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乌关系 相互协作更加紧密

  编者按:今年1月2日至6日,分别是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5国建交15周年纪念日。这5个中亚国家全是中国西北近邻,自建交以来,同中国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

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5天概述中亚五国同中国关系的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面积44.74万平方公里,人口2600多万,是中亚人口大国。首都塔什干。该国资源丰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四金”: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和“蓝金”(天然气)。1992年1月2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乌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自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中乌两国政治上相互支持,合作日益深化,协作更加紧密。双方高层往来频繁。2004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乌进行了国事访问,分别会晤了乌总统卡里莫夫和议长哈利洛夫,就中乌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等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医疗、教育、能源等领域的9个双边合作文件。乌总统卡里莫夫也多次访华。在他于2005年5月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中乌关于海关互助的协定》等14个双边合作文件,体现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共同愿望与决心,为中乌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法律基础。

  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积极协调与配合,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中乌为推动该组织的稳步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总部就分别设在两国首都北京和塔什干。

  建交15年来,中乌经贸互利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充分显示了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两国贸易额从1992年的4752万美元,上升至2005年的6.8亿美元。2006年,仅1月至7月,双边贸易额就达到6.59亿美元,同比增长62.6%。中乌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已经举行了7次会议。

  务实有效的安全合作,符合中乌和中亚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2003年9月,两国签署了《中乌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乌方坚定地支持中国在台湾、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等问题上的立场,中国也一如既往地支持乌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此外,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也不断加强。

  (欧 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莫夫 | 关系 | 合作 | 两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