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访中国驻伊拉克大使:伊安全形势仍恶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2006岁末临近之际,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李华新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对伊拉克局势、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等问题进行了回顾和点评。

  记者:请您谈谈2006年伊拉克的局势,您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对伊拉克的影响是什么?展望2007年,您认为伊拉克局势会有何变化或者发展?

  李华新大使:2006年对伊拉克而言很不一般。

2005年12月伊战后首次正式大选结束后,经过伊各政治力量长达数月的磋商,以马利基总理为首的战后首届正式政府成立。其后,新政府积极推进以稳定安全局势优先,加强政治和解与推动经济重建并进的“新政”。伊拉克人民对当家作主、建设国家表示出来的极高热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目前看来,伊拉克政府的上述努力并不顺利。伊安全形势更趋恶劣。今年2月发生的“萨迈拉什叶派圣寺爆炸事件”引爆了伊什叶、逊尼两派教众之间的矛盾,是伊安全局势急转直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据国际组织统计显示,仅10月就有3700余人丧生,创下伊战结束以来单月死亡最高纪录。数十万百姓流离失所。受安全局势影响,经济恢复与发展步伐迟缓。前不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明确指出伊拉克已处于“内战”边缘。美国也不得不坦承必须调整其对伊政策。2007年,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并不令人乐观。

  记者:请回顾2006年中伊两国关系,您认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在2007年两国该如何改进?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外交关系?

  李大使: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新时期发展中伊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传承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2006年,中伊两国关系得到新的发展。(一)中国积极支持伊拉克重建进程,继续向伊提供支持与帮助。李肇星外长在联大与伊拉克外长会晤,并出席伊问题会议,发言支持建立“援助伊拉克国际契约”。中伊双方在巴格达签署了关于中方向伊方提供集装箱检测设备的《中伊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还为伊方培训了一批石油、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二)中伊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1-10月,中伊进出口贸易总额达9.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伊石油部长率团访华,与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等进行了会谈,共同展望两国在油气工业领域合作的前景,探讨了相关问题。(三)在文化方面,伊文化部长率团出席了在京举行的“首届中阿艺术节”并与文化部长孙家正举行会谈,就加强双边文化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我向40名伊留学生提供了来华学习进修的政府奖学金名额。此外,伊廉政总署署长、通讯部长等政府官员赴华出席多边活动。展望未来,中伊关系发展的势头良好,潜力巨大。我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身处前沿的驻伊拉克使馆的责任重大。借此机会,我也要提醒大家,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仍很恶劣,暴力事件接连不断。前不久有个别中国公民试图来巴格达“碰碰运气”,结果给自身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应当说,目前赴伊从事商业活动风险很大,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谨慎而行。

  记者:身为驻外大使,您对目前中国的国际形象如何评价?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大国形象,您有何建议?

  李大使:近年来,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越来越为世界所看重。200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的新理念,将中国近年来在国际上所倡导的新秩序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等有机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对外交往中爱好和平、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文化传统,体现了中国外交将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结合的愿望。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当然,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自己的艰巨任务。塑造国家的形象,既是政府的目标,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记者:临近岁末,您最想对祖国人民说些什么?您对祖国有哪些新年祝福?

  李大使: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和全体驻伊拉克使馆的同事们最想说的是,尽管目前在伊拉克工作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们深感与祖国心连心。我们将时刻牢记使命,不怕艰难,完成一个外交人员应尽的职责。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高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拉克 | 中国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