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昨冷清下葬出生地 百余人参加葬礼(图)

萨达姆昨冷清下葬出生地 百余人参加葬礼(图)

大约100人参加了萨达姆的葬礼,其中包括萨拉赫丁省省长以及当地的其他政府官员和萨达姆的一些远亲和生前好友。


  萨达姆昨冷清下葬出生地 大约百余人参加葬礼仪式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尸体2006年12月31日凌晨在其家乡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奥贾村下葬,埋葬地点距离他两个儿子的墓地大约3公里。下葬仪式非常简单,外面的世界依然热闹,一段新的萨达姆受刑录像12月30日晚些时候出现在网络上,比官方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更加残忍。

  葬 礼

  下葬过程大约25分钟

  萨拉赫丁省省长穆罕默德·卡伊西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他参加了萨达姆的葬礼。

葬礼于当地时间12月31日凌晨3时零5分开始,持续了大约25分钟。萨达姆所属阿布·纳赛尔部落的首领阿里·尼达也在现场。一名与萨达姆家族关系密切的人也向路透社证实,萨达姆已葬在奥贾村属于阿布·纳赛尔部落的土地上。

  另一名参加了葬礼的逊尼派教长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整个仪式实施了严密的保护措施,并说萨达姆葬在一处清真寺所有的土地。那所清真寺由萨达姆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萨达姆12月30日凌晨被绞刑处死。依据宗教传统,尸体应在24小时内安葬。12月30日晚些时候,阿布·纳赛尔部落曾发表声明说,将把萨达姆葬在安巴尔省的首府拉马迪,因为萨达姆在遗嘱中说,希望葬在奥贾村或拉马迪。

  大约100人参加了萨达姆的葬礼,其中包括萨拉赫丁省省长以及当地的其他政府官员和萨达姆的一些远亲和生前好友。

  据报道,一架美军直升机将萨达姆的遗体送到他的家乡奥贾村,并交给了当地的萨拉赫丁省省长、当地穆斯林教士长老和萨达姆家族人士。伊拉克电视台说,这是一次正式的移交,由美军直接交给了萨达姆的家乡人和当地部族领袖。

  地 点

  安葬在两儿子墓地旁

  提克里特位于巴格达以北130公里,奥贾村是提克里特附近一个小村落。萨达姆1937年出生于奥贾村。2003年12月13日,萨达姆也是在奥贾村附近的一个地洞内被美军生擒的。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葬在提克里特的主要墓地中,他们和萨达姆的孙子一起于2003年7月在摩苏尔被美军打死。当地官员说,这是萨达姆的家族墓地,萨达姆安葬地就在其两儿子墓地旁边约3公里处。

  变 化

  家人原要求葬在拉马迪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家人12月30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决定将萨达姆尸体埋葬在拉马迪,而不是家乡提克里特的奥贾村。拉马迪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110公里,属于逊尼派反美武装活动区。根据路透社收到的萨达姆家人声明文件,萨达姆托律师转交遗嘱给家人,遗嘱上说明他希望葬在奥贾村或拉马迪,家庭决定选择拉马迪。这份声明补充说,家人选择拉马迪是出于“家族私人原因和伊拉克普遍的安全形势”。

  伊总理的一名顾问声称,政府希望69岁的萨达姆被葬于伊拉克的一处秘密地点,以防止其墓成为武装分子朝拜的圣地。但阿拉伯电视台12月30日晚些时候报道说,伊拉克政府、美国官员与萨达姆家族族长及萨拉赫丁省省长率领的代表团进行谈判后,最终同意萨达姆在家乡安葬。

  家 乡

  所有进出通道被封锁

  下葬当日,提克里特当地警察封锁了进出城的所有通道,禁止任何人在4日内离开或进入这座城市。但依然有数千人涌向提克里特,一些武装人员不顾禁令,走上街头,他们抬着萨达姆的画像,朝天开枪,并呼吁为萨达姆复仇。

  当地逊尼派清真寺的教长12月31日仍称萨达姆为“领导人、总统和烈士”。在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的拉马迪和萨马拉,萨达姆的支持者也手拿他的画像上街游行。

  提克里特逊尼派女教师阿卜杜拉说,她将穿上黑色的衣服,哀悼这座城市最宠爱的儿子。“萨达姆在我们的眼中将是一名英雄,我有5个孩子,我将教导他们向美国人复仇。”还有一名伊拉克人说:“萨达姆总统是一名烈士,真主将把他与其他烈士安放在一起。” 

  披 露

  总理代签死刑令

  在遭到处决之后的次日,伊拉克电视台播出了萨达姆步上绞刑台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处决令的画面。此前,媒体曾广泛猜测,签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死刑令将会由总统三人委员会的任何一人执行,但最终却是总理完成了这一使命。据透露,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一直反对死刑,并在此前多次表示不会在萨达姆死刑令上签字。而其他副总统也在这一问题上有所保留。

  针对总理“代签”这一结果,萨达姆生前的辩护律师们表示,这一做法并不合法,因为总统仍能履行职责。与此同时,至目前为止,尽管处决萨达姆已经过去了两天,但身为伊拉克最高领导人的塔拉巴尼以及副总统仍未就处决萨达姆一事发表任何看法,这种沉默或许预示着某种分歧。而伊拉克的政治分析人士则认为,由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一直主张从快处决萨达姆,并且亲自签署了萨达姆的死刑执行令,因此他极有可能成为萨达姆的支持者和追随者最主要的报复目标。

  据报道,对于何时下达死刑令,伊拉克当局一直讨论到最后一刻。死刑令一直到2006年12月29日晚上才得到签署。

  发誓为萨达姆复仇

  三处出现动乱苗头

  就在萨达姆遭到处决之后的第二天,伊拉克的三个地方:拉马迪、萨马拉以及提克里特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抗议浪潮,抗议者高举着萨达姆的画像,发誓要为萨达姆复仇,他们甚至根本不顾戒严令,一起涌向街头,并向天空鸣枪。在逊尼派集中的地区萨马拉,大约500多人冲破警方的戒严障碍物,来到市中心抗议萨达姆遭到处决。

  反 应

  美数地抗议处死老萨

  数十名示威者12月30日聚集在美国纽约的时报广场,打出标语抗议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绞死。类似抗议活动也发生在波士顿和底特律。在时报广场,一名示威者萨拉·弗朗德斯举着的标语写到:“处决=处境变糟”。参与示威的牧师乔尔·江说:“我们不需要处决,应该把萨达姆关在监狱里。”示威者聚集地点附近就是美军的一个征兵站。

  在波士顿,几名示威者站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征兵站外面,冒着小雪向过往行人散发传单。他们在传单中说,美国主导了处死萨达姆。在汽车城底特律,10多名示威者在联邦调查局的一栋大楼前呼吁国会谴责处决萨达姆的做法。纽约和波士顿的示威活动组织者是“国际行动中心”。这一组织发表书面声明说,处死萨达姆是布什政府发出的一个“清楚信号,意在表明美国不是想找办法离开伊拉克,而是要置迫在眉睫的灾难于不顾,继续投身于伊战,推进伊战。”

  巴强烈谴责处决老萨

  与欧洲国家相比,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对处决萨达姆反应更为激烈。沙特阿拉伯官方电视台12月30日中断节目,一名播音员宣读一份声明说:“裁决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令人感到惊恐和不妥。这个节日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被贬低。原本预计,对于一名执政相当长时间的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将持续更久,论证更加精确,而不被政治化。”播音员说,这份声明的作者为官方的沙特通讯社政策分析师。

  巴勒斯坦各主要政治派别当天强烈谴责处决萨达姆。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说,这是一起“政治暗杀”,萨达姆是一名战俘,处决他违反了“所有国际法”。他还谴责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死刑。而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则说,处决萨达姆是美国和以色列阴谋的一部分,是为“消灭所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人”。这支武装呼吁哀悼三天。

  链 接

  老萨“特写”录像

  网上吸引众多眼球

  国际互联网在萨达姆受刑后变得热闹非常,特别是一段非官方版本的录像吸引了众多眼球,这段录像最初发布在一个阿拉伯语网站上,其中甚至有萨达姆尸体吊在绞索上的面部特写。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最先播出了这段用手机拍摄的录像的剪辑,美国一些电视台也播出了部分片断,或发布了部分截屏图。这段录像拍摄地点据推断为行刑台下。“这是同一事件的完全不同角度,”美国广播公司副总裁鲍勃·莫菲说,“那里有更多声音,他们显然在辱骂他。与那天早晨伊拉克电视台公布的录像相比,这段展示了一个更加充满敌意的环境,早先那段录像显得更积极,比事实上平静。”莫菲认为,这段新录像的拍摄者事发时就在行刑室内。他说,如果观众获准自由拍照,现场将会失控。

  “基地”老二“现声”

  未提萨达姆被处决

  新年前夕,“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再次“献声”。12月30日,一家网站发布了扎瓦赫里长达15分钟的录音讲话,他向各地的穆斯林祝福宰牲节快乐,同时指责温和派阿拉伯领导人同美国合作,是“叛徒”。

  扎瓦赫里的录音讲话磁带是在一家伊斯兰武装分子经常使用的网站上贴出的。在讲话中,扎瓦赫里向巴勒斯坦人祝贺宰牲节,同时批评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和“法塔赫”。另外,扎瓦赫里还向伊拉克送去节日问候。他称赞“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蒂,同时号召索马里、车臣、印尼、菲律宾和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继续同“异教徒和十字军”战斗。不过,扎瓦赫里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萨达姆被处决一事,这说明这盘录音磁带录制于12月30日萨达姆受刑之前。

  本专题供稿:新华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日报 杨文 方文 兰西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