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大陆游客赴台通关须拍摄脸型

  台“移民署”已砸下3600万重金购买设备,学者批评严重侵犯人权

  据中新社1月1日电台“移民署”马上要送给大陆民众一份“大礼物”!无论大陆客短期入境观光,或大陆配偶来台长期居留,只要入境通关之时,都必须接受“按指纹、拍摄脸型、扫描虹膜”的三合一查验,再存入数据库与国内外单位交换情资,以解决两岸跨境犯罪问题。

  “移民署”已砸下3600万重金,购买22套生物特征辨识系统,分散在桃园机场服务站12套、高雄小港机场服务站4套、金门服务站4套、马祖服务站2套。最快今年3月、最慢7月启用,全面防堵大陆民众渗透到岛内。

  砸重金购辨识系统

  全面开放大陆观光客已箭在弦上,预计最快今年3月上路。目前,台湾只开放旅居海外的大陆人(第三类)、从第三地来台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来台观光,仍未开放大陆居民直接来台观光(第一类),但“陆委会”等单位刻正研拟,准备全面开放。

  因为大陆观光客“大举入侵”,台“移民署”早已未雨绸缪,砸钱买下大批脸型比对计算机系统。

  只要大陆人士每次入境,都必须现场按指纹、撷取脸部影像、扫描虹膜,再与影像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比对率太低,计算机系统将提醒移民官加强查验证照。

  查验指纹脸型虹膜

  台“移民署”除了向厂商承购“指纹、脸型、虹膜”三合一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设备,另有信息工业策进会从旁协助进行计算机化的工作。

  “移民署”指出,建置生物辨识计算机系统的目标,主要有二:首先,透过自动化脸部生物特征辨识技术,执行入出境查验工作,可有效查察利用改名、假冒身分、偷渡、非法打工、逾期停留及政治渗透等不法情事。

  其次,为使脸型影像档案可与岛内外相关单位进行“情资交换”,“移民署”将此案数据库档案,采取以国际通用的档案格式建档储存,并进行转档交换,与“移民署”现行的境管系统整合。

  学者批评侵犯隐私权

  关注人权议题的台湾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指出,台“移民署”此规画案“非常粗暴”,无论脸型特征或虹膜扫瞄,必须存档比对,不是一般人肉眼看得出来,这就有“隐私期待”的问题,如同“指纹建档”,这已明显侵犯大陆人民的隐私权。

  廖元豪说,更令人忧心的是,台“移民署”还要把数据库档案与国内外相关单位进行情资交换,“这非常可怕!”

  南洋台湾姊妹会理事陈雪慧也指出,“移民署用这套生物辨识系统专挑大陆人,让人感觉有明显敌意!”

  两岸家庭关怀协会秘书长刘祥琦表示,对高消费实力的观光客用羞辱手段,对大陆配偶与外籍配偶采两套标准,这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而这竟然出现在号称为人权地区的台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元豪 | 大陆 | 脸型 | 移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