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年世界形势七问

  联合国改革能否新突破?

  2007年1月1日,潘基文取代安南成为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这是亚洲人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位新秘书长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如何处理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巴以冲突等国际热点,如何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如何协调与安理会成员国的关系、尤其是与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关系……

  此外,联合国的改革,尤其是安理会的改革也是摆在潘基文面前的一项棘手任务。

重新调整权力分配是各方的呼声和要求,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利益。如何协调各方立场并非易事。

  大国关系有何新动向?

  “一超多强”的格局在2007年仍难以改变,但协调解决国际问题的可能性也会加大,大国对话、互访会增加。2007年大国关系将继续保持缓和、稳定。

  中美关系方面,由于民主党一向在人权、贸易、台湾等议题上对华立场比较强硬,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对华批评将增多,但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根本上的冲击。因为中美关系已形成了一个自我调节机制,随着双方互动与合作的加强,美政坛势力重组初期的对华激进势力都会趋于理性和务实。

  俄美关系方面,美国一直奉行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削弱其实力的方针,而恢复大国地位是俄冷战后外交政策的基础。俄美关系充满矛盾,但交恶不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所以,俄美关系在2007年将继续保持“软对抗”,既针锋相对又斗而不破的状态。

  俄欧关系方面,俄罗斯在意识形态、情报、能源等领域与西欧的摩擦不会减弱,而绕不过北方领土问题的日俄关系在2007年恐难有突破。

  2007年,将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活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深化。而中欧关系在2007年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日关系在2006年出现了改善的良好势头,但日本外交的基调未变。安倍的访华只是“破冰”,要使冰层完全融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对外政策如何调整?

  2006年,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美国既无法控制局面,又难以全身而退,耗资巨大、伤亡不断、形象受损,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失败使得来自民主党的制约加强。阿富汗局势也有伊拉克化的倾向。美国外交政策面临调整,成为影响2007年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

  美国下一步政策调整的具体内容还不明晰,但可以肯定:第一,撤换国防部长无疑是布什政府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人事调整,美国的外交政策将逐步从单边主义可能重新回到多边主义的轨道上来。第二,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失利标志着“9·11”以来形成的布什强势总统时代的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东问题上,美国的政策也不大可能“洗心革面”。此外,来自国会民主党的制约也有限,美国外交政策的决定权毕竟主要掌握在总统为首的行政当局手里。

  朝鲜核难题能否找到新解?

  朝鲜半岛核问题在2007年还会是一个热点,无法排除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可能。美朝对话、六方会谈解决无核化的可能性短期难以实现。朝鲜下决心发展核武器是因为在安全上的深层次忧虑,朝鲜的安全关切应得到保障。问题是,谁保障?即使承诺保障,朝鲜能相信吗?

  假使进行第二次核试爆,只会使朝鲜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被动。经验表明,任何核问题的解决都不仅仅是谈出来的,制裁、威胁更不是出路。只有朝鲜自身感觉到核武器给它带来的收益是弊大于利的时候,才是朝核问题解决之时。这无疑将是长期的。

  美国会对伊朗动武吗?

  伊朗核问题可能是2007年最具爆炸性的热点。作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伊朗在世界能源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重要的是,伊朗作为什叶派的领袖,在中东地区有重要的影响力,伊朗多次直言不惧怕国际制裁。美国现在深陷伊拉克,为缓解紧张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有求于伊朗。可以说,正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困境造就了伊朗的强势地位。

  但是,不能据此认为美国会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对美国来说,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将有可能使其失去在中东的主导权。打击伊朗还是与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存?美国可能会选择前者。是否对伊朗动武将主要取决于国际社会外交努力的结果和伊朗外交上的灵活性,现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可能性还在。

  多哈回合谈判能否恢复?

  围绕农产品补贴和开放农产品市场等议题,多哈回合谈判一路磕磕绊绊,讨价还价5年之久,最终在2006年7月被宣布全面中止。何时恢复谈判,由此成为悬念。

  亚太经合组织(APEC)2006年11月发表联合声明,把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当作“头等要务”。此外,八国集团、世贸组织等都在敦促各方重开多哈谈判。

  悲观的一方认为,多哈回合失败是全球自由贸易的“彻底失败”,是“全球化终结的一次彩排”。乐观的一方认为,失败未必是灾难。

  众多替代方案也纷纷进入人们的视野。日本提议建立一个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东亚自由贸易区,而美国提议建立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囊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21个成员。很多国家坚持认为,组建地区贸易联盟能比世贸组织谈判更容易取得进展。如何制定、完善贸易游戏规则由此成为2007年的一大看点。

  世界经济能否保持平稳增长?

  2007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10%左右。受房地产市场疲软、消费和住宅投资进一步走弱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但仍可达2.9%的较快增速;欧元的升值和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将使2007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放慢至2%;日本经济已基本上摆脱了通货紧缩,开始恢复增长,预计2007年增速为2.7%。

  从各种数据来看,2007年发展中国家将保持不俗的经济表现。受世界经济增长强劲、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和内需拉动的影响,拉美经济出现复苏;独联体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能源价格的上涨和初级品需求的增加;非洲经济稳定性进一步巩固,2007年经济增速预期为5.9%。

  2007年世界经济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比预期更快地降温,导致美国经济下滑而影响到其他经济体;二是国际油价可能会因需求增长旺盛和地缘政治不稳定而进一步上涨;三是全球经常账户失衡有可能失控;四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可能增大。

  包家赫 何茂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美国 | 伊朗 | 关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