过本报记者的实录,似乎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有关生命与金钱、权力与道德的荣辱观的洗礼。显然,我们大多没敢奢望这场官司会以同仁医院的“完败”告终,因为人家的“地利、人和”的特殊性,似乎会让真相低头。但令人欣慰的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龙江人成熟了。

  当湖北孝感的农民工周苦苦的老母亲千里迢迢地来哈尔滨看望孩子时突遭车祸时,哈尔滨红十字医院启动紧急救治通道,没有因为农民工无钱而不管。相反,医护人员也与许多市民一道进行了募捐。政府和民间相关组织亦伸出援助之手。农民工周苦苦脸上,绽放出欣慰的笑容。

  一外来打工妹受到歹徒的不法侵害时,老板温经理和妻子王桂芝挺身而出保护了打工妹,夫妇俩却身受重伤。市民乔华烈在邻居遭劫匪掠时,勇敢施援手而受伤。还有众“的哥”齐心协力擒悍匪等。这是一种以生命维护生命的礼赞,成为群众尊崇的榜样。

  然而,当我们褒扬这种壮严的《英雄交响曲》的同时,亦对市民们那些平平淡淡的牧歌式的方式而给以赞美:当看到父亲不给老人让座位的不文明行为时,9岁的小女孩晴晴唱起了《荣辱歌》羞煞父亲却让市民如同吃上一份清凉的甜品;七旬老人张滨荣年不懈的护绿日记,记载了他对未来的呵护之情;六旬老人阎茂生研制成“城癣洗液”,于是人们看到了对解决城市涂鸦保护自己居住环境的践行者;孝子李印军深情侍奉“植物人母亲”,感动天地唤醒如同隔世的挚爱亲人,令人回肠荡气;残疾女孩李琳因患病致残,可她还要照顾卧病不能下床的父母,她独臂撑起一个家令人唏嘘;老师当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手拉手,师生关系说到底真就是如此单纯地相互依赖。

  这一年,宠物狗的新闻多少也让市民热议了些时日。不知从何时起,对小狗的“严管”之声一阵紧似一阵。可哈尔滨的小狗们却也在用它们的精彩表现让人疼之怜之:小女孩吕小顺一氧化碳中毒全然不知,是濒死的小狗挣扎着将她唤醒。好在城市的管理者顺应民意,与人性化的管理办法终结了这场狗患的争论。

  寄语冰雪

  又是一年冰雪节。冬季到黑龙江来看雪。当今年的冰雪节红红火火地拉启大幕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外资的身影。前不久,有关部门曾分析过今春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形势,言有北京郊区、辽宁和吉林纷纷上马冰雪项目,对国内外游客的层层截流,使我省旅游业形成很大的冲击等。可是,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一份开展工业游的示范点名单上,我省企业无一上榜。结论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开掘我省旅游资源,保持优势冰雪旅游项目上还缺乏创新。“齐重”投入上千万元,开展工业游年收入800万元。这与国内那些工业游搞得比较好的企业相比较而言算不得什么,可毕竟让我们认识到,旅游是可以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延伸开去。前提是肯动脑子下力气。假如没有33年坚持的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怎会有今天黑龙江迎来冰雪的大餐?

  黑龙江景好人更好。雪花落下来了,想必那千里边防线上已是雪厚盈尺了。我们在眺望武警边防部队的官兵们。夏日里,记者采访他们,体味出在叠绿积翠的林莽间,干部战士们坚守岗位的那份寂寞和孤独的意义。当飞雪迎春,又是他们爬冰卧雪时。亲爱的战友们,珍重,黑龙江人民挂记着你们!(东北网-黑龙江晨报江北雪)[责任编辑:孙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工妹 | 王建民 | 哈尔滨 | 农民工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