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访中国驻埃及大使:中国内外政策赢得信任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2006岁末,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对埃及局势、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等问题进行了回顾和点评。

  记者:请您谈谈2006年埃及的局势,您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对埃及的影响是什么?

  吴大使:埃及是中东、北非地区的大国,在地区乃至全球事务中发挥着独特影响。

埃及长期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推动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巴以、黎以、达尔富尔、伊拉克问题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不懈努力。

  2006年是埃及历史上第一次进行总统直接选举后穆巴拉克总统开始新一届任期的第一年,在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埃及保持局势稳定,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埃及政府为提升综合国力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埃及政府把深化经济改革作为工作的重点,受到广泛关注,并取得一定成效。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埃及议会还对宪法进行一些修改,鼓励民众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促进民主化进程。

  记者:请您回顾一下2006年中埃关系,您认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外交关系?

  吴大使:1956年,中国同埃及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和阿拉伯世界建交的先河。今年恰值中埃建交50周年,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双方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温家宝总理今年6月成功访埃,穆巴拉克总统11月初第九次访问中国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埃战略合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一)中埃政治基础更加坚实,双方在联合国改革等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更加密切,积极推动中阿、中非合作,中国支持埃及的国家建设及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埃及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二)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今年1-10月,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25.99亿美元,同比增长49.99%,相信今年双边贸易额必将创历史新高,双方正致力于2010年贸易额突破50亿美元,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共同的期盼。(三)两国文化、教育领域的交往为共同促进世界各种文明间的交流和对话搭建了桥梁。为庆祝中埃建交50周年,中埃艺术家联袂在金字塔脚下成功举办“手拉手”大型文艺晚会,反应强烈。越来越多的埃及知名学府开设中文系,“汉语热”、“中国热”在埃及蔚然成风。

  中国奉行的内外政策和外交实践赢得了埃及等国家的信任。埃及借鉴中国发展模式和经验、加强与中方合作的愿望迫切,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借重中国在埃及渐成风气。长城脚下的中国和尼罗河畔的埃及这两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友好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也把两国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记者:身为驻外大使,您对目前中国的国际形象如何评价?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大国形象,您有何建议?

  吴大使:我从事外交事业30多年,目睹了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亲历了其间祖国发展对外交工作带来的巨大积极影响,真切感受到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随着经济平稳快速地增长,综合国力日益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向世界展示着友好、谦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今后国家建设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将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祖国的发展成就让我们引以为豪,祖国的强大是我们做好外交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坚实后盾。

  记者:临近岁末,您最想对祖国人民说些什么?您对祖国有哪些新年祝福?

  吴大使: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全体同仁,向海内外炎黄子孙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我们的多项工作,牢记外交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国家的兴旺发达、祖国外交事业及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高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及 | 中国 | 大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