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肇星求是撰文:2006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

  2006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

  外交部部长 李肇星

  2006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外交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

  国际形势在总体稳定中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国际力量格局调整加快,大国务实合作增多。美国继续推进反恐、防扩散战略。俄罗斯国力明显回升。欧盟在困难中努力推进一体化进程。日本实现经济复苏并谋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增大。印度、巴西、南非、东盟等新兴大国和国家集团加速发展。大国利益交汇和相互依存加深。

  ——热点问题集中升温,多边主义深入发展。朝鲜半岛核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伊朗核问题紧张局势升级。巴以矛盾更加突出,黎以激烈冲突,伊拉克形势持续动荡。热点问题相互影响。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关联性上升。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提高,多边机制成为解决重大国际问题的重要渠道。

  ——文明交流继续发展,软实力竞争方兴未艾。全球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国和各文明间的交流,“国家年”、“文化年”等交流活动日益活跃。各大国更加重视软实力建设,运用各种资源、手段努力提升国际形象。同时,由于历史、现实等复杂因素作用,一些文明、文化间的隔阂难以消除,围绕国际秩序及主权、人权等的争论仍在继续。

  ——世界经济在不平衡中增长,经济全球化影响深刻。世界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增长约3.9%,区域合作深化。原油等初级产品国际价格高位波动。全球化对发达国家冲击凸显,欧美国家内部社会矛盾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受挫。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全方位开展对外工作,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外部条件,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作出了贡献。

  (一)以三大峰会为重点,深化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合作

  我们主办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峰会,促进了同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在经贸、安全、人文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成员国就缔结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公约达成共识,增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

  我们在南宁举办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巩固和深化。

  2006年是中国外交的非洲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相继访问非洲。我们首次发表对非政策文件。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这是迄今我国政府举办的规模最大、与会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国际会议。峰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制定了今后3年双方合作蓝图。胡锦涛主席宣布8项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新举措,受到非洲国家热烈欢迎。峰会为中非传统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我们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出访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拓展了我与邻国的互利合作。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周边国家提供帮助:救助越南遇险渔船,向印尼地震、朝鲜与泰国水灾、菲律宾泥石流和油轮沉没灾害事故提供紧急援助,为印尼应对禽流感疫情提供专项援助,向东帝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我们以行动证明,中国是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我们深化了与阿拉伯和南太国家以及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

  (二)全面推进同主要大国关系

  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中美领导人2006年多次会晤,就全面推进21世纪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举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第三次战略对话,在经贸、军事、执法、反恐、防扩散等重要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增多。

  胡锦涛主席五次与普京总统会晤,就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和加强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俄罗斯国家年”活动成功在华举办,巩固了中俄友好互信的社会基础。两国经贸、科技、能源等领域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成果喜人。

  中欧举行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同意启动中欧新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双方在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对话以及在经贸、科技、能源、环保等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人文交流活跃。

  中日政治关系克服困难局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胡锦涛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与安倍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达成共识。

  (三)妥善处理难点、热点问题

  我们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出发,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坚持劝和促谈。在朝鲜进行导弹和核试验后,我们开展外交斡旋,着力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实现六方会谈复会。我们积极参加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努力推动和平解决,有针对性地做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和局势失控。我们积极参与妥善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推动和平进程取得进展。我们在巴以、黎以冲突等重大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多边外交成果显著

  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全面深入阐述建设和谐世界、实现共同繁荣的政策主张,引起热烈反响。

  我们继续支持和推动联合国改革,参与联大成立人权理事会的有关磋商并当选理事会首届成员。我们同其他亚洲国家共同坚持地区轮任原则,使亚洲人在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实现了中国人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负责人零的突破。

  在联合国及国际多边经济组织中,我们参与妥善应对国际金融体制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成为本轮改革特别增资方之一。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多边合作中,我们与欧盟委员会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部长级会议并认捐1000万美元。

  (五)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反对“台独”。台挤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企图再度受挫。

  (六)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更加密切,构筑互利共赢开放格局的努力取得新成果。

  我们推动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促成一批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推动有关国家落实《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促使有关国家消除对我企业不公平待遇、减少投资壁垒、进一步开放市场。截至2006年11月,已有64个国家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为我争取一个公正、公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打下初步基础。

  我国与俄等多个国家建立了能源资源长期合作关系,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海湾合作委员会能源工作小组相继建立了对话机制,召开了中、美、日、韩、印五国能源部长会议,为保证世界能源供应安全、稳定加强了协商。

  (七)维护我公民和法人海外合法权益

  2006年,国外涉我公民和法人重大案件时有发生,涵盖渔业纠纷、社会动乱、恐怖袭击、刑事案件、劳务纠纷、交通事故等方面。外交部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及时采取了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和汤加等地的撤、护侨行动,快速处理了我援巴基斯坦工程师遇害、香港同胞旅行团在埃及发生重大车祸、我朝觐人员滞留境外、我公民在委内瑞拉被绑架等三万余起领事保护案件,践行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许多身处一线的外交官为此忘我工作,在每一起领事保护案件背后,都有着他们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我们热情宣传和平发展道路和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等理念。努力扩大科教文化和体育交流,真诚支持民间外交。“中国热”和“中文热”成了国际上的一个新气象。

  2007年是我国继续落实“十一五”规划、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一年。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支持下,中国外交将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的和平、合作、发展提供更好、更多、更实在的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际 | 合作 | 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