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回望2006: 我最满意(失意)的……(组图)

  图为任怀良和妻子在装修一新的家中。
图为王友林和母亲在一起。

真实的生活

  王桦

  金猪拱门喽!金狗还在“旺旺旺”……

  按照中国百姓的说法,无论是渐行渐远的金狗,还是抻头探脑的金猪,都是好年景呵,难怪这一年婚纱影楼常常爆棚,妇产医院床位格外紧张。百姓嘛,就图个吉祥平安。

  2006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届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以2000亿元的资金作保障来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在教育乱收费现象几成社会公害的现状下,政府此举不仅令占中国2/3人口的广大农民家庭欢欣鼓舞,也让全中国的百姓看到本届政府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方面脚踏实地的治国思维。


  加入世贸组织已5年的中国,对外贸易额跃居全球第三,却也不无尴尬地发现,当国人为“MADE IN CHINA”遍及全球的每一个角落而沾沾自喜时,在国际高端市场却几乎难寻中国货的踪影。

  一边是破浪前行的巨轮风采,一边却也不时冒出小河沟里翻船的消息。这一年里,食品安全问题可谓是“按下葫芦又起瓢”。人们谈“食”色变,就连最精明最自信的家庭主妇,也不敢拍胸脯保证自己精心为家人准备的菜肴肯定是安全合格的。一会儿是红心鸭蛋含致癌的苏丹红,一会儿又是多宝鱼中含有孔雀石绿,再联想到近年来的瘦肉精猪肉、禽流感、福寿螺、蔬菜农药残留……人们本想质问“我们还能吃什么”,到头来却发现只能宽容无奈地麻木自己。因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前几年常常归责于食品安全的标准缺失,但是当我们的食品安全标准已经达到上千条,相关管理部门也达到6个之多时,仍然管不住一个“红心鸭蛋”。看来,我们缺失的不仅仅是制度建设,还有有效的执行力。

  2006年最让人看不懂的一件事,可能就是为何政府出台了若干政策为楼市降温,而房价却始终不降反升。位于北京三环路以内的一个楼盘年初开盘时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2万元,年底时已飙升至1.8万元。即便是那些观念前卫敢于贷款买房的年轻白领们也过得忐忑不安,直叹自己的花样年华被房子“绑定”。貌似有房一族,却常常因就业不稳定而生活在捉襟见肘的边缘。

  年终盘点,大事当前,好事优先,却也挡不住那些烦心事挥不去散不开。或许这才是真实的生活,喜剧悲剧正剧闹剧各自按其规律开锣演绎着,而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

  哲人言,这世界,人所面临的困境永远比能发现的真理要多。想想也真是这么回事,故而也大可不必为生活中有诸多的不如意不和谐而丧失了信心,毕竟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地应对危机解决困难中呼啸前行的。

  新农村里的幸福生活

  任怀良 54岁,农民,家住山东高密南部农村

  要说最高兴的事情,那要数今年秋天刚刚装修了4间瓦房。

  原来的房子已经住了十几年,式样比较陈旧,门窗和墙壁经年累月被烟熏得黑乎乎的,不够洁净舒适,已经不适应现在生活的需要了。所谓安居才能乐业,现在住在装修一新的房子里感觉就是不一样:洗澡有太阳能,洗菜用自来水,做饭用液化气,天冷了就烧暖气。光滑的地面砖可以照出人影来,没事儿的时候一天总要擦上几遍……老伴说,现在咱们和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接近了。

  好日子不是凭空来的。咱们可以细细算一笔账。我和老伴在家里种了7亩地。前几年还要缴农业税的时候,加上乡镇村提留一年大约要负担650元。碰到年景不太好,农民收入就少,积极性也受打击。现在农业税免了,种田主要是种子、化肥、机耕机播的费用,不但如此,今年光种子和化肥补贴,我就从国家那里拿到200多元。我们村子东边是丘陵地,以前是易旱收成少的薄地,现在被一家烟草公司承包了种烟草,一签合同就是8年,每亩每年承包费500元,坐在家里一年就有近千元的收入。总起来算,今年一年在农业上大约收入了7000元。

  这不,前些日子我刚刚给家里的手扶拖拉机换上了电起动装置。以前拖拉机都是手摇打火起动,费力气,也不方便。现在好了,轻轻一摁就能上路干活。

  除了农忙季节,农闲时我就出去做点小买卖,一月也能收入1000多元。所以装修房子的费用,不是什么大问题。最近听说村子前面又要铺柏油路了,想着以后大家的日子更好了,心里真高兴。(任成琦整理)

  爱情的结晶来到人间

  周振杰 30岁,律师,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

  临近岁末,回顾弹指而逝的2006年,几多欢喜,几多苦涩。

  刚刚开始律师生涯的我,虽然在跑看守所、检察院与法院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了律师执业的艰辛,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了社会对律师的偏见与误解,但是每当看到当事人因为权益受到保护而露出的笑容,听到他们由衷而发的感谢,想到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成效,还是不由自主地为“律师”这两个字感到自豪,为自己能够从事这个职业感到骄傲。

  最难忘的是9月赴云南省少管所参与青少年犯罪国情调研。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访问了数十名法官、警察与志愿者,深入到监所之中,亲历了未成年犯的生活。虽然匆匆数月已过,但少管所中那些稚嫩的面孔与迷茫的眼睛,仍然时常浮现在我面前,提醒我作为法律人是多么的任重而道远。

  同时,作为刑法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这一年,我在法学核心刊物上就死刑、缓刑问题发表了多篇论文。

  作为对我的实践工作与理论研究的肯定,荷兰一所著名大学为我提供了博士奖学金,邀请我到该校学习交流。

  更令我欣慰的是,我的女儿在今年生机盎然的初春时节来到了这个世上,她是我和爱妻历久弥坚的感情的见证,也是这段感情的新起点。我的父母也搬来和我们同住,与我们分享生活,分享快乐。

  完整的家庭与和睦的生活时常提醒我,在当今这个快速转型的社会,或许我们最不经意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去珍惜的。

  (王明峰整理)

  房子是我心中的痛

  小芳 32岁,上海一媒体记者

  今年我最不满意的事情就是买不起称心如意的房子。

  今年秋天,我结婚了,而且很快就要有孩子。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下子成了我和老公首先要考虑的事情。从5月开始,我们俩就拼命看房,上网觅房源、找中介、向朋友打听,只要跟房子有关的信息,我们都关心,大量的休息时间也都花在了房子上。可是半年多下来,我们俩跑了无数趟、吵了无数架,悲哀地发现,虽然我们有将近60万元存款、虽然我们每月收入超过了1.5万元,可是我们还是买不起合适的房,我们总不能把所有积蓄都花在房子上,再贷上五六十万元,还上二三十年,人都退休了还不能还清贷款,当一辈子“房奴”吧!

  我对房子是这样考虑的:随着孩子即将降生,我们很快会是一个3口之家,可能到时候还要请老人来帮忙带孩子。所以,我们至少要买一个三居室才够住。我们俩年纪都不小了,买房子肯定要一步到位,不太可能先买套小的,以后再换大房子,我们折腾不起。还有,我俩工作都在市区,房子最好是离单位近一些,至少交通要方便。

  可是,上海但凡符合我们要求的房子每平方米的价格都在1万多元以上,而且很少有9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居,稍微便宜一点儿的房子就是10年以上的旧房,户型朝向不好不说,价格也都在8000元以上。

  最近,经一个朋友的介绍,我们去看了位于松江的一处房子,倒是便宜一些,可是离市区太远了,也很偏僻,周围配套设施都不全,轨道交通也还没有建成。再说,我们俩的工作都经常需要加班,就算有了轨道交通,万一错过了末班车,连搭出租车都没有去处,所以也很不理想。

  唉,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一套自己满意的房子啊!

  (叶晓楠整理)

  与“天下第一考”失之交臂

  许士友 34岁,公务员 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检察院

  不知不觉间,2006年即将成为历史。

  身处远郊县城,虽没有京城里的繁华与热闹,却有着郊区特有的平和心境与快乐生活。当工作一天,拖着劳累的身躯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蜗居”,看到两岁多的女儿又跳又唱地迎接我的归来时,全身的疲惫和压力都随之烟消云散。能在寸土寸金的首善之区拥有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天空,每日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让老人住到家里尽享天伦,对于我来说,也算是极大的快慰了。

  然而,有快慰就会有遗憾。这一年中,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将我挡在了过关线外。不能说没有努力,也不能说不够刻苦,但最终还是名落孙山。想想自己一年来魂牵梦绕的努力就这样付诸东流,心中不免泛起阵阵酸水。不过,当我拿着没有过关的通知单回到家里,闻着满桌饭菜的香味,面对女儿纯真的笑脸时,我突然觉得遗憾顿无。考试虽没过关,还可以从头再来,然而幸福的家庭生活却不是想从头再来就可以从头再来的。

  (王明峰整理)

  找到了安享晚年的好地方

  谢友莲 56岁,女,退休教师,现居北京

  今年我最满意的事情,就是和老伴在北京找到了安享晚年的好地方。

  今年7月,我和老伴退休后到北京的女儿家养老。来之前,我们很犹豫:来了那里人生地不熟,到时候会不会天天圈在家里,守着电视只等孩子回家?

  不过,才短短一个月,我们发现在北京的生活还挺充实,每天既忙碌又有规律:早晨6时起床,去附近的公园跳舞、锻炼身体。然后买菜、准备午餐。中午稍事休息,下午去图书馆读书看报。天气好的时候还到西单逛逛街、到香山看看美景,晚饭后还要出门遛弯。

  在我们老家,退休后的生活单调乏味,干得最多的事情是老朋友们在一起打麻将,天天在狭小的房间里长时间坐着,身体越来越差不说,视野也越来越窄,对外界的生活了解得越来越少,孩子们都笑我们是老古董。可是我们没什么好去处,小县城里没一个像样的图书馆,卖书的地方也很少,其他的公共活动场所就更少了。

  刚来的时候,我还很奇怪,怎么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报摊啊,这么多报纸卖得出去吗?结果,时间不长,我们自己也养成了买菜回家顺便买份报纸看的习惯;在图书馆,不仅有很多老年人也来读书看报,还有人随身带着小本摘抄精彩内容。现在,我们办了张全市联网的阅览证,多家图书馆都通用,我们几天不读书看报就难受。不看不行啊,公园里的舞伴们都关心各类时事,我们一点儿不懂的话,跟别人聊天都听不懂。

  还有,我们在北京也变得更有礼貌了,买东西甚至上厕所都会主动排队,在路上看到比我们更老的老年人遇到困难会主动帮忙,而对方更是再三感谢。我们在首都体会到了帮助人的乐趣。(叶晓楠整理)

  女儿终于上学了

  王继泉 40岁,农民工,山东菏泽人, 卖交通图为生

  今年让我最高兴的事是女儿王娜有学上了。

  两年前,我来到北京,为了供孩子读书,我什么都可以做,但即便这样,女儿还是因为贫困辍学了。就在这时,我得知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招生的消息,同时也知道了这是一所专门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免费教育的慈善学校,我就带孩子去报名。校园的环境、接待老师的礼貌言语都让我深受感动。无数善良的人为学校提供了无私的资助,让我本来已经冷了的心又重新燃烧。我还代表新生家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当时我非常紧张,也很激动,过后想想挺自豪的。

  我来自山东菏泽,离异后独自带着一儿一女生活。为了不让孩子受到离婚的影响,我把他们带到北京,住在西直门附近一间不到7平方米的小平房里,靠在地铁站门口卖交通图维持生计。

  做这个活儿很辛苦,勉强能糊口。我们的食谱非常简单,每天就是稀粥和馒头。孩子们正长身体,还上学,我偶尔会给他们买鸡蛋补充营养。穿的衣服都是朋友接济的。孩子们特别懂事,从不跟人比穿戴。他们利用假期或周末捡瓶子卖,接济家用。他们让我感到很欣慰,我希望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将来能在社会上立足。

  遗憾的是,我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事情做。我会开车,也懂经商之道。年初找过工作,感觉没保障,老板说不给钱就不给钱。我有两个孩子要读书,我必须挣钱供养他们。

  (王明峰整理)

  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邱小明 33岁,副总经理,海南金海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2006年让我最得意的事情,就是和几个合伙人一起组建了我们自己的酒店管理公司。

  我出生在广西农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当年怀揣着父母以及3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省下来的2000元学费读完大专后,转了大半个中国,最后选择在海南开始从事酒店业。当我还是一个最底层的门童时,就暗暗给自己定下了3个五年计划——部门经理、房子、车子。如今,这3个计划早已提前实现。

  谈到家庭,我感到一丝愧疚。在这一年中,最让我感到失意的一件事是我没能履行对6 岁女儿的承诺。

  今年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在班里不仅学习名列前茅,而且还是舞蹈队里的领舞。今年6月1日是她在幼儿园里度过的最后的一个儿童节。平常工作繁忙无暇经常观看女儿表演的我早早就答应她,在最后一次汇演中一定到场。然而,正值公司酝酿成立之际,因为临时要出差,我还是没能前去观看女儿的演出。

  这是让我感到最失意的事,都说家和万事兴,但我对女儿和妻子的关注和照顾还是做得不够好啊。

  (吴月辉整理)

  开了个博客

  吴焱 医生,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

  回首2006年,最让我得意的还是在9月底先后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和网站,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回答网友的各种提问,通过网站和博客,给广大网友介绍了很多关于性病艾滋病的知识,并将我从临床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与广大网友共享,并且教会他们正确的处理方法,让广大患者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经济、精神损失。

  此外,为了给外地不便来北京的患者寻求医疗支持提供方便,目前正在策划建立网络门诊。这使得我和患者之间搭建起一个直接沟通的桥梁,这让我很欣慰。

  要说这一年里让自己觉得失意的事情,就是时间总是安排不合理。

  医生本来就是一个忙碌的职业。以前不是太忙,所以对时间的统筹安排没有足够的认识。今年事情比以前多了,就开始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很多想做该做的事情还没有开始做,一拖再拖。

  我知道我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处理最急迫的事情和最重要的事情,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为此牺牲了一些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和锻炼身体的时间,我觉得不好。

  博客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个尝试,以前看过人家的博客,但是真正自己来写,还是一项挑战。虽说是自己的网络日记,但毕竟是公开的,会有别人阅读,当然就会有随之而来的评论。

  我只想说,我会尽力的。一开始可能会有些盲目,但是应该会成熟起来,我会把我的知识、感受、建议等我认为有用的东西陆续写出来。还有一点,我觉得坚持写下来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笔财富,会敦促我不断学习和进步。

  (吴月辉整理)

  涨工资了

  王友林 教授,解放军某学院学术研究部

  今年最满意的事情就是我这个军官涨工资了,由3000元出头涨到了6000多元,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算起来,我今年已有34年军龄。过去,比在地方工作的爱人工资少1000多元,而且除工资以外没有奖金、福利和实物等补贴。每月发工资时,妻子总要拿我开涮:“我可是这个家的功臣哦,是靠我的无私资助才维持了我们家财政收支的平衡,你可要好好感谢我啊!”

  说笑归说笑,我俩的工资加起来虽不算少,可是细算经济账,难免觉得不够宽裕。我们都不是北京人,双方还有老人要赡养,还有一个女儿正在外地读研究生,需要资助她生活费。此外,双方老家还有一些亲朋好友,他们经常来北京旅游串门,我们每次都要招待一番。再有,每隔一两年,我们要轮番回双方老家看看,算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我们现在住的是经济适用房,可是连买带装修,家中真是没有什么存款,平时生活都得计算着花钱。

  现在我的工资一涨,家庭生活明显改善。我们过去总是在家里自己做饭,现在要是犯懒了,就一起出去吃,花钱比原来大方多了。现在有了闲暇时间,我经常陪妻子逛商场,过去,我陪她买东西很不积极,两人为了买一件衣服总是要商量来商量去,我常用“不好看”这样的话来打消她买衣服的热情,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家里经济不宽裕。最近我到商场陪她买了好几件衣服,我对她说,喜欢什么就买吧。这在我心里也是对她的一份迟到的补偿。

  我们还准备买车。周末的时候,我们俩也要出去兜兜风。

  (叶晓楠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明峰 | 任怀良 | 叶晓楠 | 房子 | 生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