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佳木斯市经济发展迈出跨域步伐

  东北网1月1日电4年来,佳木斯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巨大突破,粮食生产实现了稳产并创造了历史新高;工业发展结束了长期低迷徘徊和产业断层的被动局面,在调整改造和新兴产业带动下恢复生机并加快发展;三大需求呈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度扩张,规模不断壮大,打破了长期以来基数小、增速低的沉闷局面;城镇、农村居民收入、财政收入结束了长期以来的低增长态势,工业实现了扭亏增盈;项目建设结束了多年来总体数量少、投资规模小、产业项目弱的低水平局面,项目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项目呈现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群体发展快的积极态势。

  特别是去年以来,佳木斯市经济加快了跨越式发展步伐,呈现速度全面加快、有效需求全面扩大、经济运行始终稳定的速度、质量、效益和结构相协调发展的好局面。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12.8%,全面超额完成“十五”目标。200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78.5亿元,同比增长13.5%,为21年以来最高增幅,4年平均增长11.2%,“十一五”取得了优异开局。

  国企改革让工业经济脱胎换骨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城市,佳木斯市的老牌国有企业曾经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受一些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一些传统产业出现了严重衰退,一批重点工业企业陷入困境。

  从2004年初开始,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妥善安置职工和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坚持推进国企改革与落实国家政策相结合、与做大做强企业相结合、与确保社会稳定相结合、依法规范操作与保证改革质量、维护职工利益相结合的原则,佳木斯市全面打响了国企产权制度改革攻坚战。目前,全市市属国有企业完成并轨改制42户,预计到年底完成55户国有企业改革任务。

  在推进国企改革中,佳木斯市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实施3个模式,即招商式改制、解困式改制、退出式改制。

  把招商式改制作为首选模式,在对重点骨干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股本退出和安置职工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先后组团10余次,组织企业到山东、福建、温州、宁波、台州、江阴、大连、海南等地广泛开展招商活动,与国内外大企业对接。佳纺、糖厂、佳鹏亚麻、黑龙农药、迪尔佳联、煤机、鸿基水泥、东风造纸、侨龙毛纺、胶带总厂等重点骨干企业,通过招商改制,实现了国有股本退出和职工安置同步到位,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仅上述10户企业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比2003年增长10.9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额的31%。

  对优势骨干企业,引进国际国内战略投资者。全球最大的农机制造企业美国约翰·迪尔公司2004年收购了合资企业迪尔佳联剩余40%国有股权,成为外商独资企业。去年企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同比增长46.8%;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70.3%;实现利润3264万元,同比增长4.5倍;实现税金2946万元,同比增长2.2倍。煤机公司被跨国公司美国IMM集团收购重组,成为继约翰·迪尔公司后,第二家跨国公司以并购国企方式进入佳木斯市。黑龙农药公司整体加入中国化工集团。

  对曾经是佳木斯市利税大户,在走向市场过程中陷入困境的大企业,利用国家政策,引进民营资本进行了成功改制。拥有万名职工的特困企业佳纺及糖厂、经编厂在实施政策性破产后,有效资产分别出售给外来投资者,实现了国有股本退出、职工安置、民营启动同步到位。民营企业天和纺织公司买断佳纺资产后,创新管理机制,不仅启动恢复生产、安置千名职工就业,而且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市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876万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税400万元,同比增长75%。香港企业纺织公司收购了佳鹏亚麻。河北宝硕集团重组塑料二厂。

  对中小企业,向民营企业或内部职工出售全部产权。胶带总厂、医药公司、黑龙江锻压机床厂分别出售给佳木斯市民营企业惠尔公司、大仁堂公司、骥驰公司,不仅实现了国有股本退出和职工安置,而且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有着6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老联合收割机厂,由职工出资收购转制为民营企业,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对停产多年的锹厂、二药、低温、三砖、水泥制品、二水泥、二砖等劣势企业,利用并轨政策,安置职工,退出市场。困扰佳木斯市多年的停产企业北佳公司并轨工作正在推进,职工经济补偿金陆续发放,为招商引资新上项目创造了条件。

  争取国家优化资本结构政策支持,为国企改革创造条件。2003年以来,佳纺、糖厂、经编厂等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共卸债15.7亿元。去年又有11户企业列入全国企业关闭破产4年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国家商业银行集中处理企业不良贷款的政策机遇,最大限度地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联合收、胶带总厂、龙盛公司、医药公司、内配总厂、北方机械6户企业以1580万元资金回购破产抵押资产和债权,卸掉银行债务3.0237亿元。

  针对企业生产、改制、改造中的难题,市委、市政府多次例会,专题研究。市委书记郭晓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海涛等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国企改革汇报,解决困扰改革的重大问题。

  国企改革3年来,市政府通过扶优扶强,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稳步发展,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产销同步增长、效益逐步改善的良好态势。2004年,全市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税金增幅分别达到15.9%、27.8%和22.9%,利润减亏82.2%。

  2005年,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增长幅度创近10年来最高水平,实现工业增加值21.4亿元,是2003年的1.7倍;实现销售收入90.7亿元,是2003年的1.6倍;实现利润扭亏为盈达8490万元,比2003年增盈1.86亿元;实现税金4.9亿元,是2003年的1.6倍。

  今年前10个月,佳木斯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9亿元,同比增长18.0%;实现工业总产值82.9亿元,同比增长15.2%;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亏27.6%;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94.0,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2002年以来,佳木斯市全面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民营经济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新环境,提升民营经济新层次,构筑民营经济新优势,实行城乡互动,加快发展,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由过去的从属地位向主体经济地位的转变,增加值由2002年的16.8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32亿元,营业总收入由66.3亿元增加到127亿元,两项指标比2002年翻一番。

  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到目前为止,全市规模以上生产加工型企业已达到151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75%;民营企业由2002年的1167户发展到3036户,其中年经营额超亿元企业由2002年的3户增加到30户,超千万元的由47户增加到250户;超百万元的由518户增加到1000户。

  民营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加大。民营经济实缴税金由2002年的1.4亿元增加到3.4亿元,年纳税超千万元的民营企业4户,50万元以上企业28户,就业人员总数由2002年的1.5万人增加到20.4万人,安置下岗职工6.4万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余人。

  民营经济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有320户企业被省主管部门认定为民营科技企业,有80户民营企业建立了科研机构,完成新产品开发78项,申请专利80项,其中填补国家空白8项,填补省内空白12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14项,有18户企业获国家、省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称号。

  民营经济进出口贸易不断增加。全市进出口民营企业已发展到107户,今年1—10月实现进出口总额9.7亿美元,占全市的97%。

  民营经济主导产业不断拓展,初步形成了稻米加工、乳制品、大豆制品、机电产品、畜产品、饲料、新型建材、山林产品、交通运输和商贸服务十大主导产业。希波集团获国家驰名商标并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千里集团等8户企业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明宝贝公司、赛瑞集团跨入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行列。

  民营经济园区建设不断加快,初步形成了郊区望江工业园区、东风民营科技园区、向阳木材加工园区、前进中韩中小企业园区、桦南镇民营工业园区、富锦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桦川临江工业园区、汤原工业园区、同江木材加工园区和抚远对俄贸易十大民营经济园区。

  项目建设经济腾飞的翅膀

  近几年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摆到首要位置全力推进,把2005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把2006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提速年”。

  两年来,项目建设两年迈出两大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05亿元,重大项目中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314项,亿元以上项目49项。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203项,完成投资54.18亿元,同比增长58.8%,使佳木斯市GDP递增速度达到13.5%,是佳木斯市行政区划调整13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经济增幅位于全省前列,拉动经济增幅也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佳木斯市两年来累计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超过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以及社会效益均创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项目建设在投资水平、建设速度、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效,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和超过了历年来最高水平。

  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把扩大投资需求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并把着力点放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形成了谋划一批、上报一批、争取一批、开工一批、达产运营一批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从而逐步扭转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的被动局面。全市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大项目大幅度增加,产业项目大幅度增加,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几年,大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增多,围绕一体化农业发展的项目增多,围绕能源重化工业产业发展的项目增多。2006年全部开工建设项目中,全市产业项目达到106项,占全部开工项目的47.5%。煤机公司重型掘进机扩产改造、沃尔德电缆二期扩建、鸿基集团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汤原纸业扩建、宝硕公司功能型地膜一期工程等一大批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好项目、大项目相继投产和竣工使用。特别是益海粮油深加工项目、1万吨四氯化钛项目、桦川县一季付士米业等一批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能源、新能源项目明显增多,呈现火电、风电、水电和秸秆、稻壳等生物质发电齐头并进的态势,走在全省前列。.

  在项目建设上,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包括产业财源项目、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在内的重大项目,完成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和申报工作,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为改善佳木斯市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城乡面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者:陈志伟来源:东北网 编辑: 李越峰 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社论··········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龙 | 佳木斯 | 企业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