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蒋介石日记首次在内地公开编者称不乏文才

  蒋介石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与诸多影视和文学作品相比,蒋介石的日记或许更有说服力。然而一直以来,蒋介石日记被列为密档,与公众无缘。

  日前,团结出版社推出《蒋介石日记揭秘》,辑录了蒋介石自1915年至1949年的日记1000余则,内容主要涉及军事、政治、党务、外交以及游冶、家事等活动。

  该书编著者张秀章说,日记揭示了一个全面而真实的蒋介石。

  日记:首次向普通人公开

  《蒋介石日记揭秘》一书的责编宋庆光告诉记者,目前世存蒋介石日记分6种版本:即所谓手稿本、南京第二档案馆保存本、台湾保存本、台湾秦孝怡总编纂的《总统蒋公大事长编初稿》、日本产经新闻编的《蒋总统密录——中日关系八十年之证言》、《蒋中正总统档案事略稿本》。

  “无论哪一种版本,都未曾完整地公开过。今年年初,媒体报道了蒋介石的日记手稿由其孙媳蒋方智怡交给美国胡佛研究所暂时保管,并将1917年至1931年的蒋介石日记开放的消息,但对于内地的广大读者来说仍不过是水月镜花。”宋庆光说。

  张秀章透露说,这次与公众见面的日记来源广泛,来自美国、日本等地,是根据国外一些已公开的材料中获得的。

  图书:对蒋介石“双揭秘”

  宋庆光告诉记者,这本书的作者张秀章先生是长期研究蒋介石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我认为这本书是所谓的‘双揭秘’。一方面,书中公布的1000余则日记是一个揭秘;另一方面,作者在解析、诠释这些日记时,引用了蒋介石的书信、电报、演讲等内容,这些是人们平素难以见到的珍贵资料,所以也是一种揭秘。”

  而且,《蒋介石日记揭秘》中的日记部分,是有选择地辑录而成,但是比手稿本起始的时间提前了两年,即近年发现的《参谋长日记》13则,而且补阙了手稿本遗失的1924年部分,从而在年代上保持了编排的连续性,这在一定意义上起到了对手稿本拾遗补阙的作用。

  编者:蒋的文才需重新评价

  该书编著者张秀章说,这本书披露了蒋介石所经历的这段重要时期的历史内幕,使很多历史疑问得到了解答。

  如关于蒋介石的文才,过去多有论者认为枯涩、寡情、少文采,其实并非如此。张秀章表示,通过他的日记,我们还能看到蒋介石的诗歌、祭文、联语、演讲,文采谈不上是一流,但也绝不是末流,对他的文才需要重新认识和评价。“他写日记很神速,但也有过修饰,他甚至和同样有写日记习惯的儿子蒋经国互相修改对方日记。”

  信报记者赵明宇 责任编辑:wg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章 | 宋庆光 | 蒋介石 | 日记 | 文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